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族运动会秋千赛场奖牌有特色 穿着服饰有讲究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14日14:27  新华网

  新华社贵阳9月14日体育专电 民族运动会秋千赛场花絮两则

  奖牌是“牛角”还是“辣椒”?

  “牛角状的奖牌很有特色,我非常喜欢,”湖南的苗族姑娘吴安珍说。她和搭档费迁红一举夺得秋千比赛55公斤级双人触铃及高度两个项目的一等奖,成为本届民族运动会秋千赛场上的“双料第一”。

  拿着沉甸甸的奖牌,她告诉记者,这一届民族运动会的奖牌不是过去常见的圆形奖牌,牛角状的奖牌体现了浓郁的贵州特色。

  据了解,第九届民族运动会首次设计制作异型奖牌——牛角状,分为金、银、铜三种颜色,分别代表一、二、三等奖。牛角是贵州特有的民族文化的具体凝结,是贵州一些少数民族的图腾。

  秋千赛场上,也有观众好奇地问道:“这奖牌究竟是代表辣椒,还是牛角啊?”这个问题引来众人的笑声。贵州是全国吃辣最有名的省份之一,贵州人饮食三餐通常“无辣不欢”。不过,无论是牛角,还是辣椒,奖牌都体现了浓浓的贵州味。

  姑娘穿传统服饰还是运动服?

  秋千项目是民族运动会上最为浪漫诗意的一个项目,是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唯一只限女子参加的比赛。蓝天白云下,如茵绿草上,秋千上的姑娘们宛如腾云驾雾的仙子。

  有观众议论说:“如果运动员都穿上自己的民族服装荡秋千,一定更加赏心悦目。”

  内蒙古自治区代表队的朝鲜族运动员李爱善告诉记者,朝鲜族的姑娘小时候都爱玩秋千,当地常举办民间运动会,大家都穿着民族服饰参加荡秋千比赛,“的确非常美,”李爱善说。

  但民族运动会上的秋千比赛则不同,看似浪漫,实则惊险,实在不是任何姑娘都敢尝试的运动。

  秋千比赛在长20米、宽8米的长方形土地或草地上进行。秋千架高12米,起荡台(供运动员试荡开始时脚踏用)高1.3米。参加高度比赛的姑娘们最高能荡到11米。面朝蓝天,背朝大地,人体基本与地面平行,需要运动员具备很强的力量、技巧、心理素质等。

  “如果我们都穿民族服装比赛,裙摆在空中会产生很大的阻力,那就只能欣赏,很难挑战了,”云南代表团的彝族运动员杨露翠笑着说。

  新华社记者王橙澄、卢羽晨(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民族运动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