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射箭赛场越闹猛越好--弯弓射大雕背后的秘密

  9月10日,清晨。滨江大道,被小雨飘湿,雾,比风大,藏收了楼宇。一场射箭比赛在江边拉弓开靶,这是世界杯赛上海站。现场解说声音激昂,观众欢呼口哨样样全,比赛间隙放着摇滚乐。江上过船汽笛鸣,对岸钟楼报时勤。

  射箭赛场越闹猛越好?

  “这比赛要是搁在美国,现场DJ更HIGH,不断鼓励观众‘let’smake somenoise’!”上海体育局副局长郭蓓忍不住边看边“解说”。作为前国家射箭队的一员,郭蓓现在还是射箭国际级裁判。如此专业的“邻座观众”,得以让我们获得不少射箭的秘密。

  射箭比赛的环境原来不需要极端安静的现场。郭副局长解释:“射箭比赛会有很多外部不确定因素,这既是对运动员的考验,意外状况也常会成为比赛精彩之处。”近来射箭比赛都尽量放在一个城市风景最好、最‘闹猛’的地方,如埃及金字塔、迪拜七星级帆船酒店……还有这次的滨江大道,这既增加了观赏性,也不会影响到运动员的发挥。”而且,“现在射箭比赛的规则是风雨无阻,只有遇到台风时才稍作暂停。”据说。奥运会时风速7米/秒,运动员也都箭箭射准。每个箭靶前,都有一块电子屏幕,上面显示风速,同时还显示箭射在靶心上的速度,几乎都在200公里/秒左右。每个箭靶上都会挂一支风向旗,有点儿像日本鲤鱼节挂的鲤鱼旗。每一个箭靶前的风向都有细微区别,运动员根据风向旗飘向的方向调整自己的瞄准器。

  闭上眼画得出30度角吗?

  做个测试吧。

  找来一个30度角的图形,看上几秒钟,然后闭上眼睛,你能画出精确的30度角吗?很准确?恭喜,你有成为优秀射箭运动员的天赋。

  画成钝角了?还是当射箭观众吧。

  这是一种本体感觉的测试,也是射箭教练挑选好手的一个简单测试。“射箭运动员本体感觉好到如何?据说如果路面不平整,射箭运动员一走就能告诉你,这路面往哪儿偏了——听起来很玄是不是?还有更玄的,郭蓓说:“风的感觉很细微,都要靠运动员去辨别,比如青岛的风比较硬,对箭枝影响就比较大,广西的风软,影响就小。”

  上海的风是不是很温柔?“哈,多数时候上海的风很潮湿,这会减弱弓的弹性,需要把瞄准器调高一点……”

  看射箭比赛,会觉得这些箭手的神态和表情有点围棋选手的模样:一点木讷,还有一点慢悠悠……

  据说,练习如何控制情绪是一名射箭选手最重要的功课。从根本上讲,射箭讲究的是一种动态的平衡,不管是心情还是姿势或是与外界的互动,都要停留在一个最平衡的位置上。

  五花八门的“弓”你知道吗?

  射箭世界杯的赛程表十分复杂,各种专业的弓种名词令人眼花缭乱。

  其实,奥运会上的射箭比赛只是射箭中的反曲弓项目,在射箭世界杯上,我们还看到了更复杂的复合弓。

  区分它们很简单,复合弓就像是游泳池里的“鲨鱼皮”,几乎是高科技的产物,精准度了得。

  反曲弓就仿佛是一件普通泳衣,恪守传统,主要依靠运动员自身水平发挥。为此国际箭联干脆分出两项比赛。

  复合弓更像一台精密仪器,弓上加装放大镜、水平仪、透视镜等各种高科技产品。特别是在拉弦时对撒放器的运用,让复合弓愈加精准,其实就是多一个小钩子来拉弦(反曲弓则需要运动员用手指拉弓),这使弓弦在拉动过程中不会因手指颤抖造成偏差……有点儿像摄影师用遥控器按快门!

  据说,除了反曲弓与复合弓,还有一种射箭比赛叫“野外射箭”。“这种射箭比赛是在模拟丛林的环境里进行,用的弓也是像古代的弓。但比赛刺激有趣,具体怎么玩,你们可以登录我们的视频网站看!”郭蓓说到这儿,卖了个关子。

  不过到野外拉弓,倒是可以去试试。

  记者手记

  搭弦拉弓感觉如何?

  除了看比赛,记者也蠢蠢欲动,上手试了一把搭弦拉弓的感觉。

  不试不知道,原来在运动员手上纹丝不动的大弓那么重!将它单手平平举起10秒后——手臂抖个不停。其实我手握还只是18磅的弓,运动员使用的复合弓最重达到60磅,反曲弓也有38到40磅。”教练一边帮着校正姿势一边说,“而且你这弓上还挂上防震器、水平仪这些额外增加重量的仪器呢。”教练帮我装好护指、护臂,这护臂绑在握弓手臂的小臂内侧,两个半圆橡皮筋固定一块硬质板材贴在皮肤上,这是派啥用呢?原来是为防治放箭之后弓弦反弹在手臂。可是胡服箭袖的来由?

  摆正姿势,瞄准,“啪!”

  8环!哇,怕不是我也有射箭天赋?多棒的成绩啊。“成绩是不错……不过你的靶子才在10米外,正式比赛是70米的距离哦!”

  贴士Tips

  射箭运动啥好处?

  平衡情绪。治疗驼背。锻炼直觉。

  上海这里可以玩

  领域射箭馆 人均 约48元

  越界园区店 徐汇区田林路140号越界园区15号楼2楼 电话:33676335

  俱进路店 浦东新区俱进路273号西侧2楼 电话 68689799

  道顺射箭馆 人均 约45元

  肇嘉浜路店 黄浦区肇嘉浜路96号C座 电话 64736819

  浦东店 浦东新区张杨路628号东明广场6号1楼 电话 58350307

  文:《申》报记者张澍心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张琳 孙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