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亚锦赛形式不容乐观 危机潜藏阵容打法"受折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14日09:12  北京日报

  结束漳州半个月集训的中国女排昨天上午从厦门奔赴台北,参加明天揭幕的第16届亚洲女排锦标赛。在球队全年计划中,亚锦赛是重中之重,只有跻身决赛才能稳获年底女排世界杯的参赛资格。虽然抽得上签,中国女排却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

  赛程有利,半决赛是关键

  作为上届亚锦赛的亚军,中国女排被列为2号种子,分在C组。同组的3个对手依次是朝鲜、印度和哈萨克斯坦,加上日、韩、泰均不在A组,该签位对中国队而言可谓“上上签”。除哈队略有竞争力以外,朝、印难以构成真正威胁。本赛季,中国队在大奖赛分站赛与哈萨克斯坦的两次交锋中均取胜、仅丢1局,建立了一定的心理优势,亚锦赛上若发挥正常当可战而胜之。

  按照赛制,复赛阶段小组赛A、C组前两名入E组,B、D组前两名入F组。一切顺利的话,中国女排将以C组头名晋级E组,相继迎战A组的前两名——极有可能是伊朗队或中华台北队。中国队近年来与这两队交手未有败绩,有望继续胜利的脚步。而实力较强的日、韩、泰基本锁定F组前3名,如此一来,5连胜的中国女排将在1/4决赛对阵F组第4名——越南或者澳大利亚,两者在亚洲算是鱼腩球队,无法与中国队抗衡。

  进入4强之后中国女排将迎来最关键的硬仗。从本赛季表现看,成熟的日本女排是亚洲翘楚,发挥正常当列F组首位,韩国队和泰国队不相上下,大奖赛中前者战胜了俄罗斯,后者更是历史性地闯进总决赛,亚锦赛复赛两者排位难料。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中国女排半决赛无论对阵韩国还是泰国,都将是一场恶战。去年世锦赛中国队完败于韩国,亚运会决赛以3比2险胜。2009年亚锦赛决赛,泰国女排战胜中国队夺冠,今年该队又在大奖赛总决赛中完胜中国队。种种迹象表明,中国女排与亚洲主要对手的实力对比正发生质的变化,且不说日本女排,就连韩国、泰国都成了“难啃的骨头”。

  除了东道主日本队直接入围世界杯外,还有两支亚洲球队可通过本届亚锦赛获得世界杯“入场券”。中国女排只要闯进决赛,就可稳获“入场券”。因而,半决赛一役的成败基本决定了中国女排亚锦赛乃至此后大赛的走势。

  危机潜藏,阵容打法“受折腾”

  队员年轻、集训时间短、经验欠缺,自遭遇赛季首败以来,俞觉敏多次提到这些“短板”。中国女排一直在寻找着合适的阵容和打法。以老将王一梅(微博)为例,从集训初期尝试接应位置到后来主接一传的主攻,再到如今不接发球的主攻,她把多数精力花在了适应新角色上,以至于进攻威力打了折扣。接应和自由人的使用亦是举棋不定,强力接应邱亚楠鲜有登场,上个月底,随队半年后她被调整回省队,取代她的是跑动型接应、旧将张磊;大奖赛泉州站后,中国队突然将4年来的主力自由人张娴(微博)调整出队,近日因单丹娜(微博)意外受伤,张娴又被临时征召归队合练。此外,赛季初队内盛行的“双主攻+自由人”一传体系未能经受考验,中途改成“主攻+接应+自由人”。翻来覆去,接发球持续疲软,看家本领快变战术无从施展,加上小球串联和拦防配合欠佳,在这支平均身高颇为可观的队伍中,得以立足亚洲、冲击世界的优势几乎丧失殆尽。

  日前,泰国女排扬言欲进军奥运会,日本女排提出了奥运夺牌的目标。中国女排刷新最差战绩的同时也挑战着球迷的心理底线,对手则从昔日的亚洲霸主身上找到自信。比赛是平时训练的镜子,中国女排对抗世界强队时战斗力下滑暴露了科学合理训练、教练员业务能力等方面的不足。尽管俞觉敏在惨败给泰国队后表示,有信心再遇泰国时取胜,但阵容和打法朝令夕改以及屡战屡败后受挫的信心,使得亚锦赛之旅危机四伏、困难巨大。

  回顾历届女排亚锦赛,中国队从未跌出前3,除首届居季军之外,1985年至2005年她们连续11届登顶,就算“五连冠”后17年与世界冠军缘悭一面,也未让亚锦赛冠军旁落。如果说,2007年和2009年中国女排相继负于日本、泰国而丢冠属于偶然,那么此番形势之严峻是30年来的首次,她们的首要目标已从夺冠降至“抢票”。一旦不能入围世界杯,失去大赛机会的中国女排想在明年奥运落选赛上一鸣惊人,难度可想而知。 

  本报实习记者 黄志阳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女排亚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