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运会:我要飞得更高 受伤“钻石”牵动人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14日08:40  中国体育报

  我要飞得更高

  两位身着艳丽朝鲜族服饰的小姑娘,站在跳板的两头,一上一下争相往高处蹦,其间还在3、4米高的空中夹带着踢腿劈叉的动作。今天上午进行的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表演项目现场,观众们都为眼前这一幕所折服,发出了阵阵惊叹声。

  表演开始后,四位打扮漂亮的小姑娘充当“参赛选手”,四位小伙子是“裁判”。在一阵朝鲜族舞蹈热身之后,他们开始了“比赛”。随着“比赛”的进行,大家看到了腰部高度、脚部抽丝、自选动作三个项目的展示,可以说一个胜过一个惊险好看。其中脚部抽丝要通过队员在空中作出踢腿劈叉等各种动作,尽可能多地把拴在脚上的线抽出,而自选动作则更是花样百出,姑娘们手拿花环和扇子,在空中做出穿环、空翻等各种高难度动作,令人叹为观止。

  “我们这次集训了两个月,最大的困难就是她们都还在上学,要训练又怕耽误学习。”吉林代表队的金教练讲述了排练中的困难,而队中年龄最小的张贵燕告诉记者,4年前自己刚开始学习跳板时恐高,根本不敢跳,但最后还是坚持下来了。“我有一次还曾经摔断过手,家里人都不让我练了,但我喜欢这个项目。”这个16岁朝鲜族小姑娘说,“因为可以飞得很高,跳起来很爽,现在大家都很羡慕我能够参加全国比赛,我很自豪!” (本报记者 许 珂 贵阳9月13日电)

  受伤“钻石”牵动人心

  在昨天上午进行的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速度赛马5000米决赛中,一匹名为 “钻石”的赛马在比赛中突然倒地,让全场所有人为之震惊。

  由于马匹生病感冒,本届民族运动会马术比赛推后一天开赛,云南佤族骑手魏光明以及他的坐骑 “钻石”参加了角逐。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就在比赛进行不到一半时,高大威猛的 “钻石”突然“马失前蹄”,直接跪倒在赛道上。

  骑手魏光明一边抚摸着“钻石”安抚它的情绪,一边配合工作人员对“钻石”进行紧急救治处理。而“钻石”躺在地上,由于疼痛,它嘶叫的声音一声比一声惨烈,这种叫声也刺痛着现场每一个人的心。此情此景,让现场许多人禁不住流下眼泪。

  “钻石”或许并不知道自己的伤势,在整个现场处理过程中,它一直在挣扎,一心想站起来。终于挣脱工作人员对它的束缚, “钻石”战战兢兢站了起来,或许是前蹄根本无法再支撑整个身体的重量,从站起来的一瞬间起,它的身体一直都在颤抖。“钻石”努力地向前行进,但仅仅走了几步,便再次跌倒,引起现场观众又一阵惊呼。

  面对眼前这一幕,工作人员提议给 “钻石”打麻醉针,有人甚至都想到了让 “钻石”安乐死……但魏光明却不太愿意,看到昔日陪伴自己的伙伴变成了这个样子,魏光明的心都要碎了。

  “钻石”是一匹价值不菲的纯血马,是由北京某赛马俱乐部的老板免费提供给云南代表团参赛的。此前魏光明和“钻石”一直在北京训练,直到赛前才赶到赛地。让 “钻石”安乐死的提议被否决,无论是魏光明还是现场的每一个人,都不愿见到这残酷的一幕。

  于是组委会找来拖车,把 “钻石”运回云南代表队马厩。当天下午,组委会请来当地富有经验的刘国辉等几名兽医,对“钻石”进行会诊。他们最后得出结论,“钻石”的双前腿筋腱断,需要专门的药物治疗,它虽然可以治好,今后却终身都不能上场比赛了。

  为感谢贵州人民为“钻石”所做的一切,魏光明和北京赛马俱乐部的老板做出重大决定:把价值不菲的“钻石”留在贵州,送给贵州人民。而贵州代表队的教练也表示,这匹赛马是为民族运动会比赛时在贵州受伤的,我们会把它治好,让它在贵州自由幸福地生活,让这匹流汗流血的“宝马”伤在贵州,养在贵州。 (本报记者 许 珂 贵阳9月13日电)

  花炮 现代科技延续民族传统

  在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花炮比赛中,比分改写后队员们都要到球场中央重新“抢花炮”。细心的记者发现,花炮是由场边的一台机器发射出来的。

  花炮是广西、贵州等地壮族、侗族的传统体育项目,历史悠久,具有强烈的对抗性和民族特色。比赛在长60米、宽50米的场地上进行,双方各出场8名运动员。每场比赛时间为40分钟,分上、下半场,每半场20分钟,在规定时间内,以将花炮攻入对方花篮的次数多少来定胜负。在以往的抢花炮比赛中,除了场上队员对抗激烈、身体接触较多之外,花炮的发射也是一个比赛特点。

  从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始,花炮已成为正式比赛项目之一。经过十多年的实践,花炮比赛规则逐步完善,技、战术不断发展,对抗竞争的激烈程度有增无减。为了更具观赏性和公平竞争性,全国比赛又将花炮由原来的5厘米铁环改为15厘米的橡皮扁圆形,类似田径比赛的铁饼。由此,抢花炮这项民族传统体育活动与现代竞技体育运动逐步接轨,被称为中国式的“橄榄球”。

  经过本届运动会的技术改革,花炮发射的工艺更加完善。比赛中每到发射花炮的环节,扁圆形花炮都像射击比赛中的飞碟一样,由机器准确地送向场地上方,使得比赛顺利进行,也让这项古老的项目重新焕发了青春。(本报记者 许 珂 贵阳9月13日电)

  放飞梦想的回族女孩——记甘肃选手王乾菁

  9月12日上午,贵州省全民健身综合馆。在全国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来自兰州大学新闻系19岁的回族小姑娘王乾菁在武术女子拳术A类比赛中,以优异战绩战胜国内众多武林高手夺得二等奖。 这同时也是甘肃回族当代90后大学生首次在全国民族运动会获得殊荣。

  聪明秀气的王乾箐出生武术世家,她6岁习武,两年前考进兰州大学新闻学院,这次来贵州参加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她感到既兴奋又不安,“一定要虚心学习交流,回到学校后,要把学到的新武艺给同学们传授”。 赛场上只见初生牛犊的她一出手就英气逼人,比赛中镇定自若,拳法刚柔相济,身手敏捷,精彩的技艺赢得了全场观众的阵阵喝彩。

  尽管与一等奖擦肩而过,但小姑娘王乾箐并没有露出丝毫懈怠,赛后她高兴地对记者说,特别想拿一等奖,但毕竟一等奖只有一个,能以在校少数民族大学生身份参加民族体育盛会,感到非常自豪,对自己也是一次极好的学习机会。这次她参赛的武术项目在兰州大学学生中普及得很成功,学生们很喜欢武术运动,学校体育课中也开设了武术运动项目。本报记者 王 燕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民族运动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