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暂离赛场 客串主持--李妮娜的“半隐退”生活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13日12:53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陈思彤 实习生阎密 2010年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赛场上,做完了两个完美的动作,李妮娜(微博)静静等待自己的分数。刚刚结束的第二跳,平时以稳定著称的她提高了难度,选择了难度系数为3.9的BDFDF动作,她决定拼一下。比赛中她的空中姿态保持得不错,而且落地也非常成功,最后得到107.83分,但遗憾的是,她已经做到了最好,可仍然被发挥近乎疯狂的澳大利亚人拉西拉占得头名。带着银牌的遗憾,“白雪公主”李妮娜暂时离开了赛场,开始了一段半隐退的生活。

  游泳馆里的“白雪公主”

  “你是李妮娜吗?”记者有点儿不相信自己的眼睛。

  “嗯……不是,我是吴昕,呵呵。”李妮娜说道,脸上露出调皮的笑容。其实,不管熟悉与否,一看就知道她是李妮娜,因为在她身上散发着一种雪上项目运动员所独有的气质,每次看她比赛,都感觉像是小精灵在雪上翩翩起舞。

  但是这次偶遇李妮娜的地点并不是滑雪训练场地,而是国家篮球训练馆。对于远离冰雪训练场近一年的“白雪公主”,为何“侵犯”他人领地,李妮娜给出了这样的答案。原来,她已经是北京体育大学的一名研究生了,现在大部分的课程已经结束,正在着手准备毕业论文,而今天站在篮球场上,是在录制某电视台的一个体育节目,身为节目的嘉宾主持,她更是做得有模有样。用李妮娜的家乡话来说,真是“干一行爱一行”。刚在篮球场“亮相”没几天,中国游泳队的公开课上,客串记者的李妮娜再次出现,看来,她的记者生活做得还是有滋有味的。

  每次在赛场上见到李妮娜,她都是身着厚厚的滑雪服,如今转换身份的她,换上了一身休闲装,蓝白相间的T恤,外面套着一件深蓝色的开衫,下身一条白色的格子裤,蓝色的休闲鞋。记者看了又看,也没发现李妮娜的身上有任何“奢侈品牌”的痕迹,虽然穿着普通,但给人的整体感觉却很舒服。平时很少化妆的李妮娜此次画了淡妆,使得本来就很精致的五官越发清秀。一头马尾辫,斜刘海,十足的学生范儿。谈到人人羡慕的好皮肤,李妮娜笑着透露,“我的皮肤是天生的,因为家人从来不长痘。我的缺点就是黑!。”在训练的时候,为了防止皮肤被晒伤晒黑,爱美的李妮娜每次都会把整个脸捂得严严实实的,“如果天气特别热,我就会使劲往脸上涂防晒霜,很厚很厚的一层。即使那样,也会被晒黑,所以我现在皮肤黑跟平时训练的风吹日晒也有很大的关系。”李妮娜这样解释她的“黑”。

  餐桌边的“半隐居士”

  相较于赛场上的威风,场下的李妮娜多了几分温柔和体贴。最近一次见到她是在餐桌边,这种环境下的人是最放松的。她不停地讲着各种校园趣闻,时不时地还说点儿“主持的心得”,“有些运动员很好采访,因为我跟他们很熟悉,采访的时候就像是在聊天。而有些人,我就不太认识,所以有时候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这种场面是最尴尬的。”她说。而对于采访和被采访,更愿意做哪个,她表态,“都还行,不过这是两种不一样的感觉。其实都还好了,没有说特别喜欢哪一个。”其实这一年多的时间,除了偶尔客串记者,她还作为嘉宾解说过一些空中技巧比赛,同样受到观众的欢迎。看来,这位“冰雪公主”无论做什么都那么出色。

  一阵欢声笑语之后,记者谈到她的退役问题,李妮娜则显得有些不安,“谁说我退役了?!”其实在李妮娜淡出空中技巧各种大赛的时候,就有媒体报出她退役的消息。但对于这种不实的报道,李妮娜自己也没有办法,又不能跟每家媒体去一一澄清。尽管还没有正式退役,但她表示,训练和比赛已经不是生活的重心。对于自己不再继续练下去的理由,她看得十分清楚:“首先,自己的伤病比较多,尤其是腰伤挺严重的。其次,年龄也比较大了,对于现在的我而言,或许更需要接触一些生活中不同的东西,多一些不一样的经历。第三,毕竟中国队现在更多的需要一种冲击力,需要去冲击冬奥会金牌。而三周台的难度对于我还是不太适应。最后,我认为自己不会有特别大的发展了,队里希望我还能留下,也主要是希望我能成为灵魂人物,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

  有关三年后的索契冬奥会,李妮娜表示,自己应该不会去参加,毕竟要给小将一些机会。“白雪公主”已经过起了“半隐退”的生活,那么谁将会有幸接下李妮娜手中的旗帜?李妮娜坦言,在年轻选手中,小将徐梦桃(微博)技术和难度俱佳,最有希望成为中国队女子空中技巧的新一代领军人物,全运会冠军赵珊珊也有非常不错的潜力。而对于大家非常关心的何时重返赛场的问题,李妮娜明确说:“虽然没有具体的安排,但暂时离开热爱的雪上运动确是既定的事实,而且今年肯定不会恢复训练了,现在就是以学习为主。暂时不想再练了,因为我的难度已经达到一个顶峰了,不可能再练更难的东西了,现在需要新的选手顶上来。”

  至于今后人生的打算,李妮娜笑称“走一步算一步吧”,之后的生活轨迹是当教练还是进入全新的领域,她暂时还没有决定,但就像当运动员时的出色一样,李妮娜的新生活也一定会多姿多彩。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李妮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