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明珠:下一步突击难度 希望拿出初生牛犊拼劲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13日12:51  中国体育报

  9月初,我国女子单人滑小将李子君(微博)在拉脱维亚世界青少年大奖赛上摘得一枚银牌。令人称道的是,她的节目内容分,滑行、执行和表达分都得到了6分以上的高分。如果不是李子君身患感冒,在节目的多个跳跃上出现周数不足的问题,相信她的成绩还会有提升空间。

  李子君、耿冰娃(微博)、张可欣(微博)……随着中国女子单人滑队员在赛场上的亮相,很多人也将目光投向了她们背后的教练——李明珠。这位曾经培养出了陈露(微博)的名教练,从去年7月份回国执教至今已有一年多的时间,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李明珠表示,她对于自己的执教比较满意,并希望能够继续精雕细刻,带领队伍逐步登上更高的台阶。

  训练这种事,你必须踏踏实实地去抓

  记者:从回国的那天起,大家对您的期待就很高。

  李明珠:的确,大家的期待很多,但花样滑冰真的需要时间。我这么说不是保守,女单项目的发展存在很多问题:第一个,发育关没过。比如耿冰娃,她的体重就会改变。一个礼拜甚至会长10斤,不用任何解释,花样滑冰长10斤会有什么样的影响。运动员需要自律,现在的运动员很多选择,光靠逼肯定没有用,需要树立一个目标,前进的动力。

  记者:您过来的时候,中国女子单人滑应该说是处于一个比较低谷的阶段。没有什么好的队员,也没有好的成绩。

  李明珠:很多人也说,你李明珠为什么会接这个摊子,你回来干嘛?但是,冬季中心在跟我谈的时候表达了一个意思,说现在中国花样滑冰女单部分人员“空”得厉害,希望我回来之后,能让这个项目在下一届冬奥会有一个好的表现,至少对现有几名年轻队员的培养上,尽量别走弯路,尽可能地去提高,并没有具体的名次指标。但我想,既然我选择回来,还是应该设定一个目标,没有目标和梦想,那训练也没有任何动力。

  记者:回来之后,您发现队伍有什么样的问题需要解决?

  李明珠:训练这种事,你必须踏踏实实地去了解,不抓训练的话,你永远也不会真正了解,哪些问题是可以解决的,哪些问题是不能解决的。有些问题你意识到了,也知道如何去解决,甚至你也做了很多,但解决起来就是很有困难。我想还需要运动员接受你,配合你,才能真正解决问题。

  记者:经过这一年的努力,大家也看到了李子君、耿冰娃、张可欣几名小女单选手的进步,您对她们做了什么样的指导?

  李明珠:可以说什么都在做。我从去年7月15日回来,9月份就有比赛,再加上大奖赛和总决赛都在中国,队里也希望女单在这几场比赛中有一点表现,要是能进决赛那就更棒了。所以回来之后就全抓,跳跃、编排、旋转、表演……以及基础训练。就觉得每天的时间都不够用。

  下一步会注重突击一下难度

  记者:那在接下来的训练中,会有什么样的调整?

  李明珠:接下来这一段可能会有一点转变,可能会更加注重基础的难度方面。首先来说,我们的难度肯定还是不够,这也是和当年陈露那个年代相比不一样的地方。陈露出国比赛,我们首先确定的是,我们在技术上是世界前茅的,但现在的女单在技术上是达不到世界水平的,你的跳跃数量、种类以及质量、稳定性等,都比不上。现在世界上,比如金妍儿是“三连三”,浅田真央是“三周半”。所以每一个大赛之后,我可能都会注重突击一下队员的难度。比如跳跃难度。这一段难度都有了,我们也已经都给队员们放进了节目里,但能不能在赛场上使用出来,还很难保证。

  记者:几名队员各有什么不足需要改进?

  李明珠:李子君的跳跃稳定性还不错,但还是很松,比如浮腿、松腰不绷脚尖等小毛病,动作的规范性还有待提高,每一步都需要强化。另外她的后半程体能不好,没有办法达到一气呵成;张可欣在表演上相对较弱,就先抓她的技术、技巧,比如滑行速度,内外刃的使用和交代等,都要反反复复地去细抠。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我觉得几名队员在能力上都还是有提高。

  记者:几名队员的表现,还是让人们看到了一些希望。

  李明珠:走到中等水平很容易,这不是我的目标。但是再走到高水平,会很难。不止需要教练员的用心用力,还需要运动员的努力。比如后程加速,如果你训练当中达不到,你怎么能在比赛中达到。但随着速度提高,成功率也会受到影响,运动员能不能接受?我在训练中也经常让孩子们去看一些录像,做一些对比,这样也能帮助孩子们认识到,什么才是自己想要做的。

  记者:这一年的努力还是比较满意吧?

  李明珠:一步一步去走吧,让我走得更快,我也做不到,我没有办法跳着走,一步还没动,就去做下一步。比如有的孩子舞蹈就没练过,站在那里,形态出不来,就不到位。就要抠她的手臂动作,眼部动作,整体意识都没有,但又有比赛任务,就必须在一定的时间之内去解决。比如上舞蹈课,从基本的站立做起。空的东西很多,必须在训练中不断地去加。包括跳跃技术,浮腿都是弯的。这些东西可能还会有人觉得没用,一时之间看不出来,但是也要去做。另外节奏也连贯不起来,跳跃节奏的感觉也不对。队员们在训练时的注意力都比较集中,也认可了教练的做法。

  希望拿出初生牛犊的拼劲儿

  记者:新赛季,队员们的比赛安排如何?有什么目标吗?

  李明珠:李子君8月份就参加拉脱维亚的比赛,她还会和耿冰娃参加中国杯大奖赛,君君参加的第二站是在意大利。今年是她最后一年参加青少年比赛。音乐也是按照去年的风格,没有太大的改变。但到明年的成年比赛,我想她的风格就会有所改变。

  希望君君和张可欣在节目上能够做出来“三连三”,此外在速度和滑冰技巧上有提高,我们今年请了世界一流的编排大卫·威尔森,跟其他人相比一点儿也不差。另外我希望几个孩子能拿出初生牛犊的拼劲儿,敢去赛场上展示这个年龄段的冲劲和活力,把青春活力和精神面貌表现出来。

  记者:和陈露那个时代相比,现在的运动员在执教上有什么不同?

  李明珠:现在和队员的交流还可以,效果比道理更重要。现在的孩子不一样了,周围的环境也不一样,所以在方法上要注意。但大家的目的是一致的。严是可以严,但要达到效果。该上量就得上量,有效果就可以了。

  记者:回来这么长的时间,有没有后悔过这个选择?

  李明珠:没有后悔过,既然选择了,就要做下去。对于一名教练员来说,有没有你想要的运动员?你的目的在哪里?都是很兴奋的事情。比如李子君就还不错,她的条件不错,协调性和有氧代谢都不错,同时她也有目标,对于训练她会主动完成,积极思维。教练的作用是告诉你一条路,然后在过程中就像一面镜子一样,不断地给你反馈,你哪儿错了,你跟着走就是了。(本报记者 王向娜)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花滑 花样滑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