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提前进行职业拳击尝试 总局紧跟潮流与国际接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13日09:47  中国体育报

  随着国际拳联今年8月执委会通过的关于全方位开展职业拳击,并在2013年1月1日后基本取消职业拳击与业余拳击区别的决议后,国家体育总局领导审时度势,同意了拳跆中心关于选派优秀拳手参加今年11月11日开始的第2个赛季的国际拳联WSB职业拳击联赛团体和个人比赛,显示出总局领导,对中国职业拳击运动发展及“后伦敦奥运会”中国拳击可持续性发展的高度重视与支持。

  提高拳击的观赏性,增强对抗性,使拳击全面走向职业化,最终奥运会向职业拳手敞开大门,已经是当今世界无法阻挡的历史潮流。应该说,这是一个具有历史性的决定,像足球、篮球、网球、田径、冰球、花样滑冰等许多项目一样,顺应了民意和历史潮流。

  对此,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给予了高度支持。特别是国际拳联去年推出的首届WSB职业拳击团体和个人联赛的成功举办,并在80多个国家进行了决赛的现场直播,影响很大。这既是国际拳联业余拳击向职业拳击转变的一种尝试,也是对职业拳击的一种新的认识和理解,即拳击回归其真正的本质,使奥运会拳击比赛吸引更多的观众,水平达到最高。

  中国拳击在中断了近20年后于1985年重新恢复至今,由于长时间与世界脱轨,对国外先进的拳击训练理念、技术和打法几乎一无所知,因此很长时间徘徊在拳击第三世界里。虽然在1990年北京亚运会上,中国拳手白崇光为中国夺得历史上第一枚金牌,但此后很长时间我们与世界冠军和亚运会冠军无缘,直到邹市明出现,才彻底改变了中国拳击的历史,无论是世界冠军还是奥运会冠军,都有了中国人的名字。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拳手借助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夺得两金一银一铜,震惊了世界,这也标志着中国拳击从此步入强者的行列。

  然而,在国际拳联全方位开展职业拳击的大背景下,中国拳击界如何紧跟世界潮流,与国际接轨,将直接关系到中国拳击能否可持续发展提高的关键。其中包括对拳击的认识、理念和训练方法等等,都需要及时跟进。

  否则,如果我们还墨守陈规,不仅已经取得的成就和在国际地位将不复存在,甚至会被历史所抛弃。

  令人高兴的是,国家体育总局领导紧扣时代的脉搏,同意总局拳跆中心关于提前进行职业拳击的尝试,派出一线拳手参加国际拳联的第2届WSB职业拳击联赛团体和个人比赛,也同意了申请代表中国出战的北京龙队俱乐部将5个主场放在江苏无锡的申请,使更多的中国拳迷能够在家门口欣赏到高水平的职业拳击比赛,为中国拳手助威。

  更重要的是,通过参加WSB职业拳击联赛,将给中国拳手和教练一个对职业拳击全新直接了解与认识的机会,进而在训练方法手段上更新,保持中国拳击目前在世界上的地位。

  应该说,从中国拳手王志敏在首届WSB职业拳击联赛夺得61公斤级冠军的例子完全可以证明,中国人在职业拳坛上也不会甘居人下,也会在世界拳击强国之林中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这一天很快会来到。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