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导演详解让邹市明“上刀山下火海”:体现奋进精神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13日09:20  中国体育报

  眼见奥运拳击冠军邹市明(微博)把燃烧的火炬插在背上,徒手攀爬上高9米的“刀梯”,近几年见识过经历北京奥运会、亚运会等各种大赛开幕式的观众都倒吸一口凉气,屏住呼吸,目不转睛。

  10日晚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现场的亮点很多,但这个点燃火炬的过程则是大家最为震惊的。“这是我们特别的创意,”民族运动会开幕式总导演丁伟介绍说,“这个体育场的设计限制了我们,点火时既不能飞过去也不能骑马过去,最后结合西南少数民族的特点,我们选择了‘上刀山下火海’这个创意,正好也体现了奋进的精神。”

  开幕式上,本届民族运动会最后一棒火炬手邹市明手持火炬站到火炬塔下时,“上刀山下火海”一幕巧妙地重现了。只见主火炬下的巨幅蜡染打开,一条熊熊燃烧的“火道”出现在邹市明面前。他举着火炬穿过火道台阶,来到高耸的刀梯前,随后将火炬插在背后,小心翼翼地级级攀上刀梯最高处,最终点燃了主火炬台。现场观众先是看得目瞪口呆,随后被这个绝妙创意和惊人场面所折服,爆发出了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声。

  “我很兴奋,就像上拳台一样激动,下来之后又觉得很幸福,”闭幕式后邹市明高兴地说。一个多月前,邹市明接到了这个点燃主火炬的任务,为了保密,他三次参与排练都是晚上12点以后开始,到凌晨两三点才结束。

  这个点火创意好是好,但挑战蛮大。因为要背着燃烧的火炬攀爬,火苗有可能会烧到脸和头发,而且刀梯高度为9米,攀爬时也必须特别小心,好在导演组特别安排了加挂保护绳等措施,加上邹市明本人奥运冠军的身体和心理素质,使得这个“不简单的任务”得以顺利完成。

  (本报记者 许 珂 贵阳9月10日电)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