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骑在马上”的百米短跑技惊四座 11秒83勇夺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12日20:02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王新明、张钦

  湖北队土家族选手唐登发从“马”上下来后,立即将“马”装在袋子里。得知成绩位列第一,他黝黑的脸上露出天真的笑容。

  12日进行的第九届全国民族运动会高脚竞速男子100米决赛,竞争非常激烈。上届百米冠军、湖南队选手田世芳等悉数登场,与唐登发同场竞技。

  看台上,观众们好奇而紧张的期待着比赛结果。市民李梦华说,从未见过这样的百米赛跑。昨天看预赛时,觉得有点不可思议,踩着高跷竟然还能跑百米。下午,他早早就赶到赛场,一睹“骑在马上”的百米赛跑。

  在一片呐喊声中,上届200米冠军唐登发一路领先,最终以11秒83的成绩勇夺一等奖。

  “我从事高脚竞速9年了,还是有点天分,第一次参加比赛时,只练习了9天即获得当年湖北省比赛的第五名。上一届比赛时有伤才与百米冠军失之交臂。”唐登发说。

  高脚竞速俗称“高腿马”,又称“竹马”,是一项深受土家族等各族群众喜爱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相传以前由于浅水河流较多,在雨季或过浅水河时人们为了不湿鞋,而以此作为代步的工具。特别是对于喜好穿布鞋的土家族群众来说,它不失为一种极好的趟水工具。

  唐登发的教练孙传清说,高脚竞速是“骑在马上”的百米赛跑,对队员的短跑能力、身体素质等要求非常高,还需要有一定的天分。没有4至5年的训练,很难获得好的成绩。

  孙传清介绍,高脚竞速所用竹马非常讲究。为防止在比赛中发生断裂,“马”的周身都用胶带缠紧。同时,还使用专用的袋子装“马”以防潮。一个队员至少有两副“马”,循环利用可以延长使用年限。

  高脚竞速队员们告诉记者,“竹马”可以就地取材,对场地的要求也很简单,希望它可以走向全国,有更多的人喜欢并利用“竹马”实现强健身体。

  比赛结束后,走下看台的李梦华说,已经有点上瘾了,明天还来看“竹马”。(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民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