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凤县羌族文化为环中赛添彩 篝火晚会让车手感到新奇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12日19:34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离开宝鸡,前往凤县。环中赛(微博)的奔波其实刚刚拉开帷幕,而环中赛的人文精彩,也仅仅展露出冰山一角。环法所散发出的法国风情,让人永生铭记。相信逐渐展开全貌的秦岭文化和巴蜀文化,也会让中外车手就此迷恋上这片伟岸的土地。

  位于宝鸡市西南一隅的凤县,人口仅为10万,却有着悠久的历史。凤县始建于秦朝,古城凤州,西邻甘肃,南接四川,自古以来便是兵家必争之地,素有“秦蜀咽喉,汉北锁钥”之称。周武王便是由此发迹,诸葛亮六出祁山,更由此经过。“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历史典故亦是发生与此。

  千年的历史,奠定了如今凤县人民的质朴;环山的地貌,确保了当地羌族文化的完美传承。于是乎,在9月12日宝鸡至凤县站的颁奖典礼上,独特的羌族服饰让所有车手和媒体都感到新奇。为了更全面地展示羌族文化,当地政府还在晚上举行了羌族舞篝火晚会,民族情景音画《凤飞羌舞》等活动。曾经盛极一时的游牧民族穿越时空,再次展现在我们面前。

  羌族,自称尔玛,现聚居在川陕交界地段和云南地区。《说文·羊部》记载:“羌,西戎牧羊人也,从人从羊,羊亦声。”总所周知,殷商时代的甲骨文,是目前中国境内最古老的成熟文字,其中唯一关于民族的记载便是羌。公元3000年前,炎、黄两大部落交战于黄河,其中炎帝便是姜姓,而《后汉书·西羌传》则言:“西羌之本出自三苗,姜姓之别也。”炎帝后人,自能创造出如此绚烂的文明。

  时至唐末,党项羌族在夏州建立证券,以拓跋氏为首的羌族南征北战,称雄于陕西、宁夏一代。作为连接中原和西域的重要民族,羌族也为中国的经济文化交流,和多民族融合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如今,羌族分布广阔,且语言并不统一。但若结合现代羌族的独特风情,再回想昔年的叱咤风云,怎不教人心生向往。(新体)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环中赛 自行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