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秋节跳水奥运选拔赛 7奥运冠军领衔三大巅峰对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11日09:24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12日是农历中秋佳节,国内最高水平的跳水比赛-------全国跳水锦标赛暨奥运选拔赛,该日就要在江苏常熟开幕。国内现役七位北京奥运会金牌得主吴敏霞(微博)、何冲、秦凯(微博)、林跃、火亮、陈若琳,王鑫,以及新科上海世锦赛冠军全部参赛,可谓7月上海世锦赛后,跳水高手的又一次巅峰对决。

  何冲秦凯强强再碰

  常熟全国锦标赛设男、女一米跳板、三米跳板、十米跳台、双人三米跳板、双人十米跳台、个人全能、以及团体和男女混合全能项目。参赛者为全国跳水冠军赛各单人项目前12名、双人项目前8名;全国青年跳水锦标赛各单人项目前16名、双人项目前8名,荟萃了国内新老优秀选手。六天的比赛可谓精彩夺目。其中围绕奥运会、世锦赛冠军的对抗,更成为整个比赛的亮点。

  男子三米板,参赛的有北京奥运会单人项目冠军何冲、双人项目冠军之一的秦凯、上海世锦赛一米板冠军李世鑫等顶尖队员,特别是前两人的强强碰撞,代表了当今该项目的世界最高水平。

  何冲爆发力好、个人能力超群,被称为“难度王”,已经是三米板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的大满贯得主。秦凯以稳健见长,除双人项目所向披靡外,还获得过三米板单人项目世界杯、世锦赛金牌和奥运会铜牌。去年,他增加了动作难度,实力进一步增长。

  今年以来,何冲、秦凯在国内外三米板比赛中共七次交手,秦凯四胜三负。3月到4月中旬的前三站世界跳水系列赛,秦凯均胜何冲;4月下旬的墨西哥站,何冲首次挫败秦凯;5月初的大奖赛劳德戴尔站,秦凯第四次胜何冲;十天后的天津全国冠军赛,何冲战胜了秦凯。尤其是上海世锦赛,何冲三米板成功卫冕;秦凯决赛出现失误,只获得第四。

  常熟全国锦标赛,将是这两位老对手今年的第八次碰面。届时鹿死谁手,确实很难预测。

  吴敏霞何姿(微博)难分伯仲

  去年10月在重庆举行的全国跳水锦标赛,吴敏霞、何姿分别获得冠、亚军,而且两人共同创下一项纪录------双双得分均超400分,依次为408分、404.55分。2006年跳水规则修改之后,国内外女子三米板比赛中,中国选手郭晶晶、吴敏霞、何姿都曾有过超400分的表现,但一次比赛两人同超400分,迄今为止就只有去年重庆全国锦标赛一次。这也可以看出,郭晶晶退役之后,吴敏霞、何姿两人在女子三米板项目的显赫位置。

  去年,她俩在国内外比赛中共六次同场竞技,何姿四胜二负占得上风,其中包括6月的常州世界杯赛,她夺得了自己三米板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吴敏霞落后25.50分,屈居第二。

  今年的情况则不同,两人在三米板比赛中四次交锋、各胜两场,看似平分秋色,但分量最重的上海世锦赛,吴敏霞还是抢得了先机。

  两人今年的前两次较量,均是在世界跳水系列赛上。系列赛四站比赛,吴敏霞仅参加了两站三米板单人项目角逐。三月中旬在北京举行的第二站,她半决赛得分虽落后于何姿,决赛却战胜对手、笑到了最后。之后的谢菲尔德站争夺,何姿以396.95分力压吴敏霞26.60分,排名第一。

  5月在天津举行的全国冠军赛,何姿再胜吴敏霞。然而到了7月的上海世锦赛,后者凭借丰富的大赛经验和稳定的发挥,以380.85分拿到了自己的第一枚世锦赛单人项目金牌;前者仅落后1.70分,获得银牌。

  何姿的优势是年轻、有冲劲。常熟全国锦标赛,她还会向吴敏霞发起冲击。

  陈若琳胡亚丹(微博)又PK

  上海世锦赛,来自江苏的陈若琳夺得女子十米台金牌,实现了自己该项目奥运会、世界杯、世锦赛的“大满贯”,但常熟全国锦标赛,她要想战胜四川小将、上海世锦赛获得亚军的胡亚丹,并不容易。

  胡亚丹的十米台五个动作与陈若琳完全相同,总的难度系数均为15.9,而且身轻如燕、动作质量高、压水花技术好。去年6月的常州世界杯、11月的广州亚运会,她都给人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常州世界杯,是胡亚丹首次参加世界大赛,而且是与陈若琳一起参赛。那次比赛的预赛、半决赛,积分一路领先的不是陈若琳、而是胡亚丹。到了决赛,她竟然没给别人一点机会,五轮争夺积分一直位居第一;陈若琳最终排在第二,落后小师妹近16分。

  广州亚运会,胡亚丹和队友汪皓参加十米台争夺。中国选手包揽了冠、亚军;胡亚丹得到434.55分,超出亚军汪皓36.60分。

  上海世锦赛,系胡亚丹首次参加该项赛事,她与陈若琳的争夺仍达到了白热化。预赛、半决赛,胡亚丹均列第一;陈若琳都位居次席。决赛的前三轮,这位四川小丫得分仍高出陈若琳9.10分;第四轮她出现了严重失误,排名落至第三;最后一轮跳5253B,竟然照样发挥,有五名裁判亮出10分,她得到了满分-----96分,结果只落后陈若琳11.30分,获得银牌。

  今年5月的全国冠军赛十米台决赛,胡亚丹的得分就高于陈若琳。这次常熟全国锦标赛,15岁的她将再次会让陈若琳感到非常棘手。

  邱波(微博)面对多人挑战

  2007年到去年的五次世界大赛,中国男子十米台皆无缘冠军。今年上海世锦赛,来自四川的邱波终于打破了僵局,他除了与火亮一起夺得十米台双人项目冠军,还以一枚成色十足的金牌,为中国男子十米台单人项目赢得了信心和希望。

  不过,18岁的邱波要确立其国内该项目第一人的位置,还需要在这次常熟比赛中经受各路好手的挑战。因为前一段时期,北京奥运会男子十米台双人项目冠军之一的北京选手林跃,另一名北京小将、去年世界杯十米台双人项目冠军之一的曹缘均有伤在身;北京奥运会十米台亚军、来自海军的周吕鑫也参加了上海世锦赛,但并未处在最佳状态。此次在常熟,他们都会向新科世锦赛冠军邱波“叫板”。

  去年在重庆举行的全国锦标赛,林跃曾获十米台冠军,而且总得分达到603.45分,这是跳水规则修改之后,国内外男子十米台比赛中首次有人得分超600分。比赛中,裁判共出示了11个10分,林跃有三个动作得到满分。

  曹缘也是一位善于创造高分的运动员。今年2月的国际泳联大奖赛马德里站,他以576.30分夺得十米台冠军。3月的系列赛莫斯科站,邱波以609.20分夺冠;曹缘得到602.75分,获得亚军,且成为继林跃、邱波之后,十米台第三个得分超600分者。遗憾得是,他后来手臂受伤,缺席了不少比赛。

  当然,邱波今年的成绩还是更为突出,除了世锦赛夺标,他还包办了系列赛全部四站十米台金牌。2008年,当时年仅15岁的邱波曾获得过全国锦标赛冠军。这次再战常熟全国锦标赛,对手更为强大,他要二次夺冠,必须尽显自己动作难度高、规格也高的特点,总得分恐怕也得在600分左右方可。

  (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跳水队征战2011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何冲 吴敏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