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环中赛增设山地丘陵赛段 蜀地文化将让人耳目一新

  依旧是从西安出发,依旧是在天津结束。但2011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与去年首届相比新意多多。在为期10天的赛程中,22支著名车队的132名车手将穿越两省两直辖市,在1400公里的赛段上展开角逐。一场自行车运动的盛宴,一道流动的风景线已经开场了。

  不变的起点 不变的热情

  古城展现新魅力

  去年首届比赛,西安就是环中赛起点,当时赛段设在曲江和华山。曲江的美丽风景和华山的奇雄险峻让车手们和八方宾客沉醉其间。今年,西安仍然是起点,但赛段设在了拥有一副现代面孔的高新区。

  在昨天环中赛开幕现场,市体育局副局长黄群告诉记者:“起终点的选择和赛段的设置对环中赛能否成功举办至关重要。国际自联和体育总局相关部门在经过了多方考察论证之后,郑重决定继续将西安作为起点城市,而且是连续八年,作为古城市民,我们感到非常自豪。”黄群表示,主办方之所以如此看重西安,主要基于两点。一是“西安是世界闻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地理位置处于中国版图的中央,而环中赛的线路设计可以此放射设置。这样既能节约办赛成本,也能保证每年线路的差异性,使环中赛真正实现环中国的目的。二是西安市政府大力支持,对环中赛非常重视。举办环中赛是宣传西安的绝佳机会,有助于促进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步伐。而且,首届比赛的成功举办使我们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所以我们有信心连续八年让环中赛从西安精彩启程。

  的确,从西安高新区启程的第二届环中赛给人一种全新的印象。本届比赛由西安高新区承办,西安紫薇地产和绿地集团是本次赛事的合作伙伴。作为创新动力的策源地,西安高新区是一个代表西安与西部高新科技产业前沿的领地,以其众多的“第一”成为陕西和西安最强劲的经济增长极和对外开放的窗口。

  昨天,在比赛起点高新区都市之门,记者看到,赛道上世界各地自行车健儿你追我赶,潇洒骑行,高新区管委会内政务中心各业务部门依旧忙碌,一派大干事业的景象。在这一刻,动感十足、时尚阳光的自行车运动和高新区的高楼、绿地相得益彰,更和高新区生机勃勃的创业精神十分吻合。高新区的这副现代面孔让世界宾朋看到了西安的另一闪光侧面,必将定格为环中赛历史上极具魅力的一个篇章。

  变化的线路 变化的风景

  环中赛又有新亮点

  本届环中赛从西安出发,途经宝鸡市—宝鸡市凤县-绵阳市—遂宁市—广安市—壁山市—温江市—都江堰市—天津市结束。历时10天,赛程约1400公里。加上中途转场,整个环中赛历程近4000公里。和首届相比,赛事的起终点没变,但中间赛段却有较大变化,由去年四省(陕西、河南、山东、河北)一直辖市(天津)变更为今年的两省(陕西、四川)两直辖市(天津、重庆)。参与城市更多,山路、丘陵、平路赛段各具特色。昨天,一位赛事组委会相关人士告诉记者:“首届环中赛以户外流动、绿色为特点,很好地展示了城市特色。今年将更强化城市概念,以展示各城市的发展面貌与历史文化。”

  本届环中赛,四川和重庆的加入使赛事增设了山路、丘陵赛段,与去年平路赛段过多的情形相比,这次赛段设置更符合国际环赛理念。而四川和重庆两地的举办,还有更深远的意义,因为今年恰逢四川地震灾后重建三周年,四川省政府希望借助环中赛,展示四川灾后重建的成果,并向全国人民表示感谢。环中赛从西安出发后,沿关中平原直接翻过秦岭,再越过大巴山进入四川,随后再由四川平原入重庆境内。整个比赛线路,既有了平原,还有了丘陵、山路。而增加国道和省道,还避开了一些高速公路,这将有助于缓解交通压力,尽可能地避免对当地人民造成不便。更为难得的是,四川、重庆两地沿途自然风光秀丽,加上蜀地文化源远流长,必将会为参加环中赛的国内外自行车高手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 记者 孙卫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