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炳添想和博尔特过招 豪言伦敦奥运要进接力决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10日01:52  金羊网-新快报微博

  新快报(微博)讯 前天,2011年全国田径锦标赛暨奥运会达标赛在合肥开赛。这项关注度并不高的赛事在第一天就成为新闻热点,来自广东中山的苏炳添在男子百米决赛中以10秒16夺冠,打破尘封了13年的10秒17全国纪录,并超过了奥运会10秒18的A标,获得直通伦敦奥运会的门票。接受新快报记者电话专访时,苏炳添表示未来希望有一天能和博尔特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学学世界高手。

  破纪录

  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不久前的深圳大运会上,苏炳添以10秒27获得铜牌,当时他曾表示自己不奢望世界冠军,但要做全国第一。没想到梦想这么快就实现了,昨天接受新快报记者电话专访时,苏炳添还没从兴奋中完全恢复过来,“很激动,没想过(这次能破全国纪录),不是说没想过,是没想过能这么快。”

  刚好在苏炳添一旁的教练袁国强并不觉得意外,这位上个世纪70年代末期曾三次打破全国纪录的前辈说,苏炳添今年的状态太好了,3月份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60米决赛中,他就已经以6秒56的成绩把全国纪录提高了0.02秒,7月份亚锦赛他又以10秒21夺金。考虑到苏炳添在60米比赛中的成绩,明年田管中心有意让他参加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争取一下名次。

  伦敦奥运

  百米接力要进决赛

  年仅22岁就打破全国纪录,许多人也对苏炳添寄予更高的期望,甚至冠上“中国新飞人”的称号,不过苏炳添很清楚自己和世界顶级运动员的差距,刚刚结束的大邱世锦赛上,以他的成绩原本足以参加男子百米单人项目,不过为了接力比赛,他最终放弃了单人项目。苏炳添对新快报记者坦言:“不遗憾,因为我也知道和世界顶级选手相比,我的实力还差太多,接力比赛相比更具竞争力。”

  明年伦敦奥运会上,他的主要精力也还是会放在4×100米接力上。“我们都是利用接力再来提高每个人单项上的实力,希望大家都继续提高,明年接力进决赛。”当然,私底下被问到想不想和博尔特这样的高手站到同一起跑线时,苏炳添还是抑制不住兴奋,“当然想啦,想赛一下,当然更多还是学一下这些顶级选手吧。”

  专访苏炳添教练

  1.96米VS1.71米 身高不够技术搭救

  新快报讯 昨天新快报记者电话专访苏炳添时,他在广东队和国家队的教练袁国强就在一边,袁指导在上个世纪70年代末曾三次打破全国纪录,谈到今年弟子状态好得发烫,他表示这都是前几年打下的基础,现在只是正常发挥而已。

  苏炳添的身高只有1.71米,因此很多人对他现在跑出的成绩感到很吃惊,虽然美国以前的百米飞人蒙哥马利身高也只有1.68米,不过目前百米世界纪录(9秒58)保持者、牙买加“闪电”博尔特的身高达到了1.96米,世界顶级选手的平均身高也在1.85米左右。不过袁国强表示:“中国人的体质决定了这一点,只能让技术更合理一点。苏炳添身高不高,但步频快,也不能说身高就是劣势。”

  中国游泳队目前多次派出运动员到海外训练,备战北京奥运时,中国田管中心也选派过短跑选手去美国训练,对于海外训练的方式,袁国强表示国外训练方式不一样,对中国人的体质了解也不够多,而且苏炳添此前并没有去过国外训练,但成绩提高很快,所以还是以自己对运动员和训练的掌握、把控为主,适合中国选手的训练方式才是最关键的。

  男子百米全国纪录

  时间 姓名 籍贯 成绩

  1978年 袁国强 广东 10 秒61

  1985年 郑晨 浙江 10 秒28

  1986年 李涛 重庆 10 秒26

  1992年 陈文忠 广西 10 秒24

  1996年 陈文忠 广西 10 秒20

  1998年 周伟 江西 10 秒17

  2011年 苏炳添 广东 10 秒16

  声音

  刘翔送祝福

  “恭喜苏炳添打破男子100米全国纪录!也达到了奥运A标!用实力说话!”

  ——刘翔

  “苏炳添的这个突破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男子百米项目的希望,只要我们训练方法得当,还是可以取得很大进步的。”

  ——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

  “苏炳添本来就是这几年短跑项目上最有希望的一个,我们本来希望他去年在亚运会上就破纪录,但是,他的腿肌一直有点儿小问题,所以亚运会上单项的成绩不理想,只参加了接力项目。”

  ——田管中心国管部部长、田径队副总教练余维立

  ●小资料

  15岁才参加正式比赛

  苏炳添1989年8月29日出生于广东中山市古镇,据启蒙教练宁德宝回忆,2004年苏炳添第一次参加正式比赛———中山市中学生田径百米比赛,就以11秒72夺冠,随后被宁教练招至麾下。

  2009年东亚运动会,苏炳添以10秒33夺冠。2010年广州亚运会,他和劳义等队友拿到男子4×100米接力赛冠军,并刷新全国纪录和亚运会纪录。今年7月初日本亚锦赛,苏炳添以10秒21夺冠,达到奥运B标。

  本版撰文:新快报记者 林炀 实习生 林文佳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苏炳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