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族运动会开幕式猜想 中国首位拳击冠军或点燃火炬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09日17:00  新华网

  新华社贵阳9月9日体育专电 题:铜锣、入场式、邹市明(微博)

  ——第九届民族运动会开幕式三大猜想

  新华社记者陈斌杰 卢羽晨

  10日晚即将在贵阳开幕的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吸引了越来越多关注的目光,作为送给全国观众的一份见面大礼,本届民族运动会的开幕式将带来怎样的惊喜呢?

  面对众多记者关于开幕式细节的提问,主创人员提供了十分有限的信息,但这并不妨碍人们对这次民族体育盛会的开幕式进行大胆的猜想。

  铜鼓敲开宏大场面

  开幕式执行导演董雪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开幕式演出分为“多彩贵州”和“锦绣中华”上下两篇,上篇主要展示贵州17个世居少数民族的风貌,下篇则表现全国其他少数民族的文化和特点,共有1.6万名演员参加演出。

  董雪海透露,将利用威亚、投影等技术,打造一台色彩漂亮的开幕式,并将展现贵州具有民族代表性的大型道具。

  记者从民族运动会主会场贵阳奥体中心看到,场地中央的确安放有一面极大的“铜鼓”,加上体育场上空纵横交错的威亚,预示着开幕式演出的宏大与壮观。

  铜鼓作为西南地区少数民族传统的打击乐器,往往在节庆、祭祀等重大场合敲响,有理由相信这面金黄的“铜鼓”将会在威亚的帮助下冉冉升空,继而敲响,引爆开幕式演出的第一个高潮。

  入场式或与众不同

  为淡化金牌意识和锦标意识,本届民族运动会将竞赛表演项目金、银、铜牌的奖励体系,改为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的奖励体系,突出了参与性。

  民族运动会不仅是一项体育赛事,也是全国少数民族交流、团结的大会,开幕式、尤其是运动员代表团入场式,更是他们展示本民族独特风貌的大好机会。

  不同于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的入场式——运动员代表们着统一的西装或运动服入场,在民族运动会的开幕式中,地域、文化各不相同的代表团,很有可能身着民族服饰进场,或许还会在行进中表演最具民族风情的歌舞,如果能在短时间内欣赏到34个代表团地域特色浓厚的展示,无疑将让观众大饱眼福。

  邹市明或点燃主火炬

  无论哪一场大型运动会的开幕式,主火炬的点燃都是开幕式的焦点,回顾第八届民族运动会的点火仪式,最后一棒火炬手同56位民族少女一起引燃大型“玉佩”,进而点燃主火炬。

  出于避免重复的考虑,第九届民族运动会采用群体点燃主火炬的方式可能性较小,点火重任可能落在最后一棒火炬手的肩上。

  那么谁能担此重任?笔者认为出生于贵州遵义的中国首位拳击奥运冠军邹市明接棒的可能性很大,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摘金以来,邹市明在家乡贵州乃至全国都享有很高的声誉,而且近年来贵阳陆续举办国际、国内拳击赛事,努力打造“拳击之都”,这也与邹市明的奥运拳击冠军形象契合。

  至于红白相间、“含苞待放”的主火炬具体以什么方式腾起火焰,开幕式总导演丁伟(微博)表示无可奉告,“请观众朋友们睁大眼睛,拭目以待吧”。(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民族运动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