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九届民族运动会集三大特色 规模大创新多特色浓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09日16:04  新华网

  新华社贵阳9月9日体育专电(记者卢羽晨 吴俊宽 黄勇)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组委会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贵州省委副书记、第九届民族运动会组委会副主席兼执行主席王富玉介绍了运动会筹备工作情况。

  据王富玉介绍,本届民族运动会具有三大特点。第一是规模较大,本届运动会不论是竞赛项目、表演项目,还是参赛运动员,都创造了历届全国民族运动会新高。比赛共有16个竞赛项目和188个表演项目,其中表演项目分竞技、技巧和综合三大类。

  第二是创新较多,除了全国竞赛项目里首次有了贵州项目独竹漂外,本届组委会还首次实行运动员注册登记以规范流程,首次对竞赛项目奖励办法进行改革,首次设计制作异型奖牌(牛角状)等。

  第三是特色较浓。贵州借助丰富民族文化资源,尤其是“多彩贵州”系列活动产生的成果,为本届民族运动会营造浓郁的贵州地域特色和民族特色创造了条件。

  除了上述三大特点外,王富玉还简要介绍了场馆建设,开、闭幕式以及民族大联欢等相关情况。

  在场馆建设方面,目前能容纳观众6万人次的贵阳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已于2010年底全面竣工,将在本届运动会上承担开、闭幕式演出等活动,此外17个比赛场馆的改造维修也于今年7月底全面完成。

  主题为“和谐、生态、多彩”的开幕式将于10日晚举行,王富玉表示,开幕式文艺演出不花钱请“大腕”,通过邀请农民、学生等群众演员参加,象征着民族兄弟自发、团结、奋斗。开幕式文艺表演《天地人和——中华颂》集56个民族特色与贵州少数民族原生态文化为一体,突出体现“和谐中华、多彩贵州”的精神。

  闭幕式将于18日晚举行,文体表演《花好月圆——民族情》以“人文、自然、欢庆”为晚会演出风格,用银色牛角组成的“满月”构成团圆的象征和美满的寓意。

  在本届民族运动会期间,组委会还将于15日在贵阳市金阳观山湖公园举行民族大联欢活动。这场以《和谐团结民族情、缘聚金阳大联欢》为主题的联欢活动共有九大功能区,重点以真山、真水、真情为主线,突出参与性、观赏性和趣味性。

  国家民委副主任丹珠昂奔出席了新闻发布会,他在会上重点介绍了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历史、功能和作用以及历届全国民族运动会的基本情况。

  丹珠昂奔表示,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具有民族性、群众性、文化性和政治性四大显著特点,能够增强各民族体质,提高各民族群众身体健康水平,是保护和弘扬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盛会,对于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将于10日在贵阳开幕的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由国家民委、国家体育总局主办,贵州省承办。这将是历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中规模最大的一届。(完)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