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赛-张文秀最后一投定乾坤 教练直呼心脏受不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09日09:11  中国体育报

  9月8日的全国田径锦标赛参赛运动员中,最大牌明星莫过于大邱世锦赛女子链球铜牌获得者张文秀。她“不出意外”地以70.05米的成绩斩获金牌。

  但为何称“不出意外”?

  比赛前的热身活动中,身着红色“PLA”训练服的张文秀格外醒目,她一丝不苟地小跑,扭动脚踝,然后趴在栏杆上做着肌肉拉伸。但不走运的是,此时开始降雨,并且有越下越大的趋势,张文秀不得不戴上帽子,披上雨衣。

  对于投掷运动员来说,雨天比赛是大忌,曾经出现过运动员因投掷圆区过于光滑而技术动作变形的情况。幸好张文秀的教练叶奎刚有备而来,在他的示意下,张文秀马上从背包里拿出防滑雨鞋穿上。

  可这一切并未带来效果,张文秀的前3投竟然只投出59.47米和62.20米,第二投链球竟然挂到了防护网上。叶奎刚有点儿坐不住了,在张文秀完成二次投掷后,他就大叫“秀秀”,让张文秀来到看台下。“头两圈不要那么猛,脚收一收,不要站得太靠右……”

  3投过后,张文秀仅名列第六,勉强进入最后两投的决赛。

  第四投,张文秀依旧找不到感觉,链球不听话地又挂网了。此时看台上一片哗然。“秀秀,再不集中精力,你的纪录就要破了!”叶奎刚喊道。如果第五投再出现挂网或者犯规,张文秀将破掉自己参加全国正式比赛以来的“最差纪录”,更不要说奖牌了。

  叶奎刚再次将张文秀叫到看台下,握紧拳头,神情坚毅,要求她集中精力,别太急躁,力求一个稳妥的成绩。

  此时,雨奇迹般地停了。

  张文秀拖着链球最后一次进入投掷区,深吸一口气。这次,投掷圆区内没有那么滑了,张文秀的动作明显要简洁干练得多:扭动、转体4圈、出手,一气呵成,链球划过了一道美妙的弧线……看到落点的位置,张文秀身后的看台沸腾了。

  裁判举起白旗示意有效,70.05米。靠最后一投取得冠军,这在国际田坛并不多见。

  “这肯定不是我的最好水平,大邱世锦赛后我感冒了,左脚第三四根脚趾骨的伤也有点反应。总之,这就当成是伦敦的一场演练吧,因为伦敦也可能下雨。”张文秀笑言。

  叶奎刚透露,张文秀接下来将回到八一体工大队休整,抓紧时间看医生。“这次,张文秀可真是大玩心跳,她要是再这样,我的心脏就有点儿受不了了。”

  本报记者 叶珠峰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大邱田径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张文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