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鲁能乒超四冠称霸国球联赛 决赛艰难取胜谋略很得当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09日08:13  大众网-齐鲁晚报微博

  9月6日,当大连海事大学体育馆内大屏幕上的比分定格在3:1时,鲁能乒乓球女队的教练、球员和工作人员已经压抑不住自己的情感,一起冲入场内,拥抱、欢呼、跳跃。这是鲁能乒乓球女队期待已久的冠军,也是鲁能女队历史上的第四个乒超冠军。   

  乒超四冠称霸联赛

  鲁能女队曾在2005、2008、2010赛季三次夺得女子团体冠军,在今年的决赛之前,鲁能女队的夺冠次数仅次于北京女队。后者在2004、2006、2007、2009赛季四度夺得女团冠军,张怡宁时代,北京女队是当之无愧的霸主。 

  由于整体实力相当,八年来,女子团体冠军始终在北京队和鲁能队之间轮流坐庄。北京队过去拥有乒坛一姐张怡宁和强将郭焱、新秀丁宁等人,实力非同凡响。鲁能队则拥有实力强劲的李晓霞和彭陆洋,近几年又有强援助阵,成为乒超赛场另一支具备夺冠实力的队伍。

  在鲁能夺冠征程中,队中核心李晓霞功不可没。在今年联赛的第二阶段,她连胜郭跃、文佳、曹臻、木子等四名实力派选手,显示了超人一筹的实力和绝佳的抗压能力,毫无悬念地成为鲁能队的“取分之钥”。比起上赛季,李晓霞愈显成熟,而整支队伍斗志昂扬,乒超四冠似乎无法让鲁能女队的前进脚步就此停住。

  决赛艰难谋略得当

  作为卫冕冠军,鲁能女队今年的实力并不是最强的。用主教练于国鹏的话说:“今年的冠军是最艰难的一次,也是最团结的一次。”“去年是拼冠军,今年是卫冕之路,本赛季有很多球队都来拼我们,虽然我们实力不是最强的,但是这个赛季我们体现出了团结的精神。无论是队员遇到伤病,还是状态不好的时候,都能够相互鼓励,相互帮助,这是我们最后能够卫冕的关键。”

  本赛季鲁能的实力虽然不是最强,但是队中可用的队员比较多,所以排兵布阵也有了更多余地。鲁能队在彭陆洋缺阵以后虽然拥有李晓霞这样有拿两分把握的“两分球员”,但大连队有郭跃领衔,又有文佳、常晨晨这样的实力派球员,想再拿一分也并非易事。

  决赛时鲁能队没有让名将冯天薇出战,而是派上了打法凶狠的小将顾若辰迎战郭跃,双打则派上了李茜/顾若辰,这是一招险棋,顾若辰是全国少年冠军,虽缺乏大赛经验,但冲劲十足。尽管顾若辰在与郭跃的两回合比赛中没有取胜,却给郭跃造成了很大的威胁,也极大地消耗了郭跃的精力和体力,给李晓霞打郭跃创造了条件。双打鲁能队本来处于绝对下风,但在第二回合的比赛中却以凶猛的搏杀出人意料地战胜了本赛季双打胜率最高的常晨晨/文佳,这也是起用新人收到的意外之喜。

  常晨晨整体实力不俗,但打削球的能力不是很强,在常规赛的比赛中,她就输给过金景娥,在决赛中鲁能队依旧派上金景娥,果然收到了预想中的效果。反观大连队只用三个人包打天下,排兵布阵无任何回旋余地,最终只能输在排阵灵活的鲁能队拍下。 

  本报记者 许恺玲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鲁能 乒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