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吕雅君:有基础受重视 美国女排夺世界冠军指日可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07日17:01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2011年世界女排大奖赛已经结束,美国女排异军突起勇夺冠军,然而她们的胜利并没有引起国内外媒体和球迷的广泛关注,许多人把她们的夺冠看成是爆冷的结果,她们的进步和技战术打法上的改变并未引起世界强队的高度重视。

  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原美国男排奥运金牌主教练麦考琴接手教鞭,这在当时出乎许多人的预料,人们怀疑这位美国男排主教练能否在女排身上再次复制辉煌。国内的许多媒体和观众对美国国内女子排球运动开展并不熟悉,2007年12月我曾赴美考察过美国大学生女子排球联赛总决赛,美国大学生女子排球运动开展的情况在全世界处于顶尖水平。

  美国政府为了提高女子体育运动的开展水平,避免与男子体育运动的开展水平拉开差距,决定政府出资来扶持几个重点开展的女子体育运动项目。经过考察和研究,女子排球运动被美国政府列为重点扶持的项目,每年政府向重点大学提供100个全额奖学金名额,可供全世界的优秀女子排球运动员到美国大学深造,中国的许多女排运动员都是在该项奖学金的支持下赴美留学。每年度,美国大学生女排联赛有100多支队伍参加,年度总决赛的水平与中国排球联赛总决赛的水平相当,但参赛的队数和人数是中国排球联赛无法相比的,并且,美国大学生女排运动员的身体条件和学习能力是世界一流的,这使得美国女排的崛起成为必然。

  中国球迷熟悉的美国女排运动员汤姆就是从斯坦福大学毕业的大学生女排顶尖高手,美国女排的其他选手也都是出自大学生联赛。美国大学生女排选手虽然属于业余运动员,但她们的训练设施完备、身体条件突出和接受能力都很优异,运动员转入专业化或职业化训练之后进步很快,四年的奥运备战周期可以让她们迅速成长为世界级选手,这也是为什么麦考琴教练执教美国女排的原因之一。

  让麦考琴教练执教美国女排的另一个原因是:她们从未获得过世界三大赛的冠军。塞林格执教的时代,她们多次负于中国队,屈居亚军。郎平(微博)率队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让美国女排大放异彩,但还是负于巴西队,仅获银牌。目前,美国排协的掌门人(秘书长)是原美国男排奥运金牌教练比尔,对于比尔来说,美国女排称雄世界是他面临的新的使命和挑战。美国女排在国内的受重视程度明显高于男排,1984年比尔率美国男排夺得洛杉矶奥运会冠军时,并未引起民众的关注,因为美国有NBA(微博)篮球、职业橄榄球和职业棒球等极富影响力的男子职业体育,但中美女排的冠亚军争夺战却吸引了美国总统里根到现场观看比赛,由此可以看到,美国政府和民众对女子排球运动的重视,他们希望女子排球运动能够成为美国女子体育运动的一个强有力的支点。

  麦考琴教练执教之后,聘请了原美国男排队长凯拉里担任助理教练,此人曾长期从事沙滩排球的执教工作,具有丰富的经验,让麦考琴如虎添翼。根据美国女排运动员的身体条件和技术特点,麦考琴将远网快攻和低弧度后排进攻大量运用到队伍的进攻体系当中,快速、高度和全面逐步成为美国女排的技战术风格。在2011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中,她们虽然在循环赛中负于过塞尔维亚和巴西,技术发挥还不够稳定,但在总决赛中直落三局战胜巴西夺得冠军。

  目前的世界女排三强分别是:美国、巴西和俄罗斯,从队伍的年龄结构、身体条件和技战术水平来看美国队蒸蒸日上,巴西队止步不前,俄罗斯队夕阳西下,2011年日本世界杯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都将成为美国女排激情展示的舞台,她们将在不久的将来问鼎世界冠军。(吕雅君)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1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吕雅君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