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族体育“从学生抓起” 竞技项目已被列为必修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07日10:49  新华网

  新华社贵阳9月7日体育专电(记者李劲峰 黄勇)作为一个多民族省份,贵州省在保护和传承民族体育文化工作中,通过开展民族体育进校园、举办民族体育赛事等方式“从学生抓起”,让民族体育得到更好的普及和推广。

  贵州各民族在繁衍生息和相互交融中,独竹漂、花炮、武术、摔跤等体育运动早已成为各地群众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由于娱乐生活的日益丰富、大量年轻人外出务工等现状,贵州民族体育保护和传承一度面临挑战。

  贵州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吴建民说,2004年贵州省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少数民族体育工作的意见》,要求将民族传统体育纳入体育课教学内容,并在全省民族地区全面推行,并创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训练基地,坚持每年办一些单项比赛和区域邀请赛,做到民族体育从学生、从重点项目、从优势项目抓起。

  黔东南州麻江县苗族青年贺寿永就是在民族体育进校园活动中,与独竹漂结缘的。贺寿永还记得,第一次见到独竹漂是在3年前,当时自己正就读于麻江县下司中学。他说,那时刚好在学校附近的水上训练基地举行独竹漂比赛,“我头一回看到,人可以立在一个竹子漂在水面上前行”。

  随后贺寿永了解到学校已组建独竹漂队,便抱着好玩的心态报名,开始利用课余时间参加训练,“没想到从中学到大学,独竹漂逐渐成为自己的一项爱好,而现在又有机会能够代表贵州参加民族运动会”。

  据统计,截至去年底,贵州有4500多所学校开展了民族传统体育进校园活动,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训练项目基地已经达到37个,基本涵盖了所有本科院校和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重点县。

  贵州民族学院体育学院教师任廷说,民族体育在贵州民族学院已成为每个学生的必修课。民族体育课堂上,老师们除教会学生10多项民族体育项目的起源、规则和技巧外,更重要的就是让学生参与其中,“通过从学生抓起,让民族体育代代相传”。(完)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