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运会项目:射弩-无声的射击运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07日09:47  新华网

  新华社贵阳9月7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王新明 卢羽晨 闫起磊

  射弩是一项在云南、贵州、湖南、广西等地盛行的民族传统体育运动项目,1986年被正式列为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竞赛项目。

  民族弩起源于战国时代的楚国,又被称为土弩,瑶、苗、彝等民族都有使用弩的悠久历史。他们不仅用弩狩猎,还将弩作为装束和定情的信物。因弩击发无声,射击精度颇高而又可就地取材自行制作,用以打猎和射鱼,所以苗族男子几乎人人都备弩箭,男童自幼习射,还常常进行比试。

  在1982年第二届全国民族运动会上,云南、广西选手进行了精彩的射弩表演,这是射弩第一次出现在全国民族运动会的赛场上。

  根据竞赛规则,比赛所用的弩分为民族标准弩和民族传统弩。其中,标准弩重量不得超过3.5公斤,弩身须用竹、木或复合材等材料制成,长不超过80厘米;传统弩应为手工制作,重量和弩身长度不限,弩身、弓片等须用竹、木材料制成。

  射弩比赛有团体和个人项目,姿势有立姿和跪姿两种,均为无依托。比赛场地应平坦、开阔,室内、室外均可,长度不少于30米,宽度可根据所设靶位数酌定,以射中的环数计算成绩。(完)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