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太年轻”是无稽之谈 中国女排缺一个连败的理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05日09:49  中国体育报

  一个教练关于球队获胜最有风度的评论是,“我们有一帮最优秀的球员”;而当一个球队输球,教练给出的理由是“太年轻”、“队员状态不好”、“某个技术环节太差”……或输球理由太多,以至于根本不知道究竟是什么理由时,那么首先值得怀疑的是教练对球队的驾驭能力。

  即便是中国女排的鼎盛时期,她们输古巴、俄罗斯、美国也不足为奇,但即便是低谷中、过渡期的中国女排,输泰国、日本、德国、塞尔维亚……都需要一个特殊的理由。在北京奥运会卫冕不成、只得铜牌的陈忠和解甲归田,中国女排短短三年内完成主教练“三连换”之后,中国女排几乎直线堕落到“谁都敢输”,两负平均身高矮了至少10厘米的泰国更是创下了中国女排历史新低,比新低更低的是澳门站大奖赛1比3输泰国的第一局仅得了12分。

  一支球队输球的理由太多,也就失去了理由,其实中国女排完全缺乏一个输球的理由。

  “太年轻”根本是无稽之谈,二传魏秋月,主攻王一梅(微博),副攻徐云丽、马蕴雯(微博),自由人张娴(微博)都经历过北京奥运会的洗礼,徐云丽更是三朝元老级的,即便是刚满20岁的惠若琪(微博),也已被陈忠和招入队中。这样一个平均年龄很低、但经验丰富的球队,已是最好的搭配。王一梅被公认为当今世界女排最好的主攻之一,马蕴雯、薛明(微博)为最好的副攻……陈忠和实际上留下了“一笔非常丰富的遗产”。

  但先是王一梅在三任新主教练手里被练废,蔡斌让王一梅打接应,王宝泉虽恢复了王一梅的主攻位置,但却无法找回她的活力和扣球成功率。对泰国一役,王一梅几乎每次强攻都被泰国队拦死。

  再是魏秋月灵性全无。早早出道的魏秋月有很好的身高和摸高,北京奥运会陈忠和不惜冒险以19岁的魏秋月与冯坤(微博)轮流打主力,说明魏秋月的潜力。但随着魏秋月步入最好的上升阶段,她却越来越被指责缺少激情和创造力,传球没变化、线路单调……年仅23岁,就早早老气横秋?

  第三是一传“突然”成了老大难。最早发明了快攻战术的中国女排丢掉了快攻,没日本快、没泰国快,快攻优势没了;强攻拦网也不行了,没美国、俄罗斯、意大利、巴西、荷兰高,攻防都漏洞百出,为何连最基本的一传也“突然”不行了?谁一传不行?王一梅首当其冲,训练最艰苦、从不休假的中国女排练到最后,一传成了最差的?

  最后是把队员练的身心俱疲。魏秋月的急性阑尾炎什么时候彻底治疗一下?惠若琪脱臼还带伤上场,结果导致锁骨骨折。没时间治疗,没时间休息,伤的带伤练,没伤的带着疲惫。教练放不开,队员永远紧绷着。未战先疲,何以战而胜之。

  中国女排输的根本没有理由!

  本报记者 周继明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女排亚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