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司天峰:十年“沿赤道绕地球两周半” 奥运冲金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04日09:20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大邱9月3日专电(本报特派记者王彦)50公里竞走比赛,最辛苦的田径比赛,其距离甚至超过了马拉松。而中国选手司天峰虽然遗憾错失奖牌,却以3小时44分40秒名列第四的成绩一举突破亚洲国家在该项目上的最好成绩。

  冲过终点足足10分钟后,他身后的教练拍拍他,“好样的!好好跟记者聊聊!”而这位27岁的汉子言语中只有质朴:“一场比赛掉了4公斤,都是汗。”

  今天上午,看完50公里竞走的人们都会感慨这个项目的艰苦,烈日当头,体能要承受巨大的煎熬,心里却要在折磨中力求平静。当冠军俄罗斯选手巴库林瘫软在终点,呕吐不止时,所有人都在问,是什么动力能让他们如此坚持?

  “其实我干这行就必须要爱这行,只有从心底热爱这个项目,才能把它当作是事业来做,否则自己就没有必要这样一直坚持了。”专业练习竞走已近十年,每天30公里训练,一周练6天就是180公里,十年下来就是近10万公里,相当于沿着赤道绕地球两周半。然而,沿途却没有旖旎风光,有的只是每天一成不变的枯燥训练,一场比赛练下来就要瘦3到4公斤的体重。

  “我的追求就是突破自己的极限,所以我必须坚持。”司天峰说,但突破极限并不仅仅意味着坚持,如果没有意大利外教达米拉诺的帮助,自己的成绩不会在北京奥运会后有跨跃式进步。女子20公里竞走银牌得主刘虹就曾称赞过外教在技术上给予他们的帮助,今天司天峰也这样认为:“以前我们的特点就是小步高频,现在我们已经开始跟国际接轨了。外教来了之后,整体技术上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有了今天的成绩垫底,展望伦敦奥运会,司天峰更加有信心:“我的目标不仅是保六争三,还要冲击金牌!”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大邱田径世锦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