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田径提前书写18年最佳 半程考量堪称历史第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31日22:2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大邱世锦赛赛期已经过半,前五个比赛日中国军团交上了一份出色的答卷,共夺得1金2银,在金牌榜列第5位。这一成绩与历史同期相比位居第2,如果综合衡量男子和女子项目,田径国手这次前半程的表现是历史最出色的一次。中国队的成绩,也已经提前创造了18年最佳。

  男国手表现历史第一 两小将创造个人最佳

  田径世锦赛是1983年创办的,中国田径队每届均出席这一盛会。与前12届前半程相比,本届前半程成绩仅次于1993年在斯图加特举行的第4届世锦赛。那届世锦赛,中国选手在前几日夺得2金1银1铜,先是名将黄志红在女子铅球蝉联金牌,后是曲云霞、张林丽和张丽荣在女子1500米包揽金银铜,仅仅在第4个比赛日就追平了前一届世锦赛的金牌数。

  斯图加特世锦赛整个赛期,中国军团取得4金2银2铜的战绩,紧随美国队之后列金牌榜第二位,但最大不足是男子项目表现羸弱,没有收获一枚奖牌,甚至没有一人进入决赛。相比之下,中国男女国手在大邱世锦赛的整体表现要均衡得许多,1金2银中有1银是男国手贡献的,如果刘翔在男子110米栏决赛不是被古巴选手罗伯斯干扰的话,很有可能夺得金牌。

  除刘翔外,中国小将王镇夺得男子20公里竞走第4名,他与获得第3名的哥伦比亚选手洛佩兹的成绩仅相差16秒。

  与刘翔并肩作战的史东鹏、江帆(微博)也有较好表现,史东鹏仅以0.01秒的差距与前8名失之交臂,小将江帆在预赛跑出了13秒47的个人最好成绩。创造个人最好成绩的还有男子跳高新秀张国伟,他在资格赛中跳出2米31的成绩,这也是近20多年来中国男子跳高界难得一见的纪录。

  女国手赛场再展英姿 艳凤刘虹写历史之最

  32岁的李艳凤在女子铁饼决赛中技压群芳,她的胜利,不仅为中国女子铁饼填补世锦赛金牌空白,而且使中国女子三铁(铅球、标枪、铁饼)实现世锦赛金牌大满贯伟业。尤其值得称赞的是,李艳凤32岁的夺标年龄,书写了中国田径选手在世界大赛的夺冠最大年龄纪录。

  今天为中国军团喜添一枚银牌的刘虹,完成了中国女子竞走的一大突破。2001年世锦赛,20公里竞走取代了10公里竞走,成为世锦赛的女子竞走项目。前五届世锦赛,中国选手最好成绩是第3名,由刘虹在上届世锦赛所创。大邱世锦赛,刘虹将自己的名次前移一位,且大大缩小与俄罗斯名将卡尼斯金娜的差距。刘虹的队友切阳什姐取得了第5名,这是近十年来中国女子竞走选手第一次在世锦赛同时有两人闯进前8名。

  除女子20公里竞走之外,中国女将在马拉松、铁饼、铅球项目均有两名选手跻身八强,显示出这些传统项目的整体实力。

  下半程握四个夺牌点 女链有望男将寻突破

  9月1日至4日,大邱世锦赛还将进行26个项目的争夺,中国军团有望在女子链球、男子20公里竞走等项目取得佳绩。

  两年前,张文秀夺得上届世锦赛女子链球第3名,本赛季以75米65创造了新的亚洲纪录,在今年世界排名榜中,只有世界纪录保持者德国的海德勒和俄罗斯名将莱森科排在她的前面。张文秀如能充分发挥水平,很有希望夺得一枚奖牌。

  50公里竞走,中国选手司天峰、徐发光、李建波在本赛季世界排名榜分居第二、第四、第六位,其中司天峰与排在首位的俄罗斯选手巴库林仅有0.02秒之差。近10多年来,中国男子竞走选手参加世锦赛往往是“雷声大,雨点小”,至今未能夺得一枚奖牌,大邱之行司天峰和另两名队友能否改变这一状况。

  中国小将在男子跳远、跳高两个项目值得期待。24岁的苏雄锋今年以来表现相当火爆,各两次跳出8米19、8米17的佳绩,不久前还夺得深圳大运会男子跳远金牌。年仅20岁的张国伟在资格赛跳出2米31的个人最好成绩,根据近几届男子跳高前三名的成绩,张国伟如能保持住资格赛时的水平,走上领奖台并非没有可能。   

  (王全立)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大邱田径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