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体育日报:某记者采访刘翔如快餐店里搞国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31日10:05  东方体育日报

  《新民晚报》驻美记者 高兴

  大邱田径世锦赛,因为罗伯斯有意无意地打拉,让本来很有可能获得冠军的刘翔,最终获得了银牌。

  因为时差,我没能看到直播。不过,我想看了比赛的人,都很想知道,刘翔当时是怎么想的?也就是所谓的第一反应。然而,看了电视台女记者对他的采访,让人抓狂。

  这位女记者四个问题的第一个问题:我感觉你已经回归精神超越,自我超越,是不是?

  接着问:应该说站在起跑线上的那一刻,中国观众已经接受这个结果,过去的一千多天,你觉得是不是非常非常容易?

  再问:因为还有明年伦敦奥运会,还有冲击的机会。

  最后一个问题是:刚才你在走过来的时候,看台上许多中国观众在喊:刘翔是冠军,刘翔是最棒的。在许多人的心目中,你已经是冠军了。包括阿兰·约翰逊,也一直在看你比赛……

  准确地说,前两个还算是问题,后两个基本上已经不是问题了。

  幸好是刘翔,见过大世面,本身也比较善于回答问题。如果碰到丁俊晖,那四句回答分别是:是的;肯定不容易;努力就好;感谢他们。

  这场比赛是有争议的,大家看完这场比赛,很想知道比赛中到底发生了什么?刘翔是当事人,也是“受害者”,至少让他把当时的情况讲一讲。其次,也可以问一问,以前有没有碰到过类似的情况,一般来说,裁判会怎么判罚?罗伯斯过终点后抱着你,你认为你们的关系好到这种程度吗?等等等等。虽然这些是比较大路的问题,但是,对于赛后第一个采访他的记者,我想这是所有人当时最想知道的问题。

  女记者的问题,听上去主观臆断比较强,这种已经不是在采访,是一种思想交流。我想,这比较适合谈话类节目。杨澜,鲁豫,还差不多。

  看过刘谦在春节联欢晚会上的魔术,记得他是这样对主持人董卿说的:我从你的眼神中看到了疑惑,是不是,董卿小姐?请说“是”。还不如让刘谦去采访刘翔:我从你的眼神中看到了疑惑,罗伯斯难道不犯规吗?你能帮我把银牌变成金牌吗?刘翔大哥,请说“是”。——这下,刘翔倒是开心了。

  没有责怪电视台女记者的意思,只是希望搞清楚什么场合,该问什么问题。我想,这应该是思路问题,而不牵扯到能力或者水平。两分钟的时间,是快餐时间,是肯德基时间,你却要办国宴,还没看清楚菜单上的菜名,时间就到了,人家吃得消吗?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大邱田径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