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往伦敦之路布满荆棘 中国女排跋涉一坡三坎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30日12:39  中国体育报

  在结束2011世界女排大奖赛后,中国女排8月30日将前往漳州进行亚锦赛前的封闭集训。由于亚锦赛决定年底世界杯参赛资格,世界杯又是伦敦奥运会资格赛,所以9月中旬即将开战的亚锦赛将拉开中国队为奥运资格而战的序幕。中国队能否如愿夺得伦敦奥运会参赛席位呢?

  根据伦敦奥运会排球项目资格产生办法,中国队从理论上拥有两次争夺奥运门票的机会。第一次是今年年底在日本举行的世界杯,前三名将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第二次是明年5月在日本举行的奥运会落选赛暨亚洲区资格赛,其中奥运会落选赛综合成绩前三名和亚洲成绩最好的一支球队将搭上伦敦奥运会末班车。

  根据国际排联的规则,今年的亚锦赛除日本外(世界杯东道主),亚洲还将有两支球队获得世界杯资格,所以中国队若想获得世界杯资格,就必须在亚锦赛中至少获得前三,甚至力争亚锦赛冠军,建立对亚洲球队的心理优势。即便中国队顺利参加世界杯,按照中国队目前的整体实力,通过获得世界杯前三名而直接进军伦敦的几率较小,所以2012年的奥运落选赛很可能是中国队夺得伦敦入场券的最后机会。在奥运落选赛上,中国队的竞争对手很有可能是如德国、荷兰、波兰、土耳其、多米尼加队等世界二流劲旅以及亚洲的日本、韩国、泰国等队。

  无论中国队是要先通过亚锦赛获得世界杯资格,还是在明年最后的决战中杀出一条血路,中国队的最主要对手仍然是亚洲的日本、韩国和泰国三队,换句话说,只要能够掌握住亚洲霸主地位,是必定能够获得伦敦入场券的。在伦敦奥运周期中,日、韩、泰三队进步明显,中国队虽然也曾与其打出如广州亚运会决赛的好球,但也屡遭败绩,这说明目前中国队并无战胜三国的绝对把握,中国队力争伦敦奥运资格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巨大困难。

  然而这支年轻的中国队所拥有的阵容骨干延自北京奥运会周期,补充进的年轻队员如惠若琪、杨珺菁等具备较好的身体条件,中国队在网口与其他亚洲球队依然保持着优势,而且在伤病控制方面效果明显好于去年。所以目前的中国队虽然在技战术方面暂时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打法,在实战中特点不明确,但这支球队毕竟拥有一个良好的框架基础。在未来不到9个月时间内,如果中国队的年轻人能够加强训练,教练员在技战术安排上扬长避短,脚踏实地地完成重返亚洲第一的任务,背水一战的中国队仍然拥有进军伦敦的希望之火。(苏畅)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1赛季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