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抓到一条冠军“鱼”--400米冠军蒙特松采访手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30日12:35  中国体育报

  8月29日晚,大邱世锦赛女子400米决战。第四道蒙特松,来自博茨瓦纳。在出发不利的情况下,她一路猛追,在终点线处“绝杀”劲敌——美国菲利克斯,赢得冠军。电视机前的我,声嘶力竭地为其呐喊。她夺冠了!我比她还高兴!

  为什么呢?话得从前几天说起。

  世锦赛开赛前,听说有非洲来的田径队驻训北京体育大学。酷爱田径的我,于8月22日欣喜若狂地先坐地铁后搭车,花了一个半小时,从北京东南角赶到西北角。在北体大西跑道一隅,几名非洲运动员不大引人注意,但我认出了蒙特松。

  走向前去,她在做柔韧练习。几位爱好者先于我过来,把她误认为是北京奥运女子400米冠军,蒙特松有点尴尬,我帮她解围,“她不是冠军,是第八名。”

  第八名或许算不上明星,于是接下来就只剩我和蒙特松了。“今年你很棒,再度跑进50秒。”我说。

  她很友善地向我微笑,“你记得很清楚,我今年跑了49秒71,这也是我们的全国纪录。”

  我联想到中国的这个纪录是49秒81,慢她们0.10秒。“你参加了好几届世锦赛,今年有什么目标?”

  “我的目标就是进入决赛。”

  “就这么简单?没想过奖牌?”

  “那当然想,尽力就好。”

  “想没想过打开49秒?”

  “哇!那太难了,我会试一试。”

  蒙特松很沉稳,也很低调,但一直非常友善。她告诉我,8月16日就来到北京,为世锦赛做最后10天的备战,这里很舒服,让她的心情很不错。或许因为名气不大,她可以很自由。她的训练也很花哨,各种各样的小练习全是自己独立完成,教练就坐一边,话不多讲。

  算起来,她应是老将。1983年出生,2004年就开始参加奥运会,但成绩一直不理想。直到2008年,她在非洲田径锦标赛上跑出49秒83的好成绩,才引起田径界注意。但很遗憾,北京奥运会上她仅以51秒18名列第八。在2009年柏林世锦赛上,同样是第八。在2010年洲际杯比赛中,她轻松夺魁,这是她第一个世界级冠军。

  因为平时很关注田径,又对400米情有独钟,所以我对蒙特松印象很深。今年她跑出49秒71的好成绩时,我猜想,她一定是本届世锦赛冠军的有力争夺者。

  当在北体大见到她时,我的喜悦溢于言表,因为抓到了一条“大鱼”。临别我祝愿她实现梦想,一举夺魁。不曾想,时隔一周,实现了我为她的祝愿!

  她跑了49秒56,再度刷新博茨瓦纳全国纪录。那一瞬间,我激动地跳了起来!

  本报记者 窦雨佳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大邱田径世锦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