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牌还是铜牌重要吗? 这样的刘翔已足以让你沸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29日23:07  新浪体育
刘翔并不失落刘翔并不失落

  新浪体育讯 刘翔是第一位创造大满贯(奥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和打破世界纪录)伟业的男子110米栏选手,他那本令人眩目荣誉簿,一枚银牌应该没有多大分量。然而,大邱世锦赛银牌却不一样,对于争取创造第二个辉煌时期的刘翔来说,能在高手如林的大邱世锦赛夺得一枚奖牌,能在比赛过程中出现意想不到的被干扰的情况下仍然跻身前三,这样的成绩已是难能可贵。

  四年前,刘翔在大阪世锦赛以12秒95的佳绩摘取冠军,创造了男子110米栏赛道史无前例的大满贯神话。正当他全力创造更大辉煌时,却被伤病阻挡了蝉联奥运会冠军的梦想。2009年和2010年,刘翔在屈指可数的几次亮相中表现出不俗的实力,但为了彻底养好伤,刘翔放弃了2009年世锦赛和2010年洲际杯等大赛。

  经过彻底的恢复和调整,本赛季刘翔以新的面貌出现在世人面前,尤其是进入室外赛季后,刘翔在钻石联赛上海站、尤金站的出色表现,让翔迷们有一种王者归来的感觉。是的,这才是一个真正的刘翔,一个遇强愈勇,一个充满自信的阳光青年,一个屡屡创造奇迹的东方飞人。

  大邱世锦赛,是刘翔重新回到世界赛场的一个真正标志点。赛前的状态,预赛和半决赛的表现,使不少人相信:我们的翔飞人已经具备了冲击冠军的实力。和罗伯斯、奥利弗一样,刘翔拥有超过12秒90的极速,但刘翔还有他俩所没有的——稳定的技术。即便有人开始关注异军突起的理查德森,但这位美国新秀在超一流高手面前,绝对实力还落在下风。

  正如人们所预料的,刘翔在比赛中一如既往地发挥了自己的水平,虽然前两三个栏被罗伯斯甩在身后,但依靠无与伦比的中后程加速能力,刘翔在第八个栏已经超越古巴小子,胜利已经在向刘翔招手!

  正所谓:竞技赛场瞬息万变。刘翔在跨第九个栏中,他的左臂被右侧的罗伯斯的右臂挡了一下。跨第十个栏中,刘翔再次被几乎并驾齐驱的罗伯斯打到了左臂,这一干扰直接导致刘翔的第十跨出现明显失误,导致右腿打在栏上,这一意外使刘翔速度明显受损,虽然他最终拼命向前冲刺,仍然无法改变落后的局面。

  在胜利女神向自己招手的大好情况下,两次意想不到的被干扰使刘翔与金牌失之交臂,对一直追求完美,一心以良好成绩迎接奥运会的刘翔来说,无疑是一个不小的遗憾。其实,如果撇开结果单看过程,刘翔的表现足以让翔迷们自豪,足以让自己骄傲。前8个栏,他与罗伯斯、奥利弗、理查德森四人中,刘翔的发挥最为完美,甚至没有打上一个栏,又一次显示了他近乎完美的跨栏技术,这是罗伯斯等可望而不可及的高度。只是因为被干扰,最后两个栏挡住了刘翔的夺金之路,但对于首次回归世界大赛的刘翔来说,任何一位理解他的人都不会过于奢求什么,银牌还是铜牌都不重要,因为他在大邱的表现已足够出色。

  刘翔从来就不是一位过于计较一时得失的人,赛后他在接受采访时没有指责罗伯斯的两次干扰,而是体育比赛比作一场游戏。有着这样的良好心理,刘翔的内心必然怀揣着更大的理想,这样的表演舞台应该就是伦敦奥运会。刘翔已经表态,伦敦奥运会将是他与神圣的奥林匹克在赛场上的最后一次拥抱,对于这样一位实力、心理、人品俱佳的飞人,一枚奥运金牌应该是对他传奇式运动生涯的最好回报。让我们一起祝福刘翔!

  (王全立)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大邱田径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