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四连败问题各不相同 强攻实力不足防守亦无亮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29日09:3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以四战皆北的成绩位居2011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的第八名,在四场比赛中中国队遇到了不同的问题和困难,也暴露出了中国女排在各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值得深入总结:

  首战欧洲劲旅塞尔维亚队,这支队伍身材高大、网上实力强,尤其是2号接应布拉克塞维奇的强攻实力很强,另外两名副攻手拉西奇和科斯马诺维奇的快攻也颇具威胁,中国队在第一局拦网没有得到一分但却多次撑起了对方两名主攻手的强攻,一度令对方的主攻手难以下球,同时惠若琪的强攻和杨珺菁、马蕴雯的快攻的命中率也比较高,前三局在落后的情况下局末凭借杨婕和杨珺菁的双人拦网及马蕴雯的发球,中国队以2-1领先。

  在第四局的比赛中中国队在王一梅、杨婕、杨珺菁在前排三点攻时连续卡了六分,主要原因是一传不到位、王一梅和杨婕的强攻频频被拦死,与对手相比中国队的强攻实力不足的弱点暴露无遗,尤其是杨婕的进攻偏弱,几乎无法给对方的拦网形成任何的牵制,需要有人强攻下球时可选择的点只有王一梅和惠若琪两人。决胜局中国队的一传保障的比较好,副攻的快攻和主攻手的强攻都开始发挥,比分也一度处于领先,但在关键时刻王一梅的强攻连续被拦死,惠若琪的进攻也频频受阻,同时又拦不住布拉克塞维奇的强攻,归根结底中国队还是输在强攻实力不及对手、副攻的拦网漏洞较多,关键分的把握能力比较欠缺,教练临场指挥比较保守,没有及时换下进攻受阻的王一梅,也未换上发球替补冲击对方的一传。这场比赛中国队已经发挥出了不错的水平,尽管失利但总体打出了自己的风格和特点,只是因为关键分把握能力欠缺输旧了比赛。

  次战泰国队,这支队伍曾经在09年亚锦赛上战胜过中国队,打法快速灵活、防守出色,一上来泰国队就利用发球冲击中国队的一传,中国队一上来就连续三次一传失误并多次不到位,在无法组织快攻的情况下王一梅的强攻接连被拦、惠若琪的强攻多次被防起,最后竟然被对手打了一个25-12,王一梅这一局进攻一分未得、惠若琪进攻只得到一分。反过来泰国队快速灵活的打法却令中国队的拦网无所适从,拦不住、防不起,对对方的进攻几乎毫无办法。

  接下来的几局惠若琪的强攻一直未有起色,王一梅也只是在第三局才略有起色,打身材如此矮小的队伍重炮却完全哑火,也值得中国队总结。在拦防方面更是漏洞百出,对泰国队快速多变的打法面前拦网移动慢、预判差的弱点暴露无遗。最终进攻环节竟然输给身材矮小的对手14分之多,而在拦网上并未占得优势。可以说泰国队正是靠中国队过去最擅长的“以快制高”战胜了中国队。

  第三场比赛对实力强大的俄罗斯队,对手虽然少了索科洛娃和科舍列娃两名绝对主力,但在去年世锦赛MVP加莫娃的带领下依旧保持了强攻出色、网上实力突出的优势,重炮手加莫娃和冈察诺娃的强攻几乎如入无人之境,多次轻松超手得分,中国队对此毫无办法,拦不到更防不起。中国队重炮手王一梅在对方的重点盯防下进攻只得四分,进攻成功率低到21%,两家的“硬实力”相差一大块。中国队副攻的快攻在遭遇对手的严密盯防以后进攻成功率也明显下降,只有快攻而缺乏强有力的强攻支援的中国队也只能吞下失利的苦果。这场比赛中国队输在网上实力差距较大。

  第四场比赛迎战老将担纲的意大利队,对方阵容不整但仍保持了技术全面、两边拉开进攻速度快的特点。第一局一上来中国女排的两点攻弱轮被对手连卡了八分,瞬间就被对手以9-1拉开了比分,随后竟然被对手拉开至19-6,暴露了扭转困难局面能力不强的问题。在封住了对方主攻手的进攻以后连扳两局,不过在后两局比赛中一传接连不到位无法组织有效的进攻,拦防方面又防不住意大利队的两边拉开的强攻和快攻,对意大利队经常使用的双快、双背飞等战术进攻毫无办法,而不久前这些战术还是中国女排的看家本领,如今却难觅踪影。这场比赛中国队在各个环节均落了下风,输球原因在于实力不及对手。

  中国女排在本届大奖赛总决赛的四场比赛中遇到了较大的困难,在与身体高大的欧洲队和打法快速灵活的泰国队的交手中暴露了诸多弱点。尤其在与泰国队的比赛中看到了中国女排目前在对付亚洲风格的快速多变的打法办法不多的问题,这对于中国女排准备即将到来的亚锦赛可谓是有益的,是一场认清自身差距、摆正位置的“及时雨”,找到问题如何解决才是接下来打好亚锦赛和奥运会落选赛的关键。(冰雪季节)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