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艳凤距离大满贯仅一步 伦敦奥运她是夺冠大热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28日21:3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刚刚结束的大邱世锦赛女子铁饼比赛,中国选手李艳凤力压欧美等多名好手,以66米52勇夺冠军,为中国队打开了大邱的金牌之门。这是中国参加历届世锦赛以来的第十枚金牌,李艳凤也成为继黄志红、徐德妹、曲云霞、王军霞、刘东、刘宏宇、刘翔、白雪之后,中国第九位世锦赛金牌得主。

  从侯雪梅到李艳凤

  女子铁饼是中国田径的传统强项。1988年首尔奥运会,中国就有两名女子铁饼运动员侯雪梅、于厚润,同时挤进了前12名,其中侯雪梅以65.94米名列第八,成为在世界大赛中跻身八强的中国女子铁饼第一人。

  1991年,第3届世锦赛在东京举行。中国参赛的两位姑娘闵春凤、赵永华不仅双双杀入八强,闵春凤还掷出65.56米的好成绩,获得铁饼第五名。两年后,来自江西的闵春凤又参加了在斯图加特举行的第4届世锦赛,并以65.26米夺得铜牌。这也是当时亚洲女子铁饼在世界大赛的最好成绩。

  后来由于一些老将告别赛场,还有一些老将水平下降,中国女子铁饼一度步入低谷。这种低迷一直持续到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和2001年世锦赛。悉尼奥运会,中国女子铁饼的最好成绩为第11名;一年后的埃德蒙顿世锦赛,最好成绩也只有第11。

  2003年巴黎世锦赛,中国女子铁饼重现上升趋势。当时,宋爱民获得第七。 2005年赫尔辛基世锦赛,中国女将马淑丽再获铁饼第六。2007年大阪世锦赛,中国的孙太凤以63米22获铁饼第五。北京奥运会,宋爱民、李艳凤双双进八强,并分列第四、七名;柏林世锦赛,宋爱民再获第五。

  随着李艳凤实力增强,中国女子铁饼开始步入世界顶尖行列。2009年,李艳凤在11运会上的夺冠成绩达到66米40,排当年世界第一。去年9月,在斯普利特举行的洲际杯、即世界杯赛上,代表亚洲大洋洲队参赛的她,以63米79夺得了中国第一个铁饼世界冠军,在11月的广州亚运会上,其66米18的夺冠成绩,排当年世界第四。

  大邱世锦赛之前,李艳凤已经将个人最好成绩提高到了67米98,此水平排今年世界第一,所以她夺得大邱世锦赛铁饼金牌属水到渠成。

  30岁后迎来又一春

  在田径诸多单项中,铁饼是一个典型的成年项目。北京奥运会,女子铁饼前三名的平均年龄近30岁;2009年柏林世锦赛前三名年轻一些,平均年龄也超过28岁。这说明丰富的大赛经验,对于该项的成功者非常重要。

  李艳凤同样也称得上大器晚成。1999年,她便参加了在西班牙塞尔维亚举行的第7届世锦赛,当时仅投出59米47,未能进入铁饼决赛。2005年,因为右手腕有伤,直接导致李艳凤南京十运会名落孙山,2006年一年也未参加任何比赛。

  一直到2008年,其大赛成绩也在61米左右徘徊,雅典奥运会以61米05列第9;北京奥运会进入八强,不过以60米68列第7。

  之后,已过而立的李艳凤在其教练张景龙的指导下,大胆地对自己的技术动作进行了改进,在保持个人高速旋转时节奏平稳这一特点的同时,加大了动作幅度,提高了效率。

  2009年8月的柏林世锦赛,李艳凤未参加。两个月后在济南举行的11运会铁饼角逐中,她却突然爆发,六投成绩均超61米40、四次成绩在63米以上;第二、六投的成绩分别为66米40、66米16,均大幅度超过个人原来最好水平。其66米40的夺金成绩,超当年柏林世锦赛该项冠军的水平近1米。

  后来,李艳凤继续表现出水平稳中有升的提高趋势。今年5月中旬到6月中旬,她前往往欧洲特训,并在在比赛中连连投出好成绩。在德国哈伦国际田径大奖赛上,其以66米18夺得冠军;四天后,在钻石联赛罗马站,以62米55获得第四。6月5日在德国舒纳贝克的比赛,67.98米的成绩夺冠,一下将个人最好水平提高了1米58。

  这一切,都成为她在大邱世锦赛夺冠的基础和前奏。

  距大满贯仅差一步

  按说李艳凤在大邱世锦赛最难啃的“骨头”,是克罗地亚选手佩尔科维奇。去年欧洲田径锦标赛,当时刚刚20岁的佩尔科维奇一鸣惊人,以64米67夺金,成为该赛事历史上最年轻的女子铁饼冠军。今年6月初,她又将个人最好水平提高到了69米99,直逼70米大关。

  怎奈6月下旬,这位女子铁饼新贵涉嫌使用违禁药物、遭两年禁赛,其69米99的成绩也从国际田联今年的世界排名中消失。

  没有了佩尔科维奇,加上李艳凤自己得出色发挥,她在大邱赛场可谓威风八面、所向披靡。27日的资格赛,其一出手便以64米44达标、进入决赛;28日的决赛,六次试投成绩全在63米以上、三次超过65米,第二投66米52的夺冠成绩,超出获得亚军的德国选手穆勒0.55米,此成绩也超过了北京奥运会、2009年柏林世锦赛该项冠军的水平。

  现在,李艳凤已经是世界杯、世锦赛两项大赛金牌在手,距离获得女子铁饼“大满贯”,仅差一个奥运会冠军,按照她现在的状况,冲击明年伦敦奥运会金牌同样大有希望。

  获得本届大邱世锦赛第二名的穆勒、获铜牌的古巴运动员巴里奥斯,将是李艳凤在伦敦奥运会的两大劲敌。穆勒这次仅投出65米97,但其个人最好成绩为67米78,而且她只有25岁。28岁的巴里奥斯是2007年大阪世锦赛、北京奥运会、2009年柏林世锦赛三次比赛的铁饼亚军,这次又以65米73获得季军,发挥相当稳定。

  伦敦奥运会,李艳凤要圆“大满贯”梦,必须坚持高水平训练,保持自己的良好状态,当然,成绩能够再提高,保险系数会更大。(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大邱田径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李艳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