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子马拉松成绩下滑 全国注册专业选手不到60人

  大邱田径世锦赛昨天上午展开首个项目———女子马拉松的争夺,在主将白雪、周春秀因伤相继退赛的情况下,中国队仅由朱晓琳以2小时29分58秒获得第六名,王佳丽以2小时30分25秒获得第8名,其余三名选手成绩均在十名以外。肯尼亚人包揽前三,基普拉加特以2小时28分43秒获得冠军,基普托和切奥普分获二三名。此外,中国队还获得女子马拉松世界杯的团体亚军,肯尼亚队夺得冠军。

  2009年柏林世锦赛,白雪有些爆冷地夺得冠军,加上周春秀多年在此项目上占据世界前列的位置,女子马拉松被认为是中国军团本届世锦赛有能力夺牌的一个项目。但赛前白雪与周春秀无法因伤退出比赛,中国队此次老将朱晓琳领衔,配上陈荣、王佳丽、王雪芹和贾超风等四位年轻选手出战,结果在整体发挥较为正常的情况下,成绩却比上届有了较大幅度的下降。

  事实上中国年轻选手在昨天的比赛中已经基本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在前35公里都保持在第一集团当中,只是对经验丰富的肯尼亚选手在最后时刻突然加速预计不足,很快被拉到后面,此后再也无力追赶。中国女子马拉松主管教练梁松利认为这种情况非常正常,“从成绩来说,我们是正常发挥”。

  在主将缺阵的情况下,年轻选手却不能脱颖而出,梁松利显得很无奈,“国内女子马拉松专业选手不到100人,注册的连60人都不到,而日本和肯尼亚都有300多人,我们可选之人太少了”。

  中国女子马拉松曾经聘请过肯尼亚教练,朱晓琳也师从意大利名帅罗萨训练,对请外国教练梁松利并不认同:“日本和我们都取得过好成绩,人种不一样,训练和战术都有区别,我们马拉松的冠军都是中国教练带出来拿的,如果中国选手也有肯尼亚选手那样的身体条件,改进技术也能拿冠军,中国马拉松还是要靠自己。”

  尽管这次成绩不太理想,但梁松利仍然对伦敦奥运会充满信心,“周春秀退赛主要是想锻炼一下年轻队员,她的伤其实已经无大碍。白雪的伤也正在恢复中。伦敦马拉松的赛道难度相对来说比较大,坡度特别是拐弯多,对于选手的技术有一定的要求,我们会及早调整适应,争取奥运会取得好成绩”。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 周方平(发自韩国大邱)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大邱田径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马拉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