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薛明替身不辱使命成最大收获 徐云丽诠释超级替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27日16:3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以2-3的比分遗憾的负于了意大利队之后,中国女排以四战皆负的战绩结束了2011年大奖赛总决赛之旅,并创造了第八名的历史最差战绩。从成绩上来说,中国女排的表现是难以令人满意的,不过在个别位置上中国女排还是不乏亮点,特别是副攻位置上的小将杨珺菁顶住了压力在大奖赛中表现不俗,延续了她在入选国家队后的不俗表现,此外老将徐云丽也经常能够在替补出场的情况下发挥自己的作用,堪称中国队板凳席上的定海神针。

  杨珺菁不辱使命大奖赛表现稳定

  今年才首次入选中国女排阵容的副攻小将杨珺菁凭借在大奖赛之前一系列比赛中的出色表现成为了中国女排今年的“最大发现”,而在竞争水平和激励程度更高的大奖赛中,杨珺菁的表现也很稳定,基本上展现出了自身在进攻上的特点,进一步确立了自己目前在队中的地位,相信在接下来的亚锦赛上她也将是中国队副攻位置上主力的不二人选。

  在中国女排大奖赛期间所参加的13场比赛中,杨珺菁成为了副攻位置上铁打的主力场场首发,除了在泉州站对阵德国队的比赛中因为拦网表现不佳而被中途替换下场之外,杨珺菁在其他场次的比赛中几乎都打满全场,并且表现也是相当稳定。在这13场比赛中,杨珺菁一场比赛曾最高拿下过21分,这是在总决赛小组赛对阵塞尔维亚队的比赛中出现的,此外在其他四场比赛中杨珺菁也曾拿到过中国队的最高分;而在香港站对阵多米尼加队的比赛中,杨珺菁不但独得19分成为全场比赛的得分王,她的扣球成功率也达到了惊人的83.33%,而在泉州站对阵俄罗斯、总决赛小组赛对阵塞尔维亚和泰国队的比赛中,杨珺菁的扣球成功率也都达到了60%以上。可见在一传到位的情况下,杨珺菁的快攻已经成为了中国队最有力的一个得分武器。

  在截止目前的大奖赛总决赛各单项技术统计榜上,杨珺菁以56.63%的成功率排名最佳扣球的榜首,在最佳得分环节她也和队友王一梅(微博)并列排在第七位,是中国队中排名最高的队员。这样的表现对于一位刚刚在国家队打主力还不到半年的年轻选手来说非常难得,证明了其自身的不俗实力,也预示着她在未来不错的发展前景。而在总决赛期间,杨珺菁还和队友惠若琪(微博)成为了大奖赛总决赛“最受欢迎球员”的候选人,对于她的近期表现来说也是一种肯定。

  尽管杨珺菁入选国家队的时间并不长,但是从临场发挥来看,她和队内几位二传手的配合已经非常熟练了,这是她能够在国家队副攻线上站稳脚跟的重要因素。而从技术的角度来说,杨珺菁的身体素质非常出色,这让她既擅长背飞、背快等二传身后的战术进攻,三号位的近体快球甚至是半高球、小强攻等也被她打得有声有色;同时,相对全面的进攻技术也让她能够胜任两轮三点攻的小副攻和两轮两点攻的大副攻两个位置,方便教练组根据场上的具体形势进行人员上的调配,而从实战中来看,杨珺菁在这一点上做得也很不错。

  除了进攻之外,杨珺菁的发球也不错。此外作为一位年轻队员她的比赛气质不俗,在场上非常积极主动,保护意识、战术掩护意识都很好。杨珺菁唯一一项技术较弱的环节是她的拦网,尽管在总决赛期间她的拦网得分在中国队中算是最好的,但是网前判断差、破坏性拦网较多依然是她目前存在的问题。

  徐云丽替补屡建功诠释老将价值

  除了杨珺菁之外,中国女排在副攻位置上的老将徐云丽的表现也非常值得一提。除了在泉州站对阵德国队的比赛中首发并打满全场,最终拿下了全队最高的22分之外,徐云丽在其他几场比赛中多次替补登场并且发挥了自己的作用,特别是总决赛的最近三场比赛徐云丽全部是在队友发挥不佳的情况下替补出场,堪称全队的“救火队员”。

  作为目前中国女排的第一高度,徐云丽的拦网能力在队中最为突出,分站赛阶段,徐云丽的拦网也是全队表现最好的,经常能够拿到全队拦网总得分的一半左右的分数。此外,徐云丽也是一位二传手身前、身后快球都能打的队员,在进攻上可选择的方式很多,这也是她往往能够在比赛中将进攻略显单调的马蕴雯(微博)替换下场的关键所在。而从比赛中我们也可以经常看到,尽管徐云丽目前也是有伤在身,但是只要有机会进攻,她就会发出全力去扣,显示出了只要在场上就一定要尽最大努力的决心,这样的表现非常难得,也是这位老将值得其他人学习的地方。

  不过作为一位老队员,徐云丽在比赛中的失误还是有些偏多,特别是她的发球有的时候为了过分追求角度往往会造成失误。失误是她在今后的比赛中应该尽量避免的。

  除了杨珺菁和徐云丽之外,中国女排副攻位置上的另外一位老将马蕴雯尽管近期的表现并不是很稳定,但是她在队内的作用依然很大。整体上来说,副攻线依然是中国女排目前整体实力最整齐也发挥最稳定的位置,是中国女排实施快变战术的关键所在。

  (金鱼)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