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田径世锦赛是一部兴奋剂抗争史 名将退赛为避血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27日16:17  新华网

  新华社韩国大邱8月27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 杨明

  2011年世界田径锦标赛上,国际田联终于痛下决心和血本,对所有参赛的1945名选手高高举起“血检”这项高成本的“照妖镜”,只是不知道这种一个也不放过的严打,是否真能达到天下无“贼”的效果。

  世界田坛一直是兴奋剂泛滥的重灾区,近年来,一大批以美国为首的名将们“前仆后继”服用违禁药品,用新发明的高科技药物对抗反兴奋剂机构的检测,传统的尿检手段已经失效,在“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讽刺下,为了使田径这个运动之母不再被玷污,国际田联忍无可忍地举起了令大贼小贼们肝颤的血检利器。

  虽然国际田坛一直对兴奋剂采取严打态度,但“警察”再凶狠,也有心存侥幸的“小偷”。今年6月份,美国锦标赛百米冠军、跑出今年世界第四好成绩的罗杰斯就被查出服用违禁药物,停赛两年。牙买加百米名将穆林斯,今年跑出惊人的9秒80,排世界第三位,也刚刚被验证是瘾君子。去年,美国400米奥运和世界双料冠军梅里特进入丑闻名单。

  翻开近年来世界田径锦标赛手册,分明就是一部抗争兴奋剂史。在2001年的埃德蒙顿世锦赛上,一共先后查出17人服用兴奋剂,其中,美国6例,俄罗斯3例,涉及到6位金牌得主。2003年巴黎大赛上,查出10人,其中,8人来自美国,最赫赫有名的是获得女子100米和200米冠军的怀特,以及获得两枚金牌的杰罗姆·扬。美国田径协会高声喊冤,对国际田联这么不给面子心存不满。到了2005年赫尔辛基世锦赛,参赛选手被上届处罚吓怕了,大会最终宣布天下基本无贼了,仅查获两名进入决赛的“小偷”。

  2007年大阪世锦赛和两年前的柏林大赛,美国人学乖了,一个没被逮住,各有6名“小贼”落网:大阪是俄罗斯人“露脸”,5人被捉;柏林被抓的都是无名选手。

  世锦赛场外的兴奋剂丑闻更加惊人。有人说世界男女短跑史就是一部服药史,前有加拿大的本·约翰逊、刘易斯、蒙哥马利、奥蒂、琼斯,后有欧洲冠军钱伯斯、罗杰斯和穆林斯等。

  这届世锦赛前有个怪现象,许多世界名将都因伤不能参赛,有人猜测,这其中或许是有人心虚,怕被血检曝光才以伤病为借口退赛。估计,血检会使本届大赛的短跑成绩下降,世界纪录难破,但或许可以保证1988年首尔(汉城)奥运会本·约翰逊相似的丑闻不在大邱上演。(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大邱田径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田径世锦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