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问题彻底暴露却无解决办法 俞觉敏指挥疑问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27日14:1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以四战皆负的战绩结束了2011年世界女排大奖赛的全部比赛,第八名的成绩也创下了中国队在大奖赛历史上的最差战绩。纵观全部四场比赛,中国女排暴露了技术粗糙、发挥起伏大、一传防守及串联较差等诸多方面的问题,落入世界二流中下水平已是不争的事实,中国队在阵容配备、技战术细节和教练临场指挥等环节均有改进的余地,做得好仍有取得更好成绩的希望。

  各环节问题多多细节待改进

  中国女排在本次大奖赛暴露出不少问题,总体来看有如下几点:

  1.技术粗糙、阵容配备不尽合理。中国女排在阵容高大化、年轻化以后,技术能力明显下降,主要表现在一传不稳定、防守空当大、串联失误多、进攻手段单调、发球偏软。中国队在老将张娴离队以后,目前由杨婕、单丹娜、惠若琪三名“90后”年轻队员承担一传任务,应该说单丹娜近来一传较前一段时间已经明显提高,失误减少、完全到位率提高,但她毕竟技术稚嫩、缺乏经验,在本次比赛中一传发挥起伏很大,而杨婕和惠若琪的一传也很不稳定,一传需要扎实的技术和稳定的心理作保证,中国队三名接一传队员都过于年轻,在逆境中往往顶不住而崩溃,但替补席上又没有人可以替换这三名队员,在一传崩溃以后只能眼看着连续丢分而毫无办法,目前调进一名一传稳定的老队员已经是迫在眉睫。

  在对泰国队的比赛中中国队连续被对方拍空当或吊球得分却毫无办法,也暴露了这个有五名队员超过1.90米的高大阵容存在的致命弱点,目前各队都知道对付中国队最有效的办法是在面临双人拦网时施以吊球,中国队员预判差、移动慢的弱点短时间难以改观,有必要调整阵容加强防守环节。

  2.发挥起伏大、核心匮乏。中国队在对塞尔维亚队和对意大利队的比赛中均有一段时间人有出色的发挥,但在对手施压以后又会连续丢分而缺乏应对的办法。除了技术上的问题外,全队缺乏一名能稳定局面的老队员也是原因之一,王一梅目前状态有所回升,但她在场上显得有勇无谋,被拦和失误偏多。队长魏秋月处理调整球和乱球的能力不强,落后情况下往往越组织越单调,缺乏应对的办法,其他年轻队员就更难以挑起大梁。中国队在关键比分经常顶不住,很大程度上是缺乏突出的核心和自身突出的特长。

  3.细节处理欠佳。中国女排在对塞尔维亚、意大利的比赛中均有取胜的机会,但细节处理欠佳失去了机会。主要表现在拦防体系紊乱、发球无目的性等方面,中国队只有王一梅一名大力跳发的队员,本来就缺乏攻击性,但几个发飘球的队员除魏秋月以外找人找点发球的目的性不强,没有坚决发给对方接发球最薄弱的人,也没有发给对方的重点进攻人,给对方的压力太小,也给自己的拦防带来了困难。在拦防方面同样比较混乱,王一梅、范琳琳等人缺乏卡位意识,经常站在前排拦网队员罩住的区域内防守,对方扣球过来只能靠“条件反射”去接,效果可想而知,整体的拦网和防守已经脱节,自然就难以防住对方的进攻。象这样的细节问题在各个环节比比皆是,比赛是训练的一面镜子,折射出中国女排在训练的细节方面做的不够细、不够严,接下来急需狠抠细节,争取形成整体的拦防体系、反攻体系。

  教练指挥问题不少

  中国队除了在技战术和阵容配备方面的问题以外,教练员的指挥也存在不少问题。在分站赛的比赛中,有几次中国队的主攻手王一梅被对方连续拦死,但教练却用副攻徐云丽换下了马蕴雯,杨婕一传失误却换下了副攻,当然中国队的替补和主力的水平有一定的差距,但如此换人却让人看不明白。

  在对泰国队的比赛中年轻主攻惠若琪进攻完全哑火,这时应该把她换下去,换上有一定一传和进攻的陈丽怡,一来陈丽怡的进攻力量较大打亚洲队有一定的威胁,二来换下惠若琪下去清醒一下再换上来可能会有不同的效果。同样在对俄罗斯队的比赛中王一梅第一局完全哑火进攻一分未得却一直未换下,直到第二局才换人,在看到对方针对她的拦防非常成功的情况下换她下来调整一下是必要的,付出一局的代价再换人得不偿失。

  在对塞尔维亚队的比赛中,第四局对方换上了替补二传,这名队员主要以组织两边拉开强攻为主,很少组织快攻,但我们的副攻在对方进攻时仍然陪着对方副攻跳,结果让布拉克塞维奇等人的强攻打的顺风顺水,决胜局也一直没有去“押宝拦网”去拦布拉克塞维奇而导致失利。杨珺菁等新人在场上缺乏经验或过于紧张注意不到这些问题,但教练员应当及时提醒队员。同样是这场比赛,决胜局时王一梅体力已经不支,进攻开始受阻,此时换人或许效果更好。

  上述细节问题虽然不是一场比赛的胜负的决定性因素,但却可以在机会到来时决定比赛结果。当年郎平之所以频频带领一些平庸的球队创造好成绩,也是由于狠抠细节,在临场指挥时能抓住战机,战术布置和换人恰到好处,最终做到了“化腐朽为神奇”,我们中国女排有着很好的传统和成功经验,这些都应该加以继承并发扬光大。(冰雪季节)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