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国梁专栏:为什么办直横大战 这是球迷的节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27日10:37  乒乓世界杂志

  “直横大战”,对于球迷们来说,是一个真正意义的欣赏乒乓球的节日;对运动员来说,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因为这个比赛毕竟不同于世锦赛和奥运会,大家的压力没有那么大。这次我们仍然邀请了波尔和柳承敏,因为打完世乒赛之后大家都比较累,他们前期也在封闭训练,跟家人在一起的时间比较少,所以我们特地邀请他们俩带着夫人来中国。

  我们办“直横大战”的初衷,是希望给广大球迷奉献一场对抗最激烈、水平最尖端的比赛,因为在世锦赛、奥运会都很难看到这么集中的强强对话。我觉得这次参赛的6个人,可以代表当今世界的最高水平,他们的较量可以让大家体会到乒乓球真正的魅力。而且,这种比赛也是运动员之间沟通的一个良好平台,让波尔、柳承敏共同感受乒乓球在中国特殊的地位,也能够让他们对中国产生深厚的感情。虽然他们是外国运动员,但是有很多球迷喜欢他们。在国际比赛上,他们与我们是对手,但这次他们彼此是队友,要携手作战,对双方来说都是巨大的鼓舞。比如波尔,他一直是我们的同伴,也许他能通过这次比赛真正学习到中国队的精髓。而我们的队员能够有机会和国外运动员交流也很好,虽然我们的语言方面弱一些,但通过一些肢体语言和简单的英语交流,他们彼此还是能够达到一些默契,我们想看看他们运动员在一起研讨的战术是不是比国外的教练布置得更准确,这就是双方互相学习的过程。

  直板和横板是乒乓球的两大派系,在不同的阶段里,这两派的竞争都非常激烈。现在打横板的人比较多,横板成为了大众型打法,打直板的人却越来越少。但是从成绩看,直板要好于横板,包括比赛的影响力和个人能力,直板要远远高于横板。从今年这套阵容看,因为三个直板选手都是奥运冠军,三个横板选手都不是奥运冠军,这不是我偏心,而是通过比赛成绩打出来的。但是从实力上客观地分析,还是横板略占上风,因为不管是波尔也好,还是两个小将继科和马龙,实力都在柳承敏之上,他们的冲击力和实力现在也不亚于马琳和王皓。

  直板的三个人,打法风格都不一样。像王皓属于直板横打,是直板和横板之间,以两面为主,这是球迷可以学习的,也是今后直板发展的一个方向和主要模式。马琳虽说是直板单面拉,以正手为主,但是前三板是马琳的精髓,拼抢,包括速度和场上的应变,让对手感觉别扭一直是马琳的特点。柳承敏的发球、步法及正手的杀伤力一直是他赖以生存的法宝,这个是中国选手欠缺的。所以从球迷观看的角度,三个人的打法风格是完全不一样的。但不管哪一种风格,都能打到世界最高水平,成为奥运冠军,这是值得大家学习和借鉴的。

  横板阵容是一个左手和两个右手,仔细分析发现风格也是各不相同。波尔比较稳健,他可能是现在世界上最有实力、最稳健的选手,他的手感、旋转和两面均衡的能力是所有人都不能相比的,包括我们的队员在内。他在场上的变化与经验搭配起来还是有很多看点的,特别是对中国人的时候,所以排出波尔打两单,也是把“强强对抗”展示给大家看。继科这次鹿特丹打得不错,因为他的打法风格和王励勤、马龙不太相同,比较凶狠,虽说是横板选手,但他的前三板质量和搏杀更像直板选手,虽然稳定性有待提高,但是从技术特点来看,单一的击球质量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的,旋转也是最好的。马龙的技术比较全面,有点像波尔,正反手相对比较均衡,好的时候行云流水,但一旦被缠住之后往往很难突破,所以这次排他打第五场,就是要看看双方2比2的时候,他面对柳承敏会怎样摆脱。

  一开始办“直横大战”的切入点是希望能和队内的竞争、积分结合在一起,让运动员以能够参加这个比赛为荣耀,同时也是对球迷的一种回报。所以后来设计了几套对阵方案在网上投票,最终许昕和朱世赫落选,他们可能也会意识到,只有当年度表现最好的运动员才有资格参赛,这对我们的队员是个激励。我个人希望这个比赛能够继续办下去,但同时也要看大家的意见,效果好不好,反馈好不好等。因为有了两年的经验,我相信以后一年会比一年办得好,因为现在我知道哪些点子更好一些,大家更能接受,怎么样能更好地调动运动员,让他们积极参与。外国运动员的积极响应,其实就是比赛成功的第一步。去年参加了第一届直横大战之后,波尔和柳承敏今年能够再来,就说明他们对这种模式还比较认可,他们觉得这是一个节日,中国队能够请他们来,能跟这么多优秀的运动员在一起比赛,对他们来说或许是更高的荣誉。抛开政治,抛开国界,单纯投入地享受比赛,才是“直横大战”的意义所在。(编辑整理/栾蓝)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乒乓世界》夏娃专栏

更多关于 刘国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