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锦赛刘翔之外另有看点:看明星看奇闻看榜首之争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27日07:00  解放日报

  本报特派记者 张玮

  第13届韩国大邱世界田径锦标赛明天将拉开帷幕。根据组委会提供的数据,共有3550名运动员和官员参加本次盛会,其中运动员超过2000名,为历届之最。全球将有80亿人次收看本次比赛直播,也创下了一个纪录。

  对中国观众来说,除了万众瞩目的男子110米栏比赛,大邱世锦赛还有很多的看点。

  看明星:“撑杆跳女皇”续写辉煌?

  作为伦敦奥运会前的一次世界顶级田径盛会,大邱世锦赛云集了当今世界的一流田径好手,用“明星云集”来形容毫不为过。

  有“撑杆跳女皇”之称的俄罗斯名将伊辛巴耶娃在本届大赛中复出,将成为一大看点。2009年柏林世锦赛,伊娃发挥失常,她选择了暂时告别田坛。今年伊娃复出,她先后参加了两次比赛,均获得冠军,但成绩离她保持的5米05的世界纪录均相去甚远。美国老将苏尔今年跳出过4米86和4米91两个成绩,德国的特鲁茨也跳出过4米78,伊娃这次要夺冠绝不容易。

  男子100米和2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博尔特虽然已放风本届赛事不会打破世界纪录,但他的比赛依旧是焦点中的焦点,他那些搞怪的姿势也将成为本届世锦赛的一道风景。

  此外,埃塞俄比亚名将贝克勒已在世锦赛10000米比赛中保持4连冠,如果这次再夺冠,无疑将创造一个奇迹。

  读故事:“刀锋战士”实现梦想?

  除了明星和成绩,本届世锦赛还有不少耐人寻味的运动员故事。

  南非著名的“刀锋战士”皮斯托里斯在连续失去参加北京奥运会和柏林世锦赛的资格后,这次成绩终于达到了世锦赛A标,他将成为世锦赛历史上第一个和正常人同台竞技的残疾人。

  在柏林世锦赛女子800米比赛中夺冠的南非选手门赛娅,赛后因一场“双性人”风波而被世界关注。虽然后来她的性别获得了澄清,但依旧有人对她充满质疑。这次她将参加大邱世锦赛女子800米和1500米两个项目,势必又会引起关注。

  36岁的葡萄牙女选手菲特尔这次将参加女子20公里竞走的比赛,这也是她第11次参加世锦赛,她将超越德国女子铁饼选手弗兰卡的10次纪录,成为史上参加世锦赛次数最多的运动员。

  望格局:美国艰难十一连霸?

  自1991年第三届世锦赛以来,美国已经连续十届高居奖牌榜之首。但捍卫自己田径霸主位置已越来越艰难。

  柏林世锦赛,牙买加选手在美国传统领地短跨项目掀起了一股掠金旋风飙,狂卷7金,最后美国队凭借整体优势,勉强以10金居榜首。大邱世锦赛共设47个单项,美国人今年有11个项目占据世界第一,俄罗斯、牙买加、肯尼亚今年分别有5项、4项、7项成绩位居世界第一,届时一场恶战在所难免。

  中国队这次派出58名运动员参加大邱世锦赛23项争夺,参赛人数是历届最多的。本届比赛,中国队的目标是争取夺得2到3枚奖牌。其实,除了刘翔的110米栏,中国军团在男子20公里竞走、女子铁饼项目上均有夺金实力,男子50公里竞走、女子20公里竞走和链球这3个项目也有冲击奖牌的实力。

  大邱组委会为本届赛事打破世界纪录的运动员开出了10万美元的奖金。

  (本报大邱8月26日专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大邱田径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世锦赛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