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快灵与高大化都打不过 女排丢自身特点沦为四不像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27日00:2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以三连败的战绩结束了2011年大奖赛总决赛小组赛阶段的征程,除了首场比赛对阵塞尔维亚队和对手苦战五局算是打了一场好球之外,中国女排在随后对阵泰国和俄罗斯的两场比赛中表现的都不尽如人意,特别是连续负于了以“小快灵”为特点的泰国队和以“高举高打”为特点的俄罗斯队耐人寻味,相信已经丧失自身特点的中国女排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也很难从低谷中摆脱出来。

  连负“小快灵”和“高大化” 是偶然还是必然?

  根据分组本来有希望晋级总决赛四强的中国女排最终却在小组赛中惨遭三连败,这样的表现着实令人大跌眼镜。首日中国女排在和第一个对手塞尔维亚队的较量中曾两度在局分上领先,决胜局也是在连续挽救了对手的三个赛点之后最终遗憾告负,如果说中国队在这一场比赛中的表现还算说得过去的话,那么次回合以1-3不敌泰国队,全队的表现则只能用失望二字来形容。

  面对着历史上首次跻身大奖赛总决赛的泰国女排,空有身高优势的中国女排在比赛中显得不堪一击。通过自身出色和娴熟的快变战术的配合,泰国队前后排进攻多点开花,打手和吊球、推后排技术也常常令中国女排的防守队员防不胜防。最终经过了四局战斗,泰国女排以3-1胜出,这也是她们自2009年的亚锦赛决赛之后,再次击败中国女排,甚至在双方的第一局比赛,泰国女排还打了中国队一个25-12!对于现如今技术愈发粗糙的中国女排来说,被泰国队这种“小快灵”的打法再次击败并非偶然。

  当中国女排还未从负于泰国队失利的阴影中走出来,整体实力更为强大的俄罗斯女排就又给她们上了一堂课。背负着只有在四局之内击败对手才能出线晋级四强的压力,中国女排并没有能够上演奇迹,两队仅仅较量了三局比赛,中国队就败下阵来,甚至在第二局比赛中,中国队11-25失利的局分也刷新了此前一天对泰国队刚刚创造的本赛季最低局分。同时这也是中国女排继大奖赛泉州站后,连续第二次负于了俄罗斯队。在身材高大、强攻实力突出的俄罗斯队面前,中国队整体粗糙的拦防几乎毫无抵抗力,同时自身的强打能力又有限难以突破对手的高拦网,唯一能够与之抗衡的也就只有一传到位情况下的快攻了。所以说,连续两次被俄罗斯队3-0横扫,对于中国女排来说实属必然。

  同样,接连负于泰国和俄罗斯这两支典型的欧、亚球队,看似偶然的结果也实属必然,同时也凸显了中国女排目前所面临的尴尬处境。单纯依靠身高的提升和欧洲一流球队比拼高度,中国队的进攻特别是强攻谈不上有任何优势可言,甚至在防守和小球串联等技术环节,中国队的粗糙程度和对手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而在和亚洲高水平球队的对抗中,中国队所谓的高度优势也难以转化成胜势,甚至大量采用高大球员还拖慢了中国队进攻的速度和节奏,最终在对手的速度和出色的个人能力前败下阵来。

  女排丧失自身特点 一味追求高大化却沦为四不像

  现在的这支中国女排在一味的“高大化”之后已经丧失了亚洲球队所特有的“小灵快”的特点,但是和欧洲球队相比她们又有所不同,所以说用“四不像球队”来形容她们并不为过。

  曾几何时,在技战术打法上追求快速多变、同时拥有技术全面、基本功扎实的队员是中国女排最傲人的资本。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陈忠和所率领的中国女排正是在全队身高条件并不占优的情况下,依靠队员全面的个人技术以及全队的默契配合,依靠着整体快速多变的技战术,在决赛中击败了擅长高举高打、球员个人能力突出的俄罗斯队,20年之后再夺奥运会女排冠军。

  但是现如今,随着中国女排队员身高的不断提升,她们的技术却越来越粗糙。就拿眼前这只中国女排来说,主力阵容中除了二传手和自由人,其他队员的身高全部在1米90左右,但是即便把球队磨合时间短的因素考虑进去,她们技术上的缺口也是不容忽视的。同时,技战术打法的日趋单调也让人难觅中国女排赖以成名的快速多变。尽管教练组也一再强调要打出自己快变战术的特点,但是不稳定的一传技术又让这种赛前布置经常得不到充分的贯彻。

  曾有球迷将身高日渐提升但是技战术却日趋单一的中国女排称为“山寨俄罗斯队”,但是对比俄罗斯等欧洲队,我们在强攻上又不具备绝对的实力,在一传到位的情况下利用快攻突破的比例仍然较高;同样,空有身高而没有技术也让中国女排并非一支绝对意义上的亚洲球队。特点不鲜明、徘徊于欧亚球队之间,让中国女排与世界一流水平渐行渐远。

  在大奖赛泉州站中俄之战赛后,前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曾表示,这场比赛对阵的双方更像是俄罗斯一队和二队,甚至二队的技术比起一队还要更粗糙一些。这样的点评非常能够说明问题。现如今世界高水平的球队都在向着全面化的方向发展,如果某些技术环节存在短板则很难在高水平的对抗中占据优势。而全面化所依托的正是扎实的基本功,这正是中国女排最为欠缺的,同时也是难以在短期内提高的,所以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女排依然会在低谷中徘徊。

  (金鱼)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