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奖赛两度完败俄过程却迥然 女排未走出泰国阴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26日22:50  新浪体育
救球瞬间救球瞬间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0-3负于缺少两名绝对主力的俄罗斯队,遭遇了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小组赛的全败。与此前泉州站与俄罗斯的比赛相比,中国队发挥很不理想,场上波动较大、失误多、逆境中摆脱困难能力较差,未能走出输给泰国队的阴影,也首次吞下了在大奖赛上的历史最差成绩的苦果。

  在两周前的泉州站大奖赛上,中国队曾以0-3负于俄罗斯队,但当时中国队发挥得并不差。主要表现在一传到位率高、一攻稳定、快攻犀利,基本上打出了中国女排副攻进攻速度快、变化多的优势,主攻手王一梅(微博)的状态也有所回升,当时使人们看到了中国女排的希望。

  然而在今天的比赛中,中国女排始终被俄罗斯队所压制,第一局一开局强攻就连续受阻,很快就以5-10落后,此后虽然靠杨珺菁和马蕴雯(微博)的快攻连续命中拿到一些分数,但由于王一梅和杨婕强攻乏力,第一局始终落后五、六分,最后以21-15先丢一局。这一局重炮手王一梅仅靠跳发球得到一分,进攻竟然一分未得,接应杨婕进攻同样一分未得。进攻完全压在两名副攻手杨珺菁和马蕴雯及主攻手惠若琪(微博)三人身上,王一梅竟然被两次拦死,三个强攻点有两个点完全哑火,此外全队拦网一分未得,输球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第二局俄罗斯针对中国队一传到位以后打副攻的特点,宁肯放中国队的主攻手进攻也由两名高大队员紧紧盯住中国队的副攻手的进攻,这一招果然见效,杨珺菁进攻开始受阻,一开局就以5-12落后,尽管中国队的拦网开始发挥,不过一传又出现了问题,一度连续六次一传直接失误或是不到位,尤其是自由人单丹娜(微博)一传接连失误和不到位,使得两名副攻手这一局进攻只得到一分,中国队进攻几乎瘫痪,很快就以11-25惨败。第三局中国队一传逐渐稳定了下来,快攻开始发挥,王一梅和惠若琪的强攻也有所好转,但在最后时刻仍然没有顶住以23-25失利。

  整场比赛杨婕和单丹娜两人几乎包办了一传任务,杨婕一传效率达到了69.7%是相当不错的发挥,但单丹娜一传效率只有28.1%,发挥非常不理想。重炮手王一梅进攻只得到4分,进攻成功率只有21%,发挥非常不理想,在困难时刻没有起到一个主要得分手的作用。在拦网方面全队只有5分进帐,多次被加莫娃和冈察洛娃超手得分,没有起到网上屏障的作用。在打法简单的俄罗斯队面前,中国队失误送出了17分,明显多于对手的10分,网上居明显下风,技术又不细腻又拱手送分,可谓是全面的下风。

  与上一次与俄罗斯队的比赛相比,本场比赛中国队在各个环节都没有打出理想的水平,部分原因是因为昨天输给泰国队以后士气受到了影响,另外在出线还尚存希望的情况下,过份想赢怕输影响了发挥。在强攻受阻的情况下明显缺乏办法,一传不到位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主攻手的进攻被拦死或被撑起,杨婕全场比赛进攻只得到2分,进攻几乎完全被对手无视,大大增加了主攻手的进攻压力。

  在困难局面下魏秋月的传球过于单调,到位全部是副攻的背飞,不到位送到四号位或是六号位后攻,被对手抓到规律以后导致攻手难以下球得分。第二局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全队士气低落,场上队员都在拉着脸打球,场下教练也没有做出有效的换人或有效的应对,最后以11-25分的大比分惨败,暴露了这支队伍缺乏核心、缺乏应变能力的问题。在输给泰国队以后,队员普遍显得信心不足,王一梅下手不够果断,拦网队员找不到拦网节奏,背上想赢怕输的包袱以后本就不够扎实的技术出现了不少问题,尤其是小将单丹娜连续出现一传失误影响了全队的进攻组织。

  中国女排近两天与两支风格迥异的队伍交手,结果输给了小、快、灵打法的泰国队,又输给了网上实力突出的俄罗斯队,对亚洲打法中国队在速度、技术、防守上明显下风,对真正的高大实力型打法我们又暴露了强攻乏力、网上实力欠缺的问题,中国女排快不过亚洲队高不过欧洲队,两场比赛的过程、结果值得深思。(冰雪季节)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