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发挥失常技术环节落后 高拦网尴尬多赢泰国1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25日23:31  新浪体育
女排尴尬两连败女排尴尬两连败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5日,2011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展开第二日角逐,中国女排继首日以2比3负于塞尔维亚女排后,在今日再遭败绩,以1比3不敌泰国女排,遭遇两连败,这也是中国女排继2009年亚锦赛决赛后再度负于泰国女排。从两队的表现来看,与其说泰国女排发挥超常,还不如说中国女排发挥失常,除了拦网得分比对手多出一分,中国女排在其他各个环节中的表现都不如对手,失利完全在情理之中。

  犹记得两年前的亚锦赛决赛,魏秋月、马蕴雯(微博)、徐云丽与惠若琪(微博)四位队员在当时都曾经历了这场失利。如今,两年前的一幕重演,中国女排再次负于由原班人马组成的泰国女排。客观而言,中国女排这两次失利的原因不同。两年前,中国女排的整体实力强于泰国女排,但因对对手重视程度不够,中国女排在面对超常发挥的泰国女排时乱了方寸,因而意外落败。今天的失利在一定程度上也可视作意外失利,但与两年前那次失利的原因不同,中国女排此次失利的原因并非是对对手重视程度不够,而是几乎在各个环节中的全面落败。

  本场比赛,中国女排在进攻环节中一共得到44分。其中,在总决赛首场比赛中成为全队“得分王”的副攻杨珺菁斩获12分,两位主攻王一梅(微博)与惠若琪分别得到8分与7分。此外,杨婕、徐云丽、马蕴雯与魏秋月分别得到6分、6分、4分与1分。

  由于泰国女排的防守串联能力较强,加上该队在本场比赛中对中国女排的拦网盯防效果甚佳,中国女排的进攻遭遇了颇多阻碍。除了杨珺菁60%的进攻得分率之外,其余几位攻手的进攻得分率都不太理想。其中,原本面对亚洲球队、进攻颇具威胁的王一梅在今天的表现不如以往神勇,她在23次扣球中得到8分,进攻得分率仅为34.78%。杨婕与惠若琪的进攻得分率则更低,分别为33.33%与25.93%。

  另一方面,泰国女排在进攻环节中一共得到58分,比中国女排多出14分。该队的三位主要进攻队员奥努玛、维拉万与马利卡在进攻环节中分别得到19分、18分与10分,而她们的进攻得分率分别为47.50%、45.00%与40.00%。比起在相同位置上的中国女排队员,她们三位队员的进攻得分率明显高出一筹。

  在发球方面,中国女排仅得到2分,比对手少了3分。这一方面体现出中国女排在该环节中的表现不如泰国女排,另一方面,这个数据也体现出中国女排在接发球方面的表现不如对手。此外,中国女排在拦网环节中得到7分,比对手多出1分。不过,虽然在该环节中的得分比对手多出一分,但对于拥有身高优势的中国女排而言,1分之差并没有真正体现两队在该方面的差距。

  除了三个主动得分环节之外,中国女排在接发球、防守串联等环节中的表现明显不如对手。从两队近两年的比赛中不难看出,中国女排虽然在防守串联这个环节中的能力不如对手,但在进攻、拦网这两个环节中占据了一定的优势,而在这两个环节中的优势也是中国女排制胜的“法宝”。如今,原本的弱项没有任何改进,原本的强项却失去了优势,中国女排如此表现,失利完全在情理之中。

  (止大)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