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翔10年世锦赛征程:05年0.01秒之差摘银 07成正果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25日10:0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11韩国大邱世界田径锦标赛将是中国飞人刘翔的第五次的世锦赛之旅,从2001年初登世界大赛舞台起,这位中国田径的标志性人物便成为了110米跨栏赛道上备受关注的焦点。10年的时间,世锦赛的历程也成为刘翔起起伏伏运动生涯的写照,从初出茅庐的新人到奥运冠军再到世界纪录创造者,不同身份和背景也让他的世锦赛故事格外精彩。

  2001年埃德蒙顿世锦赛:初露王者风范

  本世纪初期,中国田径运动进入了近年来的最低谷时期,伴随着中长跑、竞走运动的衰落、投掷项目后继无人的局面,年仅18岁的刘翔成为了那届世锦赛中国队少有的亮点之一。这位刚刚在大运会上问鼎男子110米栏冠军的小将还是赛前世界第二好成绩的保持者,他的表现无疑标注着中国田径未来的希望。

  不过,与高手直面对话才方显刘翔的稚嫩,在男子110米栏的预赛里,拼劲全力的刘翔仅以13秒60的成绩位列小组第三。然而面对这样的表现,刘翔自己却十分乐观,尽量拼好每一枪是他在埃德蒙顿立下的目标,面对记者采访时大喊的一句“拼了”也初显王者风范。半决赛,他以13秒51的成绩位列小组第四,总成绩第12名结束了首次世锦赛之旅。他的偶像、美国传奇阿兰-约翰逊则在那届比赛里完成了“三连冠”的伟业。

  2003年巴黎世锦赛:跻身名将行列收铜牌

  经过两年时间的大赛历练,再度踏上世锦赛舞台的刘翔已然成为了中国田径的领军人物。不同于其他中国田径选手,刘翔长期选择参加欧洲大赛拉练,经验与实力的提升速度令人惊叹。决战巴黎前,刘翔的年度最好成绩排名第三,此外队友史冬鹏的崛起也让中国队在男子110米栏中首次形成了集团作战。

  预赛里刘翔起跑反应最慢,并且在过了最后一个栏追到第一后放慢步伐,以13秒48列小组第二轻松晋级半决赛;半决赛刘翔第二组出场,在与偶像阿兰-约翰逊的对决里,刘翔的发挥中规中矩,以13秒46名列小组第二,首次进入世锦赛决赛。

  决赛里排在第五道的刘翔一改起跑反应慢的弱点,出发后咬住了阿兰-约翰逊,但途中跑略显一般,一度在50米处落到了第四位。通过后程的努力加速,刘翔才最终以13秒23的成绩获得了一枚宝贵的铜牌,实现了中国男选手在世锦赛短跨项目上历史性的突破,也让自己跻身世界一线名将的行列。

  2005年赫尔辛基世锦赛:功亏一篑最小劣势摘银

  第三次踏上世锦赛舞台,刘翔已然是奥运冠军和平世界纪录的超级巨星。由于在雅典奥运会上一鸣惊人的表现,让这位22岁的小伙子顿时成为国人最为关注的焦点,夺得一枚世锦赛金牌似乎将是水到渠成的结果。

  第一枪比赛,刘翔起跑反应并不让人满意,列小组倒数第二。但凭借出色的途中跑能力,他很快将对手一一超越,以小组第一轻松晋级半决赛,其13秒 73的成绩也是参加预赛的全部46名选手中最快的;半决赛中,刘翔落后美国名将特拉梅尔,以13秒42的成绩第二次闯入世锦赛决赛。

  巅峰终极对决,男子110米栏五大高手狭路相逢。发令枪响后刘翔稍稍落后法国新秀杜库雷与美国名将约翰逊位列第三位,随着比赛进行,刘翔超越约翰逊开始向着杜库雷最后的反攻,两人几乎并驾齐驱通过终点,而大屏幕则显示,刘翔成绩是13秒08,以最最微小的百分之一秒落后对手、屈居亚军,依然没有能够染指世锦赛金牌,留下遗憾。

  2007年大阪世锦赛:终成正果霸气外露

  在2006年以12秒88创造男子110米栏新的世界纪录后,刘翔成为了这个项目当仁不让的夺冠最大热门,凭借着赛季最好成绩,一切都预示着中国飞人梦寐以求的世锦赛冠军梦想就将在福地大阪上演了。

  预赛中跑出13秒36轻松位列小组头名晋级半决赛后,刘翔在半决赛里的表现令所有的观众都流出一身冷汗:为了隐藏实力麻痹对手,刘翔在比赛中采取了欲擒故纵的策略,在与最大对手罗伯斯的直接对话中,刘翔一直占据着小小的优势,然而却在冲刺一刻大胆“放水”,以13秒25的成绩位列小组第二,虽顺利跻身决赛,但却要在最边9道进行决赛。

  决赛枪声响起,刘翔的出发却极为被动,三栏之后第四的位次不免让人担心起来。但随后的比赛,刘翔将主动权完全掌控在自己手中,他先是把罗伯斯甩在了身后,而后在第7栏追上了特拉梅尔,两人并驾齐驱,冲刺阶段刘翔确立的绝对的优势,以12秒95的成绩摘得金牌,终于实现梦想。夺冠后霸气外露的呐喊一幕至今仍是中国田径标志性的经典瞬间。

  未完待续

  大阪夺魁后,刘翔经历了人生中最大的低谷,但他却始终没有放弃自己的梦想,并屡创佳绩昂首挺进新一届世锦赛的征程。四年的时间一晃而过,2011的大邱,刘翔又将把这未完待续的故事续写一段怎样新的篇章?就让比赛的进程来告诉我们吧!

  (胖胖汤)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大邱田径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