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组委发言人盘点深圳大运 不一样的精彩兑现承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24日17:48  深圳晚报

  深圳晚报记者方舟报道 昨天下午,大运会主媒体中心(MMC)结束了最后一场系列新闻发布会。从2007年1月17日深圳获得大运会主办权,到昨晚深圳大运会圆满闭幕,大组委发言人黄国强盘点深圳大运周期的点点滴滴,认为深圳用不一样的精彩,兑现了庄严承诺。

  “平安的大运会”

  赛事期间,深圳治安秩序良好,社会形势稳定,城市井然有序,赛事有条不紊,没有发生人员伤亡、安全事故和重大刑事治安案件。

  “畅通的大运会”

  截至22日12时,深圳湾和皇岗口岸入境累计人数8048人,累计出境2790人,现场办理签证16例,未发生一起投诉或争端事件,未有一名参会人员滞留口岸现场。大运交通保障服务累计共发送车辆4万多车次,载客30多万人次,接送大运嘉宾1万多人。全市累计发送公交车辆5000多班次,疏运观众80多万人次,平均每个大运场馆观众疏导时间在25分钟内完成,比国际大型体育赛事要求的45分钟缩短了约20分钟。赛事期间没有一个运动员因为交通堵塞而延误比赛。

  “干净的大运会”

  本届大运会,兴奋剂检查组织工作严谨有序,所有样品安全运送至北京兴奋剂检测实验室。反兴奋剂拓展教育活动深受各国各地区运动员的欢迎,展示了深圳组委会和FISU力求营造纯洁公平的竞赛环境的决心和信心,树立了深圳良好的国际形象。各项工作得到FISU医务委员会的高度评价和认可。没有发生一例运动员服用兴奋剂的丑闻。

  “健康的大运会”

  大运会食品实行“从农田到餐桌”的全过程安全监控,采取“防毒、防食源性兴奋剂、防变质”的“三防”措施,实现了“零事故”、“零断供”和“零投诉”。医疗卫生部门全面组建了从大运村综合诊所、到场馆保障团队、再到定点医院的医疗救治服务体系,并构建了包括疾病预防、卫生 监督、控烟禁烟、药品监管等全方位的公共卫生防控体系。大运期间没有发生食品安全和医疗卫生事故。

  “生态的大运会”

  本届大运会,深圳加强“生态文明”和“宜居城市”建设,积极推进重点废气污染源的治理,全市现役11台燃油机组全部完成油改气,实现二氧化硫零排放。淘汰燃烧高污染原料的锅炉690台,改用清洁燃料208台。全市256家加油站、6座储油库和150辆油罐车全部完成油气回收改造,污染物排放削减幅度达到95%以上,全市每年可削减油气污染物排放约1.2万吨。大运期间,深圳蓝天白云,空气质量达到10年最优水平。

  体育与文化交融

  本届大运会期间,世界大学校长论坛8月13日在深圳举办,论坛以“21世纪大学的新使命与人才培养”为主题,来自五大洲68个国家和地区的163位大学校长出席,旨在相互学习借鉴世界知名大学在人才培养方面的有益经验,共同促进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教育交流与合作。这不仅是深圳迄今为止承办的最高规格、最高水平的国际性教育论坛,更是大运会历史上的创新之举。

  体育与学术交融

  大运会举办的同时,国际大体联(FISU)最高级别的学术会议——2011年国际大体联学术大会同步召开,这是世界大学生体育领域最高级别的学 术盛会,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的350名各界人士齐聚深圳,为历次FISU学术大会参会国家(地区)和人数最多的一次。

  体育与环保交融

  大运会共使用63个场馆,其中新建场馆22个,翻新改造场馆41个。深圳坚持“绿色大运,低碳深圳”原则,在大运会中引入“碳平衡”机制,结合现有场馆的维修开展节能改造,并在新建场馆的设计及建设过程中大量采用低碳节能措施。

  体育与科技交融

  大运中心在国际大型建筑首次采用旋转滑移新技术,在95天内就完成了体育馆5800吨钢结构的施工,创下了国内体育场馆钢结构施工的新纪录,并荣获2009年中国钢结构金奖和首批广东省钢结构金奖“粤钢奖”,成为全国场馆建设的一个标杆。宝安体育场是全国首例全索膜结构的屋顶,其“祥云”状的外观与“竹林”式的场馆造型相得益彰。

  开幕式上惊艳全场的“世界之门”,由365块LED屏组成 既能自由开合又能融汇一片,既纤巧透明又流光溢彩,是目前世界最大、密度最高的彩幕。这块高科技LED屏,与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LED水墨画卷轴系出同门,由深圳本土的企业研发和制造。

  真快!观众疏散仅用25分钟

  深圳晚报记者易红梅 通讯员许觉辉 刘洪韬报道

  深圳市交通运输委昨日对外公布,大运期间深圳大运会交通保障服务为共计近2万客户群提供抵离、比赛、训练、观赛、采访、开闭幕式等多方面的交通服务,涉及服务场所108个。截至昨天发稿时,据市交通运输委赛事交通服务总调度中心统计,大运交通保障服务发车60785车次,载客358051人次。赛事期间公共交通系统运送比赛观众149.3万人次,开行9466班次公交车(含地铁),各场馆比赛观众实际平均25分钟疏散完毕。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深圳对国际大体联承诺,开幕式运动员从现场疏散不超过60分钟,而大运交通保障团队仅用了39分钟就完成了现场疏散任务,比承诺时间少21分钟。根据国际大体联的要求,运动员至比赛、训练场馆时间不超过60分钟。大运交通保障服务正式启动以来,运动员到各场馆的时间均未超过60分钟,全部做到了安全、准点。

  真顺!场馆内外均未现拥堵

  深圳晚报记者唐光明 通讯员杨静报道

  23日,记者从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了解到,大运会闭幕式在世界之窗举行,深圳各主干道交通顺畅,各高速公路、关口未现交通流高峰。参加闭幕式交通安保任务的交警、学警和协管员共4600多名警力,于当日早上7时准时上岗,他们将连续奋战长达17个小时之久。

  据了解,自8月4日第一批运动员抵达深圳以来,交警执行带道任务3460趟次,总里程178300公里,运送运动员63300人次,全部安全准时到达,实现了带道“零事故、零差错、零延误和零投诉”。在确保运动员安全顺利出行的同时,交警科学组织实施各体育场馆交通安保工作。据统计,交警围绕41个比赛场馆,出动警力3681人次,交通安保志愿者28993人次,设置各类交通设施8200米,检验入场车辆25611辆次,开赛至今场馆内外均未发生交通事故和拥堵现象。据介绍, 全市77公里的专用道在保障赛事交通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专用道平均车速达每小时60公里,完全满足了60分钟内送达运动员的要求。

  福地!中国一半金牌“产”自福田

  深圳晚报记者汪仕林 通讯员谢希报道

  历时12天的大运赛事华美谢幕,福田赛区成为中国代表团的福地,不仅第一枚金牌产生在福田,在中国代表团获得的75枚金牌中有一半是在福田赛区夺得的。整个赛事期间,福田赛区的观赛人数达到25万人次。

  据悉,福田赛区共有6个比赛场馆,3个训练场馆,承担24个比赛大项中的9个项目。大运会的306枚金牌,分在福田赛区的有99枚。中国代表团共获得75枚金牌,占金牌总数的24.5%。中国代表团的第一枚金牌产生在福田。中国代表团在福田赛区获得的金牌有38枚,占福田99枚金牌的38.38%,占中国代表团金牌总数的50.6%。

  据了解,福田赛区参与大运服务人数多,保障任务重。全区8个场馆的保障团队共有8846人,军警安保人员2366人,赛会志愿者2909人,城市志愿者3万人,社会志愿者15万人。福田赛区共接纳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参赛代表团,共举行比赛606场次,4963名运动员参赛,安排训练249场次,1644名运动员参训,参与的技术官员1852人。

  从比赛开始到结束,福田赛区观赛人数逐步增多,上座率从最初的20%,到后期稳定在85%左右,决赛阶段达100%。

  平安!45万人龙岗观赛“零事故”

  深圳晚报记者袁江斌报道

  记者从昨天召开的龙岗区委常委扩大会议上了解到,大运会期间龙岗赛区共有超过45万名观众到各个场馆观赛,各项赛事进展顺利、有序,实现了安全生产的零事故,食品安全的零事件,礼宾接待的零失误,接待服务的零投诉,运行保障的零疏漏。

  从8月11日到22日,共有3883名运动员在龙岗赛区参加了竞赛,45.1万人次观众到各个场馆观赛,其中18日的观众人数最多,达到了6.7万多人。赛区的场馆一共承担了1333场的训练任务,训练人数达到2万人次。

  在比赛过程中,危险项目都得以平安举行,包括产生首枚金牌的七星湾公开水域10公里游泳项目、自行车项目和飞碟项目,没有发生任何意外。场馆团队运转高效,获得了大体联官员、国外运动员以及媒体的一致好评。在安全保障方面,全区没有发生较大以上的安全事故,基本实现了大运会期间在赛区不冒烟、不起火、不发生安全事故的目标,保障了赛事的安全运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大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