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运闭幕式再现大胆创新 打开世界之门推开世界之窗

  羊城晚报记者 沈婷婷 周敏 实习生 白杨  

  深圳大运会闭幕式为何选择在世界之窗举办?为何设定5个分会场?“深圳party”有何寓意?

  闭幕式与开幕式在不同地点举行,用大运会开闭幕式指挥部副总指挥长石钢的话说,在某种意义上是“犯了大忌”。奥运、亚运都没有这样的先例,大运会历史上也没有。但深圳大运的大胆创新创造了“不一样的精彩”。石钢透露,选择世界之窗,是创意团队从开幕式的“世界之门”联想到“世界之窗”。三十年前,中国的改革开放从深圳起步,“打开世界之门,推开世界之窗”,成为一种自然呼应。闭幕式上“地球之门”打开,世界各国旗手走出来,效果非常震撼。

  创意的大胆也给团队提出不少挑战。

  首先是场地问题。闭幕式的主会场世界广场只有5000个座位。根据大体联的要求,运动员要全部进场。经过统计,能参加闭幕式的运动员和官员就已接近5000人。经过调整施工,现场终于安排了8000个座位。也因为场地的关系,记者席位比开幕式大幅减少了三分之二。

  在世界之窗举行闭幕式实现了空间上的突破。创意团队把世界之窗的概念发挥到了极致。闭幕式总导演罗伟介绍,主会场外的5个分会场代表着五大洲,充分利用世界之窗的仿真景观,甚至可以让观众觉得闭幕式延展到全世界。亚洲的泰姬陵,非洲的茅草屋,大洋洲的毛利人,美洲的尼亚加拉大瀑布,欧洲的凯旋门,都是具有代表性的世界之窗中的缩微景观。在镜头里给观众的视觉感觉是真实的。

  石钢还透露了一个秘密,设置5个分会场还有一个现实考虑,5个分会场实际上是5个集结点。4500名运动员要到达场地,需要几百辆车,同时发车必将排长龙,一来集结速度缓慢,二来也会导致深圳大塞车。所以分隔成十几分钟一班,一共分为三批次集结。最早到达的运动员需要候场,5个分会场都安排了一些互动项目,同时展示中国元素。首批运动员到达后,参与互动的时间有一个小时,最后一批也有半个小时,让运动员进入闭幕式现场就感受到不一样的精彩。

  闭幕式总导演罗伟说:“闭幕式就是一个大party。”在主题公园里举行闭幕式前所未有,索性让运动员在这里开一个party,也可以说在一个50万平方米的主题公园开一个152个国家和地区运动员参与的大party。

  世界之窗里可以找到很多国家标志性的建筑,各国运动员在这里有宾至如归的感觉,可以找到回家的感觉。同时可以体会到深圳是一个移民城市,享受这个充满青春活力的城市。

  闭幕式处处体现party的概念。运动员既是观众,也是表演者。在花式管乐、歌舞表演、熄火等环节都参与了表演。场内视频还回顾了运动员们12天的精彩瞬间。

  为了揭秘闭幕式,羊城晚报记者多日守候在世界之窗,在闭幕式前3天,记者见证了一个新的节目的诞生———《中华神韵》。

  总导演罗伟告诉记者,虽然时间很紧,但为了更好地呈现民族特色,专门新增了这个节目,希望闭幕式的演出中增加更多的中国元素。在这个长达八分钟的演出中,展示了京剧、脸谱艺术、武术、杂技、还有有民族特色的服装服饰等等。在固定的时间内新增了节目,势必就会有些节目被淘汰了。罗伟对此也十分无奈和遗憾。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大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