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运喀山10分钟浓缩精华 《泰坦尼克》作曲创主题曲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24日15:48  深圳晚报

  深圳晚报记者 陈黎 

  10分钟能做什么?在大运会闭幕式上,10分钟的“2013喀山·过去和未来”浓缩了喀山的千年历史和俄罗斯文艺的精华,向人们展示着浓烈的俄罗期民族性格,和一个正在不断变革中的全新的俄罗斯未来。

  喀山表演团队总导演告诉记者,这台十分钟表演中的节目也将会出现在2013喀山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开、闭幕式上,只不过到时候它们的内容会更丰满、形式会更绚烂。也就是说,在某种程度上,它也可被视为两年后喀山大运会开、闭幕式表演的精简版。

  在短短十分钟时间里,120个舞蹈演员、体操选手、杂技演员轮番上场,快节奏地变换着舞蹈、艺术体操、小提琴演奏、杂技、轮滑、双声口技等10多个不同类型的节目,仅在舞蹈部分就包括街舞、拉丁舞、国标舞和俄罗斯民族舞。

  她们是我们的未来

  演出在一分钟的电视短片中唯美地徐徐展开:一个由真人和电脑合成的俄罗斯美女清晰地出现在大屏幕上,她带着金属质感的明眸异常闪亮,闪烁着自信和执着,在两个天真烂漫的孩子们的微笑注视下,她顺着孩子们手中风筝线的轨迹一路跳跃而去,异常矫健而美丽的身影奔向象征着希望和未来的远方……

  短片之后,站成梅花型的5个俄罗斯女孩更让人眼前一亮。她们优美地表演着绳、圈、彩带等艺术体操,动作娴熟、神情自信,让许多观众都不敢相信她们中最小的只有6岁,大的也只有八九岁。

  “两年以后的2013喀山世界大运会上,有人就10岁了,到那时她们也会登上喀山大运会开、闭幕式的舞台。”喀山表演团队总导演马克西姆·斯卡罗祖博夫说:“我们之所以选择以这5个女孩的表演作为这场演出的开始和结束,正是因为她们代表着俄罗斯、代表着喀山的未来。”

  俄罗斯最能旋转的人

  这台融合了现代时尚和俄罗斯传统文化的演出,自然少不了风格浓郁的俄罗斯民族舞蹈。热情奔放的俄罗斯舞蹈演员欢快地舞动着,传递着欢乐和热烈的情绪,赢得了观众席上阵阵掌声。其中,一位舞蹈演员长达十多秒的下旋转精彩洒脱,更是令人们忍不住发出阵阵喝彩声。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种民族舞蹈来源于俄罗斯传统的民间生活:那时候,每到夜晚,辛劳了一天的人们就走出家门,三五成群地围坐在草地上,享受着闲暇。此时,能歌善舞的俄罗斯小伙子们就会在心爱的姑娘面前跳起这种欢快的舞蹈,而舞姿最最精彩的人,就会赢得姑娘的芳心。

  斯卡罗祖博夫导演告诉记者,参与这次演出的120位演员虽然不都是明星,但是在他们各自的领域里,他们都是非常优秀的选手,他笑称:“在民族舞蹈中表演下旋转的那位舞蹈演员,可以称得上是俄罗斯最能旋转的人!”

  前进,喀山 向着金牌

  因电影《泰坦尼克号》主题曲“My Heart Will Go On”(我心永恒)而一举捧得第70届奥斯卡奥斯卡最佳剧情片原作音乐奖、最佳原创歌曲金像奖的詹姆斯·霍纳(James Horner),专门为2013喀山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创作了主题曲。以优雅的旋律、丰富的表现力和强烈的情节暗示而吸引了无数听众的詹姆斯·霍纳,在这首歌中也展现了同样的激情和柔情。

  当女歌手浑厚有力的嗓音回响在世界之窗的舞台上时,这曲《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充满热情和深情的旋律,征服了台下无数人的耳朵——

  “看,城市怎样期待自己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和对未来、对成功的期待

  处处都已燃起了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圣火

  前进,俄罗斯

  前进,喀山

  向着金牌,向着纪录……”

  “用十分钟表现喀山有点难”——访喀山表演团队总导演斯卡罗祖博夫

  深圳晚报记者 陈黎/文 余海洪/图

  记者昨天专访本届大运会闭幕式喀山表演团队总导演马克西姆·斯卡罗祖博夫。他同时也是2013喀山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喀山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开、闭幕式总导演斯卡罗祖博夫先生。

  “喀山是座很美丽、很有历史文化内涵的城市。”斯卡罗祖博夫先生自豪地告诉记者说,喀山市拥有50多座大学,其中还有一些非常古老的著名学府,比如喀山大学。

  作为俄罗斯联邦鞑靼自治共和国的首府,喀山市青山环抱,江水如带,绿树成荫,拥有克里姆林宫遗址群等许多名胜古迹,是一座美丽的历史文化名城,与莫斯科、圣彼得堡一起,是俄罗斯三座A级历史文化城市。

  既拥有与国际接轨的现代文明,也传承着深厚的俄罗斯传统文化,这样的喀山,怎样才能在10分钟的演出中得到更好的展现呢?斯卡罗祖博夫先生坦言:“刚开始我们觉得很困难,因为时间实在太短,要表现的东西又太多!”

  经过反复推敲,导演团决定尽量选择喀山所拥有、具有喀山特色的节目,将它们浓缩到10分钟的演出中,其中既有现代感十足的街舞、轮滑,也有古老的传统民族舞蹈、民族歌曲,让每一个年龄段的观众,都能从中找到自己喜欢的东西。

  在大赞自己的故乡喀山的同时,斯卡罗祖博夫先生也多次赞美深圳是一座“美丽的城市”。由于喀山市周边没有大海,深圳的海更是让他们百看不厌。在大运会难得的闲暇中,斯卡罗祖博夫先生带着他的团队已经多次前往小梅沙,对那里留连忘返。东门步行业、罗湖商业城等也留下了他们的足迹。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