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大运落下帷幕:不一样的精彩将从这里延续下去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24日14:55  新华日报

  每个人都曾经有过梦想,但不是每个人都有实现梦想的幸运,也不是每个人都有坚持梦想的勇气。但如果年轻的时候我们曾努力过,至少年老的时候我们就不会遗憾。

  有时梦想是一个人坚持的。在女子一万米的比赛中,冠军早就冲过了终点,其他选手也结束了比赛,只剩肯尼亚选手雅塔一个人在赛场上孤独地跑着。到达终点后,她发现她并不孤独,因为全场近万名观众用掌声向她致意。雅塔的成绩比冠军慢了14分钟,比倒数第二名慢了6分钟,但她追逐梦想的脚步,并没有落在任何一个人后面。

  有的梦想是两代人的坚持。在女子25米手枪个人赛中,中华台北的田家榛发挥不佳,没有进入决赛。这位内向坚强的女生脸上并没有太多表情,而她的父亲田兆枝却难掩失望。他是中华台北队的教练,他也是一位将梦想寄托在女儿身上的父亲。由于自己并没有站上过冠军领奖台,田兆枝的梦想是在做教练期间把女儿培养成世界冠军,“我知道这个愿望很难,也知道逼着丫头苦练有些太不人道。如果女儿没有完成,我还会继续找其他有天赋的孩子培养,直到有一天实现这个梦想。或者,可能永远都在寻找的路上”。不过,田家榛也并不认为自己是“替父出征”,“这只不过是我和父亲都有的一个梦,一个所有运动员都会做的梦。”

  有的梦想是一个国家的坚持。20岁的哈马兹是巴勒斯坦代表团的唯一成员,这位家在约旦河西岸的大学生,存了3年的钱自费来到深圳参加比赛。他参加了男子100米蝶泳,没有晋级。“但我得来,我代表着25000名巴勒斯坦大学生。”哈马兹说。

  而在竞技场外,年轻人也没有放弃“做梦”的权利。来自南京中医药大学大四的刘伊人,是此次江苏志愿者团队的一员。学习针灸推拿专业的她,家庭与医学和体育颇有渊源。“我外公是1985年日本神户大运会中国代表团的队医,我希望有一天也能和他一样,因为我真的很喜欢体育,什么项目都喜欢!”参加过北京奥运会志愿工作,又来到深圳大运会服务,刘伊人对体育,可不仅仅是热爱那么简单。“我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用中医的方法为运动员提高成绩。也许别人不认可我的研究课题,但我不在乎,我还是在做我的事情。”谈到她在运动队实习期间用“耳穴贴压”的方法为运动员调理,刘伊人脸上满满的都是成就感。

  就读于中国传媒大学录音系音响工程专业的扬州人顾昱,在大运会负责体育展示设备维护。他是50多人团队的技术经理,整天奔走于大运会的各大赛场之间。“家里当初并不希望我学这个专业,但我从小就喜欢。”大三的他,对未来无所畏惧,“毕业后先在北京上海广州漂着呗,工作应该不难找。”

  交流,从这里开始

  我们每天都会遇到不同的人,但可能只是擦肩而过,可能只是匆匆一瞥。也许多停留一会,我们就会看到不一样的风景。

  在大运村,每天晚上8点都会有演出,有中国民族民间舞蹈晚会,有流行音乐晚会,有杂技晚会,甚至还有功夫表演专场。这些演出在赢得高上座率的同时,也让活泼的年轻人有了更多认识的机会。

  “这完全出乎我们的意料。没想到他们会玩得这么开,他们相当有热情和活力!”队长Sabrina带领自己的街舞团队在大运村表演了一场包含了埃及、日本忍者等多种主题元素的街舞,受到了热烈的欢迎。路经舞台的法国足球队被台上的表演吸引立即加入台下狂欢的队伍,一些外国运动员甚至开始跳起来骑在朋友脖子上鼓掌狂欢。表演结束后,街舞团队中的美女们还被运动员包围纷纷合影留念。

  如果说陌生人的相遇充满着偶然和刺激,那么亲人团聚朋友重逢,则更让人充满感激。在北京土生土长的高尔夫球手徐乐,有个姑奶奶在美国,但是相隔太远联系并不多。直到本届大运会开幕,徐乐被选进中国大运代表团,当徐乐的父亲把这个消息告诉给姑奶奶的时候,巧合的事情出现了,“姑奶奶给我打电话,告诉我她有个在新西兰的孙子,就是我的表弟,也要来深圳参加大运会。”徐乐从姑奶奶那要到了这位表弟的联系方式,并最终在大运村运动员餐厅相见。徐乐在微博上贴出了这场跨洋团聚的照片,“流着同样的血,代表不同的国家。看我们的鼻子是否很像呢?”

  对于多哥女运动员娜娜和深圳援非志愿者蒋卫,深圳大运会是她们完成约定的桥梁。2009年蒋卫在多哥首都洛美遇到了娜娜,在担任田径教练期间,成为了娜娜的好朋友。一年志愿服务期满之后,蒋卫离开多哥,与娜娜约定在深圳相见。2011年,娜娜在蒋卫等援非志愿者和中国大使馆的帮助下,得到了中国政府资助的机票和签证费用的减免,最终实现了她们重逢的约定。这位多哥派出的唯一一位运动员,在异国并没有感到孤独,“有蒋老师在这里,我就不会感到害怕,深圳就像是我自己的家一样。”

  感情的融合让人们找到共鸣,而文化的碰撞则显示出这个世界的多元。学中文是大多数外国人来中国一定会做的事情,除了“你好”“我爱你”“谢谢”是必备元素之外,也有人与众不同。澳大利亚女足的一帮姑娘,就想学“放屁”怎么说。由于此次大运会是在深圳,广东话也成为热门。来自大运会国际青年体育记者培训营的乌干达人阿诺,就学会了“唔该”、“靓仔”和“靓女”。

  而在大运村的理发店,主管黄婷婷讲了件趣事。南非女子足球队的几名女队员进来做头发,要求要把一头天生的爆炸自来卷给拉成直发。“技术上肯定没问题,就是费点功夫,但是做完后,她们都很满意,可能是看起来比较淑女,很有亚洲姑娘的风情吧。”黄婷婷说。 

  如同大运会中乐此不疲的换徽章活动,正因为我们不太一样,所以我们才对彼此有兴趣。不是每一个人都能获得奖牌,但每一个人,都能在这里找到喜欢的那枚徽章。

  发展,从这里开始

  提起深圳,也许我们更多地想到它作为经济特区的发展。即便多年前的小渔村变成了大都市,人们却只看到它光鲜华丽的外表,无法知晓这座年轻的城市拥有怎样的内心。而这次大运会,我们也终于有机会倾听她的心声。

  如果说要从深圳给朋友带纪念品,可能电子产品是最受欢迎的。作为这个年轻人购物的首选之地,深圳东门在大运会期间日接待运动员多达500~1000人次,更开通了大运村至东门的专列。曾经因为便宜、功能强大在市场上所向披靡但同时备受诟病的山寨产品,如今却成为深圳的特色。来自乌干达的马丁就很惊讶,“是不是中国每一个青年人都有iPhone和iPad?”

  本届大运会,非洲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马里派出了2名选手参加柔道比赛,整个代表团加上团长、教练共4人。就这样一个“袖珍”团队来深圳也没有忘记“团购”电子产品,马里代表团团长玛多就表示,出门前家里的亲朋好友都托他购买手机,家人一致认为中国的手机款式多,不论哪个价位都能买到自己满意的机子。不是人人都能买得起奢侈品,但人人都有一颗追逐潮流的心。虽然山寨,但是年轻。

  同样是因为年轻,改革开放初期的深圳曾经被称为“文化沙漠”,但如今文化已经和路边的树木一样郁郁葱葱。在深圳的创意街区LOFT,有一家并不显眼的“旧天堂书店”。然而书香不怕巷子深,如今这已经成为热爱读书的年轻人的“新天堂”。这个书店还有一个配套的咖啡馆,走进店里就能闻到浓浓的咖啡香。

  相对于沉浸在书香和咖啡香的小资情调,坐落于市民中心的深圳书城,一派大气磅礴。这座当今世界单店及单层经营面积最大的书城,集书店、创意店、餐饮等于一身。它既不是单纯的书店卖场,也不是普通的综合性商场,人们为书而来,却又不仅仅因为书而停留。据副总经理孙大清介绍,书城还有一家24小时书吧,里面的书有一定深度,适合慢慢品味,就好像台湾的诚品书店一样。

  而书店对面就是深圳的图书馆。图书馆有五层,是全开放式的,即便你没有办图书证,也可以自由地去阅览。连图书馆的阶梯两侧,都坐着看书的人,大家自觉将中间的路让开,而走路的人也都放轻脚步,不打扰这些正在读书的人。

  他们看似与大运会没有什么关联,但他们代表着深圳这座城市的气质。青年人的聚会,与年轻的城市结合在一起,交相辉映。曾多次率队参加大运会的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体育主管马丁·杜尔顿,对深圳的姿态非常欣赏。“走在深圳大街上,你能分明感觉到扑面而来的大运会气息。但人们的日常生活似乎并没有因大运会而改变什么,大家依旧上班、逛街、出行。”

  随着大运会的大幕缓缓落下,一个新的深圳也逐渐被更多人所熟识。经历了大运会的深圳,更加成熟和自信。我们期待下一个三十年,深圳还将带来更多的精彩。              

  本报特派记者 徐宛芝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大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