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正式闭幕:很完美很低碳很中国

  昨晚,在深圳举行的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正式落下帷幕。盛大的闭幕式在深圳“世界之窗”举行,熊熊燃烧了12天的大运圣火也在这里熄灭。闭幕式继续体现了“不一样的精彩”的创意,秉持回归仪式、低碳、简约、节俭和联欢等基本理念,以大运会运动员为主角,完美演绎了一场独特、盛大、动感的“青春PARTY”。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主席克洛德·路易·加利安盛赞深圳举办了一届“完美的演出”。

  圣火 跨越时空同步“熄灭”

  昨晚8时,随着深圳“世界之窗”中心舞台被投影技术营造成一幅巨大的世界地图,闭幕式正式开始。在歌舞表演之后,闭幕式向观众展现了一段《中华神韵》。随着雷电声响起,舞台上出现了一组扮作罗汉造型、身着金色服装的演员,随着音乐他们慢慢起势、打坐、在舞台上定格。随后,四名“罗汉”抬起一位同伴走上舞台,将其高高举过头顶,四人用锋利的枪尖儿直抵头顶同伴的咽喉等要害,随后四名“罗汉”纷纷撤去,被抬起的演员被四把锋利的枪尖托起,却丝毫没有受伤。他所展示的正是中国功夫中的硬气功,令现场的外国观众感叹称奇。在中心的圆形升降舞台上,则是中国传统的太极拳表演。此后,国粹京剧和川剧变脸也一一呈现在观众面前。下届夏季大运会的主办城市俄罗斯喀山也带来了10分钟的压轴演出,为人们呈现了不一样的异域风情。

  表演结束后,闭幕式进入最为关键的熄灭圣火环节。12日晚开幕时,圣火在深圳湾体育中心旁的主火炬塔点燃。而昨晚的闭幕式则在深圳著名的主题公园世界窗进行,主火炬塔不在闭幕式场地,闭幕式该如何“熄火”,成为人们此前最为关注的焦点。21时许,答案正式揭晓。80名白衣少女以仪式队形伫立,轻声歌唱着《心中的圣火》,在歌声中,本届大运会圣火在深圳湾体育中心和“世界之窗”跨越时空的界限,同步“熄灭”,为本届大运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75金 中国刷新尘封38年记录

  在历时12天的本届赛会中,三个时间节点也记录了中国军团的“历史性跨越”:18日下午6时,深圳大运刚刚赛程过半,中国代表团获得23枚金牌,超过上届大运会22枚金牌总数;21日下午5时,距深圳大运闭幕还有两天,中国军团获得55枚金牌,超过了在2001年北京大运会上创造的54金的大运最好成绩;而在本届大运会最终落下帷幕之际,中国队一共获得75金39银31铜,以145枚奖牌雄踞奖牌榜首位。这样的成绩也超越了前苏联在1973年大运会上创造的69金的惊人纪录。1973年的大运会在前苏联首都莫斯科举行,当时前苏联队凭借主场之利,创造了69金35银30铜的辉煌战绩,这个成绩几乎不可超越。然而,在本届大运会上,中国队却完成了不可思议的超越。成都晚报记者 李果

  链接 中国企业赚足眼球

  本报讯(成都晚报记者 孟武斌)中国代表团在本次大运会成为“吸金王”,而在大运会的商战中,中国企业也收获颇丰。匹克整体“包装”的塞尔维亚男篮在决赛中以68∶55力挫加拿大夺得冠军。而另一支被匹克“包装”的立陶宛队以76∶74绝杀俄罗斯队获得季军,中国企业可谓赚足了眼球。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