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运中国队羽毛球无金有因 四金王均来自传统强项

  晶报记者 程瑛  

  当燃烧了12天的深圳大运会火种缓缓熄灭,回望本届大运会中国军团的金牌和奖牌数均已创历史新高的佳绩,不难发现,包括兵乓、跳水、举重、射击等中国体育传统优势项目继续保持强势。射击赢得13块金牌、跳水拿下11枚金牌,成为贡献最大的金牌大户。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支支老牌劲旅中不乏值得期待的新生力量。

  射击跳水金牌数最多

  作为与国球乒乓旗鼓相当的传统优势项目,中国跳水队的大运超强阵容成为保持强势的基础。尽管雪藏了吴敏霞、邱波等不久前诞生的上海世锦赛冠军,但包括六名奥运冠军在内的中国跳水梦之队依旧在大运会上所向披靡,赢得l2个单项里的11块金牌。唯一遗憾的是在女子10米台项目上,王鑫没能顶住墨西哥跳水公主埃斯皮诺萨冲击只获得铜牌。与上届大运会中国队获得7金5银1铜的成绩相比,中国跳水梦之队的优势可谓愈加明显。值得一提的是,经过深圳大运会考验,此阵容还将作为明年出战伦敦奥运的主要班底,继续强势出击。

  相比之下,中国射击队本届大运会赢得13金。女子50米步枪的王成意还追平了世界纪录。美中不足的是在部分个人项目上遗憾落马。而如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所言,与外国代表队奥运冠军、世界冠军云集的阵容相比,中国大运射击队派出的多为年轻小将,其中不乏首次参加世界综合性大赛的小选手,取得如此成绩,已值得肯定。

  “四金王”

  均来自传统强项

  相比射击、跳水,中国乒乓球队夺金的绝对数量相对较少,意义却非凡——囊括全部7枚金牌。这是中国队继2001年北京大运会后,第二次在一届大运会上包揽所有7项乒乓球比赛的冠军。而继在曼谷大运会上获得4枚金牌后,小将饶静文也再次实现大运大满贯,独得女子团体、女子双打、女子单打、混合双打4枚金牌,成为中国军团的“四金王”之一。

  另一位“四金王”来自射击赛场。中国神枪手丁峰弹无虚发,分别在男子25米手枪速射个人、男子25米手枪速射团体、男子25米标准手枪个人与男子25米标准手枪团体四个项目中称雄。这也让丁峰一举成为在射击项目上个人夺取金牌最多的选手。在运动寿命很长的射击项目上,年轻的丁峰尚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明年伦敦奥运正是他出成绩的最佳年龄。

  而饶静文更是中国乒乓球国家队中的“非一流人物”。两次在大运会上实现大包大揽,也让这位小将证明自己实力的同时进一步磨炼了自己,获得提升。有此强有力的后备人才,奥运会等世界大赛上的中国传统强项将更加值得期待。

  羽毛球“无金”有因

  在刚刚结束的伦敦世锦赛上,中国羽毛球队包揽5金。而以北京交通大学校队为班底组建的中国大运羽毛球队则在本届大运会上无金收场,令国人吃惊。

  其实大可不必如此紧张。请注意,这支毫无明星、甚至不见“熟脸”的大运中国羽毛球队中,世界排名最高的文凯位列第69名,其在单打比赛中也只排7号种子。队员们从接到参赛通知到来深圳一共仅集训了20天。正是这样一支队伍,在混合团体赛中仍过关斩将,杀入决赛。虽终获银牌,但表现已可圈可点。难怪教练林立文对结果表示“非常满意”。相比奥运,大运会不更像是一场世界大学生的盛大Party?在深圳的12天,注定将会成为中国大运羽毛球队员们人生中的难忘回忆。

  陆滢:

  从小花到三冠王

  本届大运会泳池中,一朵中国小花格外耀眼。她便是一举拿下女子50米蝶泳、女子100米蝶泳和女子4×100米混合泳金牌的小将陆滢。其女子100米蝶泳57秒86的成绩,还成功打破赛会纪录。

  在蝶泳方面,陆滢可谓展现出超强天赋。然而在出道之初,陆滢其实并未选择蝶泳。大器晚成型的她2008年以前一直主攻自由泳。直到2008年,陆滢由自由泳开始主攻蝶泳。在这个中国优势项目上,奥运会冠亚军映衬下的陆滢显得有些落寞。但是,这名性格倔强的上海姑娘并不服输,她在日复一日的训练中悄悄积蓄着力量,期待有一天能够厚积而薄发。

  2009年全国游泳锦标赛上,陆滢在蝶泳项目上开始崭露头角。在女子100米蝶泳决赛上,她以58秒36夺得冠军;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陆滢以56秒29获得了女子50米蝶泳的铜牌。

  本届大运会预赛时,陆滢的发挥尚且平平,实力上有所保留。不过在决赛时,陆滢表现相当突出,一路保持领先,最终以较大优势夺冠。面对成功,陆滢有些兴奋,也很坦然。谈到未来,她眼里有曾获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冠军的前辈钱红,有大放异彩的同门队友刘子歌、焦刘洋,还有近在眼前的伦敦奥运。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大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