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运默默付出之人不应被遗忘 成功离不开他们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24日09:50  南方都市报

  UU代表着欢乐,代表着青春与梦想。UU也是一个孩子的名字,只在这个世界上呆了68天就匆匆离开。UU的爸爸叫孙震,一名普通交警。在强忍丧子之痛的同时,孙震夫妇承受太多舆论附加的压力与争议。但是,争议不应该掩盖他们的默默付出,奉献应该获得同样尊重。他们是普通的公务员,当深圳大运圆满落幕之后,这座城市不该忘记,成功的背后离不开他们的泪水与汗滴。   

  明年就退休 回家抱孙子

  叶洪顺已经20多天没回过家了。59岁的他明年将退休,结束35年警营生涯。大运期间,他与年轻民警一道,每天顶着烈日来回巡逻。

  叶洪顺是深圳预审监管支队的普通机关民警,被分配到大运村负责外围巡逻。他负责的巡段三公里,一天要走至少4个来回,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就是热了点,不敢进空调房,这么大年纪了要是感冒了就没人顶。”

  来深圳之前,叶洪顺在黑龙江一所监狱工作12年,到深圳后在监所岗位又干了23年。尽管已经是副处级,但老叶至今还是普通民警。大运会到来让老叶这个体育迷感到很兴奋,他最喜欢看跳水、排球和足球等项目,尽管与大运会主体育中心仅一路之隔,出于工作需要,老叶直到大运闭幕没有到场馆看过一场比赛,每天在外围转悠的大运村,他也没有进去过。

  生病不敢提 工作没人替

  而忍受丧子之痛坚持工作的孙震遭遇舆论质疑,给许多普通公务员造成心理负担,即便带病工作,面对媒体许多人选择沉默。

  负责大运中心场馆群的交通经理谢志坚很久没有睡过完整的觉了。大运期间,谢志贤负责大运体育中心场馆交通管理工作。比赛开始后,参加执勤的民警每天早上5时多上岗,到次日凌晨1时多才结束,睡下时已经是凌晨2时,开赛至今他们每天睡眠不足5小时。“大运会后最想能睡个懒觉。”

  这是大运体育中心所有民警的共同愿望。

  天天吃盒饭 爱上方便面

  睡眠不够,吃饭也能吃瘦。吃了几个月没得选的盒饭,常驻大运村的志愿者、抽调入村的公务员似乎患上盒饭恐惧症,但也有奇特效果:成功减肥。

  深圳市公务员单位派驻大运村的工作人员王海鸥,自认对方便面很抗拒,如今却恋上方便面。如果吃盒饭,每次要领三包榨菜,才能把一顿饭吃下去。令他改变生活习惯的是日复一日、中餐连着晚餐的盒饭,“好吃是好吃,但天天吃,可能就不好吃了。”

  除公务员队伍外,在大运村里工作的志愿者们也对盒饭比较头大。许多志愿者说,地处偏僻的大运村采取封闭式管理,想要外出聚餐不现实,叫外卖更不可能。工作压力大,吃不好又休息不好,带来的效果就是减肥。王海鸥深有同感说,相比其他资深驻村人员,他来得晚,也瘦了。虽然辛苦,但通过团队协作,完成许多看似无法完成的任务,他们说这是自己最值得称道的成就。

  ■ 精读

  “UU”是由深圳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会徽“欢乐的U”演变而成的一张笑脸,它又具有“UNIVERSIADE”(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首写字母“U”的形态,是深圳大运会吉祥物。它展现出深圳大运会会徽“欢乐的U”二者之间血缘关系,与国际大体联永久标志呈现出基因传承,形成血脉相连的家庭关系。

  “UU”还是大运幕后一个个默默奉献的因子,既有大学生、社会志愿者,又有普通的公务员。UU也是一个孩子的名字,只在这个世界上呆了68天就匆匆离开。UU的爸爸叫孙震,是深圳一名普通的交警。

  ■ 后大运猜想

  大运精神

  “深圳大运展示公务员队伍的风采,对于他们的奉献我们应该给予掌声。”深圳市人大代表肖幼美说,也许他们出于责任,或被要求,但不管他们愿不愿意,他们行动上做了,而且做得很好。公务员这个职业确实值得羡慕,但我们不应该只是羡慕,应该看到他们职业的崇高,要有重新的认识。

  对于公务员本人而言,能进到深圳公务员队伍应感到莫大幸福,应尽情做好每件事情,只要做到好,市民不会吝啬掌声。肖幼美说,深圳大运会,深圳公务员展示了政府与公务员队伍的高素质,应该作为他们今后努力的新目标。同时,相关部门应对公务员队伍更多人性化地关爱。在后大运时代,深圳公务员队伍应继续发扬光大大运精神,通过大运历练对自己有更高更新标准,只有这样,百姓才会真的伸出大拇指表扬。市民看待任何人事也要一分为二,对于公务员队伍不能过分苛求。

  南都记者 刘春林 付可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射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