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成功大运重塑城市未来 深圳不止兑现向世界的承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24日09:39  南方都市报

  五年前的6月28日,一座名叫深圳的年轻城市,向国际大体联提交了一份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申办报告》,在这份报告中,这座中国的改革之城郑重承诺:邀请来自世界各地的大学生相聚南海之滨,举办一届更精彩、更成功、更有影响力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     

  昨日,这场筹备了四年之久的盛会在经过12天的竞技后正式闭幕,在大运会组委会召开的盘点大运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黄国强表示,过去12天的事实证明,深圳向国际社会广泛地宣传了城市,展示了30年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丰硕成果,彰显了创新、青春、时尚、包容、有活力的特区风采。卸任国际大体联主席基里安先生离开深圳前说:“大运会不仅是深圳人民的成功,也是中国人民的成功,深圳通过举办大运会已经名扬四海,近万名运动员会把一个真实的中国告诉世界。”

  深圳兑现承诺

  8月23日早晨,距离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闭幕式不到12个小时,接替基里安继续领导国际大体联的法国人加利安在FISU官方网站上公开表示,要向深圳表示最衷心的感谢,虽然比较每次大运会的优劣是毫无意义的事情,但是他还是要说,深圳大运会是迄今为止最棒的一届。

  在大运会新闻发言人黄国强发布的数据中,过去12天的深圳蓝天白云,空气清新,黄国强称,大运期间深圳空气质量每天均优于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一级标准,达到近10年来同期最佳水平。

  为了举办大运会,深圳加强了“生态文明”和“宜居城市”建设,积极推进重点废气污染源的治理,全市现役11台燃油机组全部完成油改气,实现二氧化硫零排放。淘汰燃烧高污染原料的锅炉690台,改用清洁燃料208台。全市256家加油站、6座储油库和150辆油罐车全部完成油气回收改造,污染物排放削减幅度达到95%以上,全市每年可削减油气污染物排放约1.2万吨。深圳为大运,还种植了128万棵树,进行了355个绿化项目,“这种绿色发展并不局限于大运会,将贯穿于深圳的未来发展之中。”

  12天的比赛顺利、平静,在激烈但友好的竞技氛围中,来自世界的青年们以体育完成了年轻人的国际交流。“深圳大运会期间 ,大 运 交通保障服务累计共发送车辆4万多车次,载客30多万人次,接送大运嘉宾10000多人。全市累计发送公交车辆5000多班次,疏运观众80多万人次,平均每个大运场馆观众疏导时间在25分钟内完成,比国际大型体育赛事要求的45分钟缩短了约20分钟。赛事期间没有一个运动员因为交通堵塞而延误比赛。”黄国强认为,这是一届平安的大运会,在赛场上,没有发生一例运动员服用兴奋剂的丑闻;在后勤保障上,没有发生食品安全和医疗卫生事故;在社会管理上,没有发生人员伤亡、安全事故和重大刑事治安案件。

  而参赛选手和代表团无一例外地给出了全部正面的评价,从赛事组织到后勤保障,深圳被认为提供了一场“难以超越的大运会”。

  作为深圳在国际重大盛会上的处女秀,到此时为止,深圳圆满兑现了自己的承诺,带给了世界一场“不一样的精彩”的深圳大运。

  大运会的城市红利

  对于深圳来说,需要兑现的,绝非仅仅是一场身为国际赛事东道主的承诺。

  8月初,“市容环境提升行动”在启动了一年半后,于大运会开幕前夕陆续结项。在北环大道、水管高速陆续通车,地铁施工占道逐步恢复后,深圳的交通状况开始出现好转。而粉刷一新的临街建筑,在经过了最初的不解后,也开始成为城市亮丽的风景,被记录进来自世界各地运动员的摄录机中。从五星级酒店,到街边大排档,在大运会的12天里,全方位接触这座城市后,已经是第六次来到中国的英国代表团团长G raem e M aw用“令人惊叹”来形容自己看到的深圳。从某种意义上,这样的评价,让深圳借力大运而进行的城市重塑,达到了最初的预期。

  作为三十年来首次举办的大型国际盛会,大运会给了深圳一个城市超常规建设的理由,深圳市委书记王荣更是在公开场合多次谈到“办赛会,办城市”的大运理念。在这种理念下,以大运会为契机,深圳在包括新建及改造大运场馆及配套设施、轨道交通建设、公交路网、智能系统、城市管理、社会建设等诸多城市综合质量提升上开始了新一轮的“深圳速度”。

  来自深圳官方的数据显示,大运市容环境提升工程中,深圳对全市280条主次干道、4200万平方米的建筑立面、160多个城中村和小区环境经过了系统整治、改造、刷新和设施的添置。这个从2009年底便开始动员,时间跨度长达500天的工程,也成为特区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城市形象改造项目,包括建筑物外立面、过街天桥、城市绿化带等,一些在三十年里显露出陈旧之态的城市外观,得到了整体更新。此外,耗资百亿规模的提升工程,还纳入了城市灯光夜景亮灯工程、城中村综合整治、绿道网建设、河流污染治理等环境卫生和市容秩序保障、病媒生物防治以及食品安全、城市治安等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来自公开信息的统计,城中村综合整治实施项目1608个,总投入达20亿元,城市水环境治理投入150亿。

  “回过头来看,或者说,从大运会开幕那天来看,如果单纯将深圳办大运会理解为城市的面子工程,显然是有失客观的。”深圳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肖俊认为,围绕大运会,深圳对城市进行的改善是多方面综合的,而从某种程度上看,也直接或者间接地补缺了民生诉求。仅从治安、交通、环境等直观上看,针对大运会的系列筹备,让深圳实际上也收获了城市硬件提升的红利。

  重塑深圳

  似乎没有哪个国际赛事举办城市能够像深圳大运会一样带动起整座城市的自我重建。北京奥运和广州亚运会对城市的改变提升也显而易见,但对深圳来说,大运会有着鲜明的城市重塑意义,在特区送走三十年快速发展,迎来自己新三十年起步的时候,这样一场来自国际社会的检验,让城市的自我梳理和重塑迫切地摆放在决策者案头,它不仅仅关系到深圳如何兑现自己的承诺,同样关系到将向世界展示一个怎样的有着1400万人口的中国最年轻城市。

  为了兑现承诺,深圳的自我审视和重建是立体的。作为一项重要城市指标,在空气环境质量方面,深圳人居委污染防治处副处长赵胜军透露,为迎接世界大运会,深圳安排4亿元资金补贴企业用于治理废气,同时深圳还将推行绿色金融、绿色采购政策。而早在今年1月,深圳市城管局就透露,该局将实施12项景观照明提升工程,并为此项投入安排了预算。作为大运会标志性工程之一的深圳湾滨海休闲带项目,也被重点打造。资料显示,东起红树林海滨生态公园,西至深圳湾口岸南海堤。根据总体规划,由东至西南共分A、B、C三个区域,岸线长约9.6公里,规划总面积108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有岸堤填筑、陆域形成、10kV外线、桥梁及景观工程。此外,深圳机场第二跑道、广深港客运专线广深段、广深港客运专线福田站暨福田综合交通枢纽工程,以及深圳北站等重大工程,都在大运会前后渐次启用或开通。

  来自深圳统计年鉴的公开数据显示,在大运会对城市发展的带动下,2008-2010年三年期间,深圳完成重大项目投资累计超过1500亿元。“十一五”期间,深圳市本级政府投资总额达2038亿元,投入保障了特区外主干道改造、轨道交通、污水处理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落实。其中,向原关外地区投入的城市基本建设资金超过600亿元。在场馆建设方面,深圳市将场馆的分布和本来城市建设规划所需要的一部分功能结合起来,原关外的龙岗区就集中了大运会近一半的场馆。深圳大运4年的筹办过程,高速推进了原关外地区的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和社会管理水平的提升。此外,由此产生的城市环境、公共设施提升和产业带动等“大运红利”更是难以估量。

  按照王荣的说法,对于大运会,深圳要通过“办城市”保障“办赛事”,借助“办赛事”同时亦推动“办城市”。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射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