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运开闭幕式大对比:不一样的盛宴 同样的精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24日09:35  南方都市报

  从打开“世界之门”的闪亮登场,到打开“地球之门”完满落幕。深圳大运最精彩的两场演出为全球的观众奉献了一场全新的视听盛宴,也构建了深圳大运的不一样的精彩。

  大运会的开幕式与闭幕式究竟有着哪些相同点,除了具体的节目不同又有着哪些不同的创意?让我们来听一听导演们以及志愿者们的分析。

  [志愿者说]开幕式:庄重大气闭幕式:开启狂欢

  他在开幕式上接过中国代表团的国旗,又将在闭幕式中送走大运会会旗。“相比起开幕式,闭幕式更像一个大party,很让人兴奋。”回忆起开幕式的庄重和大气,志愿者熊思杰说闭幕式上精彩的节目和绝妙的场地环境更符合年轻人的口味。“各国运动员在世界之窗里寻找家乡的标志景点,这想起来就很有趣。”

  熊思杰说,两个月时间,许多本是陌生人的志愿者成为死党,这其中,更有不少对上眼的。“引导员姑娘最抢手,早早的都被约完了,不知道又要发生多少爱情故事”。闭幕式后,另一场狂欢才刚刚开始。

  [导演说]开幕式:突出仪式闭幕式:更加亲民

  对于导演李佳来说,开幕式主要突出恢弘和仪式感,整个舞台的舞美和灯光设计等皆体现宏大和热情,而闭幕式更加精致和紧凑。

  对普通观众来说,闭幕式会更好看。李导演说,充满国际元素的世界之窗不仅增加了闭幕式的亲民性,节目的编排上也体现了联欢大PA RTY的理念。“踢踏舞、京剧、民族服饰,还有参加此次接旗仪式的俄罗斯喀山带来的十分钟表演将会非常给力,中国人再熟悉不过的《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将再次响起。”

  [参与人数]开幕式:30000人闭幕式:8000人

  大运会开幕式的参与人数为3万多人。相对于以往的赛会,大运会的开幕式特别用废旧塑料瓶安装了运动员的看台区,让他们既是入场者,同时也是观众。

  由于受到场地限制,世界之窗的闭幕式会场只能容纳8000人。两者的最大共同点在于都是在小场地上的大精彩。

  [入场仪式]开幕式:从“世界之门”走来闭幕式:从“五大洲”走来

  开幕式,各国运动员从“世界之门”进入会场,接受全场观众的掌声。闭幕式,“地球之门”与“世界之门”遥相呼应,凸显了深圳打开世界之门、地球之门的概念。但是,与开幕式的不同之处在于,闭幕式运动员入场的时间更加简短。

  闭幕式晚会一开始,先是3分钟倒计时,倒计时0出现,5道彩色飞锦从场地中央腾飞,U U亮相。U U迅速旋转腾空,在空中舞蹈。然后是各参赛代表团旗帜和运动员入场,时间长度仅14分多,时间较短,不拖沓。地球打开,显露出国际大体联和本届大运会标识,引导员、旗帜从“地球”中进场,运动员在标兵带领下,从4个大门入场就坐。

  [各自主题]开幕式:运动员是主角也是观众闭幕式:运动员是观众和狂欢者

  开幕式,运动员的入场仪式成为了整个晚会的主线,仪式穿插表演,更加突出仪式感。运动员是观众的焦点,同时也是观众。

  闭幕式,场上观众就是运动员,他们将享受闭幕式的快乐,又能参与闭幕式的互动节目。除主会场外,闭幕式还有设在“世界之窗”内五大洲景点的分会场,不仅有表演,也让运动员们狂欢。

  [火炬燃熄]开幕式:深圳湾现场点燃火炬闭幕式:视频与行为熄灭火炬

  开幕式,5名运动员分别代表五大洲共同点燃火炬。现场观众可以切身体会现场点燃火炬的激动,也将整场晚会推向了最高潮。

  闭幕式,由于场地不在深圳湾体育场,观众无法直接看到熄灭仪式。熄火实行视频和行为熄火双重模式。

  总导演说

  开幕式凸显的是日月同辉,我们打开“世界之门”,欢迎来自五大洲的青年朋友;闭幕式,星光璀璨,我们开启“世界之窗”与五大洲的朋友联欢,依依惜别……我们将整个“世界之窗”景观公园作为舞台,运动员的舞台。在此,我们与世界互动,与青春、未来圆舞。

  ———开幕式总导演、闭幕式出品人姜浩扬

  从这里开始,从深圳开始,创造不一样的精彩。打开地球之门,让全世界的年轻人在深圳世界之窗相聚狂欢。回想起来,那无数回合紧张激烈的竞标,一次次环境迥异的场地更换,一遍遍将方案推倒重新构思,一切似乎就发生在昨天。幸好,我们走到今天。

  ——— 闭幕式总导演罗伟

  本版统筹:南都记者 刘春林

  本版采写:南都记者刘春林 张小玲 见习记者 王子约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射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