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秘短片记载大运难忘瞬间 闭幕狂欢分会场各藏私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24日09:33  南方都市报

  昨日20点21分,晚会进入文艺表演阶段。演出的第一章以《欢聚》为主题。南都记者在现场看到,5名代表五大洲的歌手上场演唱歌曲《来吧》,随后,乐手出场了,他们各自持着不同的乐器如大号、中号、小号等,演员们开始在场上跑着、跳着。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表演,是在花式管乐行进中演奏,在运动员中贴身进行演奏,在互动通道上成队欢舞,“就为了临别那一刻的冲动”。  

  《来吧》的歌曲结束后,只见500名志愿者从各个方向跑出来,组成闭幕式标题《深圳PA R TY———深圳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闭幕式》。环球舞台升降构成台阶状,管乐队站立错落整齐演奏《欢聚》的歌曲,舞台的通道、中心舞台、中心仪式台、环道上民俗村演员激情互动表演;最后,演员把香包、绣球、脸谱、手帕、中国结等礼物抛给运动员。

  晚会的第二章,以《青春》为主题。南都记者在现场发现,最先出场的踢踏舞部分,其中藏式踢踏惊艳全场,经过导演组精心编排后,来自青藏高原的浓郁风味得到充分展现。最先出场的是爱尔兰踢踏,由20多名身着黑色裙子的女孩表演,这些女孩在踢踢跳跳中组成各种队形,最终形成一个“T”字形。随后,20多名身着白色礼服的男演员上场,开始表演美式踢踏舞。

  晚会的第三章,主办方别出心裁。主办方不再将所有打破大运会以及世界和洲际运动纪录的运动员邀请上场,而是把最高的荣誉颁给了为大运会作出出色贡献的人们,这些人包括裁判员、教练员、志愿者、市民等10个不同行业的代表,其中包括大运派出所所长贺叶池和被称为“互动哥”的李栋。而给他们颁奖和颁发鲜花的是教育部长袁贵仁、广东省省长黄华华等。

  而在昨晚8时大运会闭幕式前两个小时,来自全世界152个国家的运动员先后提前入场。活动组织方在世界之窗主会场周边再设5个分会场,让各国运动员在主题公园享受轻松愉快的游园活动,现场活动引来诸多外国运动员前来互动。

  辛苦了

  晚会的第三章,主办方把最高的荣誉颁给了为大运会作出出色贡献的人们,这些人包括裁判员、教练员、志愿者、市民等10个不同行业的代表,其中包括大运派出所所长贺叶池和被称为“互动哥”的李栋。而给他们颁奖和颁发鲜花的是教育部长袁贵仁、广东省省长黄华华等。

  “我很兴奋,很骄傲“,在昨日晚上颁奖仪式后,“互动哥”李栋接受南都记者专访时表示,自己能代表大家上场并收到鲜花,要感谢网络媒体、同学、社会等的支持,“我觉得我只是比较幸运,很多人干的事情都跟我一样累,我只是大家的代表”。

  昨日的闭幕式上,龙岗大运城派出所所长贺叶池登上舞台,和其他代表一起,接受了市民的热烈掌声。这所为大运而建的派出所,长期在板房里办公,而贺叶池也被称为“板房派出所所长”。闭幕式后,他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只是千千万万奋战在一线的安保人员代表。

  为何选择贺叶池作为代表?昨日晚间,闭幕式结束后,南都记者采访了贺叶池。贺叶池说,让安保人员亮相闭幕式,表明各级部门对此次安保工作的认同,整个安保过程中,安保人员付出了辛劳,顶住了压力,接受了挑战,应该说是圆满地完成了上级部门交给的任务。他说荣誉并不属于个人,他只是一个代表,代表的是包括民警、武警、学警、巡防员等等在内的千千万万奋战在一线的安保人员。

  神秘短片亮相 精彩十二天

  昨日晚上7时50分,在运动员进场和领导讲话的过程中,现场同步的大屏幕中滚动播出着一段视频短片。闭幕式总导演罗伟向南都记者介绍,这部视频短片叫《精彩十二天》,这是首次向公众亮相。

  深圳大运十二天的激情与荣耀,这届大运会上为人类历史留下了哪些难忘的瞬间?视频拍摄人员在几个月前即着手准备,积累了大量素材。经过导演组挑选,最终选定了场上的精彩镜头,场下的感人画面,勾勒出12天的精彩大运之旅。

  视频短片中,一幅幅精彩感人的画面闪现在舞台中心的大屏幕上。21岁的美国小将菲利普斯泳池中豪取三金,新“飞鱼”风范依稀可见;从高低杠上坠落受伤的韩国女孩赵贤洙,次日强忍伤痛勇夺女子跳马金牌;中国女足血拼120分钟逆转对手“铿锵玫瑰”再度灿烂绽放……

  苏丹选手两个人就组成了苏丹的国家代表队,而且还参加了两个项目的比赛———跆拳道和国际象棋,而他在大学的专业其实是数学。这些“无牌强者”没有堪称出色的成绩,也不是特别耀眼的明星,但却同样洋溢着对未来充满信心的乐观精神、运动之美和拼搏魅力。

  镜头再次拉到了南山体育馆中心的射箭赛场中,在8月18日的这场比赛中,法国队因为男选手不够,还派出两名女运动员参与对决,这个特殊的团队最终夺得了金牌。这是大运会针对射箭项目的独有规则,然而正是这样的变通规定,反而回归到体育的本质,更成就了这两名“法国花木兰”的神奇。

  最后一段,无数个中外运动员,黑皮肤、白皮肤、黄皮肤的人民一起共同起舞,他们紧握着双手,一同面对美好未来。

  闭幕式前的狂欢

  ——— 五个分会场各藏私货

  在昨晚8时大运会闭幕式前两个小时,来自152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先后提前入场。活动组织方在世界之窗主会场周边再设5个分会场,让运动员在主题公园享受轻松愉快的游园活动,现场活动引来诸多运动员前来互动。

  据活动组织方介绍,之所以另设分场,是为了让各国和各地区运动员在离别之际进行充分沟通交流,游园活动是闭幕式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这是在繁忙紧张的赛事之后给世界各国的年轻人分享友谊的时间、场所和机会,在闭幕式之前就营造出Party的热烈气氛。

  为了体现Party的特点,除了庄重的体育仪式外,将有中国特色和世界其他国家特色的节目表演。闭幕式过程中还有互动环节,运动员将参与抛礼物、群舞狂欢等分享性强的节目。

  “为营造大学生狂欢Party的概念,围绕这些景点,世界之窗投入上千万元专项资金,对主会场相关场地、景区绿化、导视系统等进行规划和翻新改造”,世界之窗副总经理王楠燕介绍,这五个地方将成为闭幕式的五大狂欢集结点,让运动员一起狂欢,突出参与与互动。(南方都市报  www.nddaily.com 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 南都网)

  据了解,本次5个分会场节目举行活动的地点都具有代表性,分别选择代表亚洲、大洋洲、美洲、欧洲等地方最具特色的建筑的浓缩版作为表演点。而每一个场地都安排了一致的节目单,包括《雕塑人》、《小丑》、《女子乐队》、《竹竿舞》、《英文独唱》、《印度舞蹈》《武术表演》等。

  此外,各个不同的分场还各自贡献出自己的私藏节目,其中美洲尼加拉瓜大瀑布场馆的特色节目是《板鞋争先》、《民间艺术展示———面塑大师》;非洲区毛利民居表演的特色节目是《陀螺绝技》、《民间艺术展示———编车大师》;亚洲泰姬陵表演的特色节目是《簸箕竞技》、《民间艺术展示———棉画大师》;大洋洲区悉尼歌剧院贡献的特色节目是《抢运柚子》、《毛利舞蹈》、《民间艺术展示———棉画大师》;欧洲区凯旋门的特色节目是《背篓球》、《俄罗斯舞蹈》、《民间艺术展示———剪影大师刘期培》。

  精彩分会场

  剪影师免费“剪头影”

  在欧洲区凯旋门场馆,南都记者发现,最受欢迎的当属在表演舞台旁边的剪影大师刘琪培。

  刘琪培的本事牛就牛在只要你站在他旁边,他能马上一边看着你的脸型,一边用剪刀在一块黑纸上依样画葫芦剪出来,只需要三两下功夫,一个人头侧面照就被她剪得惟妙惟肖。南都记者数了一下,至少有30名来自各地具有不同肤色的运动员排队等待刘大师给他剪头像。19时30分,刘琪培结束他们免费送剪纸的过程。虽然只有一个小时的时间,但已经为300多名外国运动员“剪头影”了。

  争相与美女主持合影

  为了消除和运动员们的语言隔阂,现场用英语和汉语双语进行了主持。主持人王蕙仪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四学生,也是大运火炬手之一。王蕙仪还是学校艺术团的团长,曾经担任过亚运会棒球和亚残运会举重项目的音播,获得过校园金话筒主持人大赛金奖等。演出结束后,不少运动员们留在现场,排着队等待和她合影。“有10多分钟的时间,我一直都在和各国的观众进行合影。”她说。这令她高兴,“说明我们和观众的互动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200多面人“抢”光光

  在各分场外,主办方还设置了一些中国民俗特色的表演。美洲区外,是面人师傅张民忠表演捏面人。张民忠来自山东菏泽,捏面人已有20年。他将面粉、糯米粉和蜂蜜调和,加入颜料,凭着一双巧手就可以根据想象捏出各种造型。张民忠说,他看到喜欢的画可以马上记住,回家就能依样捏出造型。他最拿手的作品有福禄寿星、财神、关公、《西游记》人物,而流行的卡通人物他也能捏。

  在现场,张师傅三下两下就捏出一个栩栩如生的猪八戒,令运动员们吃惊。张师傅带了260个面人,还在现场捏了10多个。“全部被一抢而空了。”张师傅说,这些本是用来展示的,但运动员都非常喜欢,以为是赠送的,结果纷纷上来拿。

  雕塑人只看不能摸(南方都市报  www.nddaily.com 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 南都网)

  分会场节目中的《雕塑人》可不是铜人,而是真人,总共有5个人,全身被涂成黑色,眼镜和脸部局部地方被撒上金粉,他们的工作是待在各个场馆附近一动不动,从中午12点直到晚上10点开幕式晚会结束。不过,很多外国友人想过去摸他们一把,会遭到劝阻:“不要摸我,你的手会变黑,而且我这个是行为艺术”,不过,跟他们照相还是可以的。

  他们的心声

  尽管生身和生活的地方距深圳两千公里开外,但总有一种与这座城市深有联系、非常亲近的感觉。怎么可能想到,会以参与大运会开闭幕式的工作这一方式,表达出致敬深圳的情感。

  ———闭幕式文学总撰稿贾清云

  感谢这座美丽的城市,感谢所有的合作者,也感谢深圳大运会给我这个机会,能为她贡献我全部的心力与智慧。从这里开始,从深圳开始,创造不一样的精彩。打开地球之门,让全世界的年轻人在深圳世界之窗狂欢相聚。(南方都市报  www.nddaily.com 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 南都网)

  ———闭幕式总导演罗伟

  我相信,本届大运会的低碳、环保一定会成为大运会历史上的新篇章。从这里开始,让世界了解深圳,从这里开始,让这座城市腾飞。

  ———闭幕式总导演(仪式)董学海

  感谢可爱的大学生们,你们的青春美丽风采让世界聆听中国,记忆中国,让未来青睐中国,驻足中国。感谢汇入这一精美诗篇的每一个“字母”、“符号”,我们一道为世界,为青春搭建的舞台,将永远绽放活力与激情。

  ———闭幕式出品人姜浩杨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射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