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柔道世锦赛前瞻-日本仍是霸主 佟文秦茜联手冲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23日16:2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本周二,第28届世界柔道锦标赛将在法国巴黎拉开帷幕,共有来自136个国家的949名参赛者在为期一周的比赛里展开激战。作为世界柔道运动霸主,日本队毫无疑问是本次比赛的最大热门。在去年东京本土举行的世锦赛上,日本队豪取十冠并收获23枚奖牌,重新确立了自己的霸主地位(09年鹿特丹世锦赛,日本男子选手一金未得,创下了自1961年以来最差的战绩)。不过,巴黎世锦赛上日本面临着严峻的卫冕考验。

  作为明年伦敦奥运会的资格赛,本年度世锦赛的较量必将格外激烈。另外,从2010年起,每个国家在每个级别的参赛选手增加至两人,更多优秀选手的参与也将使得赛事水平有所提高。

  男子100公斤以上级的比赛将会上演日法大战。在这个项目里,世锦赛四金得主、法国名将特迪-里内将要挑战两员日本大将上川大树和铃木桂治的夹击。前者在去年的比赛中曾击败特迪-里内,而后者则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冠军得主。不过在近期交锋中,法国名将稍占上风。

  在男子100公斤以下级的比赛中,日本队卫冕冠军穴井隆将需要接受北京奥运会铜牌和去年世锦赛亚军、荷兰选手格罗的挑战,此外2007年世锦赛冠军、巴西名将科瑞亚的实力也不容小觑。男子81公斤以下级,北京奥运会冠军、德国选手比斯科夫与韩国选手金宰范的较量将会成为比赛最大的看点。

  相对上述重量级,日本队在轻量级的比赛里优势更为明显,而这支金牌团队也期待着能够在巴黎实现各个小级别项目的卫冕。包括66公斤一下级别的森下纯平和73公斤以下级的秋本啓之,都是冠军不二的人选。不过,2010年世界最佳男子柔道选手获奖者、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索比洛夫在上届比赛中虎口拔牙,获得了男子60公斤以下级的冠军,日本队也希望在巴黎收复失地。

  在女子组的比赛中,中国选手将会成为日本队最大的竞争对手。由于奥运冠军佟文的缺席,日本选手 杉本美香在上届世锦赛78公斤以上和无差别级两项决赛中力挫中国选手秦茜。不过,杉本美香的卫冕之路并不轻松,佟文和秦茜也志在用一枚世锦赛金牌来为伦敦奥运会打好预演一战。自禁赛处罚解除后,佟文已经多次在国际赛事中亮相,屡屡摘金也证明了她已经恢复至最佳状态;秦茜刚刚在深圳大运会中夺得中国代表团首金,竞技水平也正值巅峰。两位名将联手出战,中国队必将奏响抗击日本军团的最强音。

  此外,女子78公斤和70公斤以下级的两位卫冕冠军、美国选手海里森和法国选手德克斯同样期待重演东京夺冠的一幕,而在上届世锦赛包揽女子两个最轻量级别冠亚军的日本选手的整体实力依然强大,浅见八瑠奈(48公斤以下级卫冕冠军)西田优香(52公斤以下级卫冕冠军)预计将会在这两项比赛中轻松胜出。

  已经获得过两届世锦赛冠军的日本名将上野顺惠则是女子63公斤以下级的最强者,凭借着多年来优异且稳定的发挥,她刚刚被国际柔道联合会投票选举为当今最佳女运动员,而上野顺惠本人也期待着用世锦赛三连冠来证明这一荣誉头衔当之无愧。

  世锦赛开幕之际,国际柔道联合会上周日举行的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这次会议里,日本著名柔道运动员谷亮子被提名为有史以来最佳女子柔道选手。在谷亮子的运动生涯中,她共计获得过7届世锦赛冠军以及两届奥运会金牌,北京奥运会上,已经身为人母的她依旧活跃在柔道赛场,并最终摘得一枚铜牌。虽然近些年来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但她却坦言:希望能够角逐伦敦奥运会。而在得到这一殊荣后,谷亮子倍感荣幸并表示自己将竭尽全力,继续推动柔道运动的发展。获得该奖项的男子选手是法国人杜耶。

  (胖胖汤)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世界柔道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柔道 佟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